知事 

大A也过520?山西新贵情系“纯正”520股,押上6亿博一次“涅槃”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你也是520,怎么不涨?”

2020520,在号称史上最强告白日,大A市场纯正的000520长航凤凰面临着他的“追随者”如此逼问。

这一天,就连前段时间差点被“锤死”的罗志祥也加班加点赶出了《男孩,女孩》伤感日记,更有小情侣半夜十二点就在民政局前排起队,疫情之后,男孩女孩们的约会重新“点燃”了浪漫经济,餐饮、酒店、人福医药等“520概念股”蓄势待发,备战今晚。

本以为去年遭山西新贵三度举牌易主后,咱们纯正的000520能趁此机会动弹两下,结果一众追随者“这几年的情爱与时光终究还是错付了”……

“520概念股”成就记:简单粗暴看数字,含蓄内敛玩谐音

说到“520概念股”,深究起来它也没什么新奇,只不过和“头盔概念股”这类相比,它的热度更多的是被520这个数字以及其象征意义成就起来。

早在2016年前,市场上也很少正儿八经地将这类型股票命名为“520概念股”。

然而,就在2016年5月20日,霍建华和林心如公布恋情。本以为大佬们都去过节了,平平无奇的市场突然迎来红豆股份与*ST中发拉涨4个多点,长航凤凰由绿翻红,人福医药盘中也蠢蠢欲动。“520概念股”应运而生。

于是,在一众受影响的股票中,“520概念股”又被清晰地分成三种类型。

第一种,就是像长航凤凰这样简单粗暴型的,夹杂“520”数字。放眼国内市场,还有600520文一科技、002520日发精机、300520科大国创和603520司太立。

瞅上今天这特殊日子,从这些股票的讨论区来看,不乏冲“520”特地加仓的追随者,也不乏将涨停归因于今天是“520”的声音,当然更多的是像长航凤凰追随者这样骂骂咧咧“今天你都不行,你啥时候行?”的声音。

第二种“520概念股”关联的则是男孩女孩们的约会流程。按照以往小情侣们520这天的安排,先吃饭拉上广州酒家等餐饮股,然后看电影带上光线传媒等影视股,再往后,就要轮到华天酒店和人福医药等“上场”了。然而,今年有点特殊,受疫情影响,影视股势必搭不上这班“百年难遇”的车了。

在脱口秀表演里,谐音梗既“烂”,还要扣钱,可资本市场不这么想,就吃这一套,002013(爱你一生)中航精机就是这第三类代表。

如果你觉得谐音梗稍显含蓄的话,像好想你、红豆股份这种直白的也曾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从今天各家的实际表现来看,说到底,520只是给这些股票一个契机,能不能迎风翻盘还是要看自身实力,比如刚上演完股权之争大戏的长航凤凰,今日能飘红已实属不易。

山西新贵欲带长航凤凰“涅槃”,第一份工作被分至看守所

“北有烤鸭,南有烧焦之凤凰”,长航凤凰的追随者们经常用这句话调侃自家股票。

4月28日,长航凤凰交出2020年第一季度成绩单,净利润161.65万,同比减少87%。就这样,追随者们还在苦苦等着“今天是520,我想问句我有礼物收吗”,可见凤凰的的确确风光过。

当年,这只凤凰的来历并不小,2015年7月,长航凤凰公告称,原有控股股东、央企中外运长航集团将其全部股份作价10亿元现金转让给天津顺航,长航凤凰实控人变更为陈德顺。陈德顺其人,又有“民营船长”之称。

岂料2018年11月,陈德顺身陷海峡银行纠纷被列为“老赖”。随后2019年,长航凤凰迎来了他的第二位“金主”南烨系李建明。山西南烨系,出现于1999年,兴于2009年,盛名起于近年来接连染指4家上市公司。

山西向来不缺煤老板,却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位李建明已发展成山西新贵。同多数煤老板相仿,李建明早年并没有接受过太多教育,普通农民家庭出身,住着破旧房子,他的求学生涯也止步于技校。直到2011年,也就是其发家后,长治市政府官网显示李建明是“上世纪90年代获研究生学历”。

技校毕业后,李建明的第一份工作则是被分配到看守所看犯人,当时在很多人心目中,也算是一个铁饭碗了。

2019年9月6日,李建明的母亲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李建明的二弟与潞安矿务局领导的女儿结婚,一切的转折点始于此。1993年前后,李建明同二弟做起了煤炭生意。后来,潞安矿务局发展成为山西煤企巨头之一的潞安集团。

而在李建明的母亲言语中,她一再强调李建明是“一点点背景也没有”。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李建明花了五六年时间运煤赚到第一桶金,此后才将目光投向运煤的上游产业,煤炭生产。1999年,李建明正式成立南烨集团,并任董事长。

握住了煤老板的红利,李建明也尝到了煤炭生意的“恶果”。截至2018年6月,南烨集团旗下的华晟荣煤矿以每年180万吨的生产能力,被当地称为“最大的民营煤矿”。紧随其后的却是华晟荣煤因涉及环保问题,接连被约谈并处以罚款。

2012年后,煤炭价格一路下滑,中国煤炭行业结束“黄金十年”。有点意思的是,因环保问题被罚多了的李建明,自2009年起就在着手试水节能LED生意。而这一段转型却颇为坎坷,李建明旗下多家从事LED的公司先后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煤炭生意式微后,内地煤老板也开始转向投资,由“土”向“豪”进阶。天眼查显示,李建明名下的13家公司中,仅有1家在业,6家存续。与此同时,李建明在A股市场动作连连,先后染指长航凤凰、乾照光电、晋商银行、士兰微4家上市公司。

在这4家上市公司中,李建明对长航凤凰显露出势在必得的决心。截至去年12月17日,南烨系已3次举牌长航凤凰,李建明之子李杨斥资6亿押注其“涅槃”。

在外界来看,受疫情和股权变动夹击的长航凤凰,别说520毫无动静,重飞之日更是遥遥无期。而对于李建明父子来说,意图若在借壳上市,再远也要先赌上这一把。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