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房租从900万降到500万仍无人接手,全球“最贵地王”包租公走下神坛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人家损失300亿美元都能轻描淡写地说出来,我丢300块跟要了我命似的”,5月10日,据财经网援引彭博亿万富豪指数,LV老板成疫情损失最多的人后,一位网友如此感慨道。

近日来,哪怕不买奢侈品的人也多多少少耳闻,奢侈品集体“渡劫”中。LV老板面上看似淡定,实则已经暗戳戳地在两个月内涨了两次价。

奢侈品开始回血了,而仰仗奢饰品光芒得以寸土寸金的街区前景却渺茫起来。5月15日,据戴德梁行发布的数据,昔日全球“最贵地王”香港罗素街的租金已下跌到2012年来的最低点。

曾几何时,全球最大玩具厂都未能带给潮汕玩具王蔡志明的满足感,香港罗素街一间铺子就给了。早前,蔡老板与PRADA的租约也提前终结了,眼瞅着这一降再降的价格,陷入了沉思……

罗素街和“买楼无影手”的中场战事

香港罗素街,一条全场仅250米的小路,在2002年左右聚集了中低档位的小店、影院,像极了陈浩南会混迹的地盘。同年,57岁的蔡志明从内地正式转战香港商界。

十年后,这条街上的商铺却以每年每平米平均租金2.1万美元的“天价”贵压全球,甚至要甩美国纽约第五大道、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道几条街。而这种涨幅完全出乎蔡志明在香港开始楼市“大批发”时的想象。

想当初,为填补幼年家中贫穷对玩具求而不得的空白,蔡志明从一介玩具推销员做到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厂老板,足足用了52年。

幼年所爱成为自己摇钱树后没多久,1994年,蔡志明并购了美国一家合金玩具车大厂,成立了香港旭日国际集团。与此同时,蔡志明开始在香港投资起物业。

2003年的豪赌可以说是蔡老板最成功的投资。恰逢非典时期,香港楼价大跌,蔡志明趁机抄底几十座物业,其中就包括罗素街一家3层的铺面。有声音称,蔡志明的投资路径很大程度上受同是推销员出身的李嘉诚影响。

在香港商界,特别是房地产投资上,蔡志明以“快、狠、准”名声在外。因此,香港地产中介行私下都称他为“买楼无影手”。坊间更是流传着不少中介以蔡志明的关系线作为业绩对标。

在福布斯2020年香港地区50大富豪榜榜单中,蔡志明以67亿美元的身家位居第十二名,而其财富的主要来源则是不动产。

但是今年,“包租公”蔡志明来钱可就没那么容易了。2012年,蔡志明曾将罗素街的铺面租给奢侈品品牌PRADA,双方约定的租期是7年,每月租金近900万,一年租金就高达1.08亿。单单靠这一间铺子,蔡志明7年就赚7亿多的租金。

在疫情和香港零售业低双重夹击下,Prada原定于今年6月租约期满关店。但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Prada将关店时间提前了整整四个月。蔡志明将租金降至500万仍无人接手。

千亿家产分配偏心女儿?

玩具算是小蔡的心头所好,汽车、手表、赛马妥妥的就是蔡老板的挚爱。

商业上赚得盆满钵满的蔡志明有了新爱好,那就果断买它!他名下拥有世界顶级豪车45辆,包含限量版劳斯莱斯和保时捷等,其中有一辆帕加尼就在成龙的电影中出现过。此外,他还珍藏了全球唯一一款古董级劳斯莱斯,总价值超过3亿。

2014年,蔡志明还斥资4亿港元收购了世界五大豪华手表经销商之一——喜运佳钟表集团。

如此巨额的财产,加上蔡志明已然高龄,自然少不了分家产流程,而蔡家在这件事上也算是香港一众豪门中的清流。蔡志明先前养有1个儿子跟3个女儿,后来,二女儿因患上抑郁症,最终在家烧炭自杀。

或许是出于对女儿的愧疚,在财产分配时,蔡志明让大女儿蔡加敏在旭日国际帮忙,且给了价值近80亿家产。小女儿蔡加怡则接手了旗下的上市公司康健国际。

而一毕业就先后进入旭日地产、科技和人力资源部实习的儿子蔡加赞只分得了钟表集团。那一年,蔡加赞担任喜运佳钟表集团主席时不过24岁。

在蔡加赞运作下,钟表门店数由约10家增至20多家,并扩张到上海、澳门、珠海等地,代理的瑞士名表品牌增到40个,一年的营业额10几亿元,成为旭日国际又一棵摇钱树。

随后,同样爱豪车的蔡加赞不甘心只继承父业,又创立了极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看似在分财产中“吃瘪”的蔡加赞的人生也远比普通人想象的精彩。2011年,帅气的蔡加赞偶遇加拿大钻石大王的千金,也就是功夫巨星甄子丹老婆的妹妹汪圆圆,不乏港媒报道称,汪圆圆美貌程度不输李兆基的千亿儿媳徐子淇,两人迅速陷入爱河。

一年之后两人成婚,婚礼几乎震惊了香港商界、娱乐圈和加拿大商界。蔡志明一高兴豪赠蔡加赞夫妻6亿豪宅和1亿多的珠宝,加上婚礼的所有花费,这场婚礼最后花掉了8个亿。

阔绰似当年,好在眼下与同区其他主要购物街道相比,罗素街的空置情况不算最严重,香港租金下跌的也不止这一处,蔡家父子尚能够恣意投资自己的爱好。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