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湖南郴州再现“大头宝宝”!涉事公司去年销售总额破千万,老板曾任上市乳业副总裁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距离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过去12年,最近,又有新手爸妈陷入“奶粉致大头宝宝”的恐慌中。

5月12日,据湖南电视台《经视焦点》报道,近日湖南郴州永兴县多名患者家长发现自己孩子身体出现湿疹,体重严重下降,头骨畸形酷似“大头娃娃”,还有不停拍头等异常情况。

经媒体调查发现,这些患儿被医院确诊为“佝偻病”,且都食用了一款名为“倍氨敏”的“特医奶粉”。而实际上,这款“奶粉”只是一种固体饮料,并不具有特医奶粉资质。

一款“固体饮料”却被当成“特医奶粉”,而“倍氨敏”背后的公司——湖南唯乐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老板肖诗弧不仅名下有生物、健康公司,还曾任港股澳优乳业中国副总裁首席运营官,旗下美优高公司曾独家总冠名央视少儿《七巧板》栏目。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一年现3起“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事件

早在去年同一时间,北京就曾发生过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案例。当时,据《新京报》报道,涉事的一家宁波公司销售对记者称,在缴纳一定“进门费”后便可进入北京医院院内商店销售。另外,医生每成功推荐一罐产品可拿到60元左右的提成。

与此同时,这也是湖南郴州发生的第二次“打擦边球”事件。今年3月30日,十几位家长在“问政湖南”上发表《郴州“大头娃娃”父母们联名请求政府处理郴州假奶粉事件》的“联名信”,称2019年郴州发生一起“大头娃娃”奶粉事件,“全因郴州儿童医院医生向患儿推销奶粉所致”。联名信中的涉事产品指向一款名为“舒儿呔”的固体饮料。

因而,随着本次事件的发酵,越来越多的目光也开始聚焦在医生是否与商家早有勾连?产品包装明明写着“固体饮料”字样,为何还会被家长当成普通奶粉?涉事公司、销售人员到底有没有涉及夸大宣传等问题上。

从湖南经视的报道视频来看,这些幼儿在体检时被诊断为牛奶过敏,医生建议家长购买氨基酸奶粉给孩子食用,随后家长去郴州爱婴坊母婴店买奶粉,经导购员强烈推销,最终购买了“倍氨敏”这款产品。

当时,也有部分家长对产品包装上的“固体饮料”提出质疑,有导购声称“这是牛奶的另外一个简称”或者“深度水解的抗过敏奶粉”。亦有家长在网上查询后,并未发现相关报道,在不知“固体饮料”与特医奶粉的区别情况下便给孩子食用。

后经湖南唯乐可公司官方客服回应,“倍氨敏”产品已于去年年中停产,目前公司已经介入调查,并且客服称该产品是普通产品,普通人群均可使用。在此基础上,针对“涉事产品为何会出现在母婴专卖店且只售卖给对牛奶过敏的孩子”,客服表示对于门店销售并不清楚。

随后,在湖南唯乐可工作成员提供给了界面新闻两份检测报告,一封名为《第三方质检标签检验检测报告》,另一份名为《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检验报告》,借由这两份报告,湖南唯乐可否认其公司有夸大宣传嫌疑,“包装清晰标注为固体饮料,没有夸大宣传”。

而有患者家长昨日就此事联系售卖方母婴店,店家对其表示“生厂商跟她们说是奶粉,知道是饮料就没卖了”,目前,暂未有事实说明生产商与分销商之间的沟通是否有夸大宣传嫌疑。

截至目前,湖南郴州永兴县已成立由永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健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对爱婴坊母婴店依法依规进行全面调查。

今日,永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宣传负责人作出回应称,暂未发现有医院和医生参与事件过程。

涉事固体饮料老板名下5家公司,曾任上市乳业副总裁

“大头娃娃”重现引发关注的同时,这家固体饮料背后的公司及老板也处于舆论风口浪尖上。

天眼查信息显示,湖南唯乐可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2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肖诗弧,硕士就读于华中理工大学经济学专业。此外,他还曾任港股澳优乳业中国副总裁首席运营官,今日,澳优乳业内部人士向小财女表示:“肖先生是我们澳优的前员工,但其早就离开澳优,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公司成立两年后,也就是2017年,唯乐可才在经营范围中新增了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等。2019年,该公司对外公开的年报显示,公司年度销售的总额达到1405.47万元。

而在此之前,其主要经营范围为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进出口和各种日用品的批发和零售。

哪怕未涉足固体饮料这项业务时,肖诗弧的代理经销运营生意做得也是风生水起。天眼查显示,肖诗弧名下共有5家公司,包括经常在央视少儿频道露面的港股澳优乳业旗下“荷兰系”品牌美优高乳业(湖南)有限公司。

2017年3月,美优高曾和央视少儿频道签订了长达三年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美优高独家冠名中央少儿频道《七巧板》,包括节目的制作支持以及后续的宣传推广。

同年11月,美优高和央视启动“宝贝美优高,我荣耀上央视”海选活动,开展线下合作。在肖诗弧的设想中,美优高通过与央视联手可以形成一个从全营养解决方案到亲子教育活动的亲子生态链。值得一提的是,一手打造出《偶像练习生》《青春有你》等爆款综艺的鱼子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雷瑛也出席了此次启动会。肖诗弧可谓是对利用媒体资源打开美优高内地市场寄予了厚望。

而在更早的6年前,肖诗弧就尝到了做好营销的甜头。2014年,肖诗弧时任澳优乳业首席运营官,结果旗下独家代理经销的Tatura(塔图拉)高端有机婴儿配方奶粉被曝出因被查出磷不符合国家标准遭遇海关退货。

肖诗弧第一时间接受了《时代周报》的采访,将局面转化成报道实为旧闻,且强调是澳优自己发现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但不符合企业内控标准,主动要求职能部门做出退货处理的。妥妥的教科书级公关,顺便强调了一波“公司的产品质量标准制定,比中国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更加严格”。

此后,肖诗弧在营销这条路上走得愈来愈远。这些年,有关肖诗弧最多的新闻报道就是“拿奖”,从中国孕婴童产业奖“十年服务奖”拿到第26届“广告主盛典年度人物”奖,不嫌手软,顺便还能接受凤凰网采访,聊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输出自己公司的价值观”。

2018年,肖诗弧曾对凤凰网透露澳优乳业瞄准60亿大关,欲带领美优高品牌中国区创造3个亿业绩,并且在荷兰进口奶源版块市场崭露头角。从完成度来看,澳优乳业2018年完成了54亿营收。

上述澳优乳业内部人士还对小财女称,“他(肖诗弧)早前就离开了澳优,我们了解到2016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表示,肖诗弧旗下唯乐可健康公司与澳优乳业并无业务往来,美优高乳业(湖南)有限公司是第三方公司,仅是澳优的经销商,跟澳优没有股权的关系。目前,此事对澳优乳业股价并未造成明显的影响。

而屡屡发生的假奶粉、毒奶粉事件,却再一次为婴幼儿食品安全蒙上了一层阴影。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