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庆余年》、《雪中悍刀行》男主救场报喜鸟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今日,吃了假辣椒酱的憨憨企鹅还在引人围观,张若昀代言报喜鸟的消息悄悄攀上了热搜推荐位。

去年《庆余年》大火后,靠不俗的演技收获一大波国民热度的张若昀,如同开挂,2020年以来,一口气拿下了8个代言,报喜鸟则是第九个。这次,那个联合创始人去世,转型失败,投P2P踩雷的“悲鸣”鸟能迎来好运吗?

做口罩、请明星带货后,报喜鸟携手张若昀

2020年,无疑是张若昀的高光年,期间虽有1.4亿“被爹坑”的违约纠纷插曲,但是凭借《庆余年》大火,赢得了个人知名度与商业价值攀升的大丰收。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开工以来,张若昀一连拿下了京东、英菲尼迪、施洛华眼镜、问道手游、茶里王、奥尔滨、云南白药牙膏、报喜鸟八个品牌代言人,以及IWC万国表的品牌大使。

7月1日,烽火戏诸侯的代表作、超级IP《雪中悍刀行》官宣,张若昀领衔主演,再添一波热度。

而此时,经过几天预热后,张若昀代言报喜鸟的消息正式官宣,对于主业不振,转型瓶颈下,不断蹭热点的报喜鸟可谓雪中送炭了!

公开资料显示,报喜鸟主要从事报喜鸟品牌西服和衬衫等男士系列服饰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是一家以服装为主业,涉足投资领域的股份企业。前身是浙江报喜鸟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2007年,在深交所上市,此后更名为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与美特斯邦威、森马、佐丹奴等路径相似,上市后的报喜鸟在2012年大赚4.78亿达到巅峰后,在电商与国外品牌冲击下,逐渐走向衰落,此后,主业不济的报喜鸟一直在跨界与热点之间徘徊。

2020年疫情以来,报喜鸟先是做起了口罩,一度三天两板,股价大涨逾40%,不过很快跌回原点。此后是网红直播大火,报喜鸟也大推直播,还邀请明星袁成杰带货,然而股价依然动静不大。

而今,张若昀代言消息刷屏,《庆余年》、《雪中悍刀行》主角光环加持下,报喜鸟股价小幅上涨1.29%,报收于3.13元。但较2015年最高的15.24元,跌幅高达8成。

群龙无首十几年,联合创业人意外去世

2019年4月10日,报喜鸟“悲鸣”,其联合创始人吴真生在前往虹桥机场的途中遭遇车祸。

事故发生后,当第一辆救护车赶到现场,吴真生坚持让救护人员先将受伤的员工送至医院,自己等待第二辆救护车。抵达医院后,吴真生又让医生先为其他伤员动手术医治。几个小时后,因内脏破裂,吴真生最终伤重不治。

去世前,吴真生在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并担任监事,其与现任报喜鸟董事长吴志泽同为报喜鸟的创始人。

1987年,经过十多年的打拼,500元起家的家庭服装小作坊发展成了大工厂,吴志泽早早注册温州第一个服装品牌嘉利士。

1990年,吴真生创办浙江省永嘉县报喜鸟制衣公司,开始在杭州四季青开店卖服装。当很多人还停留在贴牌加工的时候,他只身去北京注册了自己的商标——“报喜鸟”。

6年后,随着服装业的激励竞争,浙江报喜鸟制衣有限公司、浙江奥斯特制衣有限公司和浙江纳士制衣有限公司合并,这个由三个家族推动的合并成就了未来知名的男装品牌集团。

2004年以后,报喜鸟经营日渐成熟,吴真生选择退出,二次创业进军家纺行业。吴志泽等人掌舵下,报喜鸟也顺风顺水发展,最终于2007年登陆深交所。

然而,上市后报喜鸟的股东与高管们开始接力减持。到2010年,原董秘方小波都减持套现了400多万,声称“减持股份是需要改善生活,他称对面楼的房子3.8万/平,花200多万只够买个小房子。”后果是,报喜鸟陷入长达十年无主、群雄割据的局面。

在2018年多次增持后,吴志泽与其女儿吴婷婷成为报喜鸟的实控人,此后的2019年,不到3个月内,吴婷婷一路增持12次,加强报喜鸟控制,统一话语权的同时,也让二代接班平稳过渡。结果,一个月后,迎来了联合创始人意外去世的噩耗。

高管密集减持两年,二代接班的报喜鸟行吗?

而此前,无主的报喜鸟在电商的冲击下走向衰落。期间,吴泽志收缩线下门店,开天猫旗舰店,拥抱电商的尝试不断淹没在铺垫盖地的广告、浩荡的互联网大潮中。

2015年,互联网金融的风口来了,主业不振的焦虑下,吴泽志一头扎进了P2P,斥资5500万投了小鱼金服。加上之前的仁仁分期、永嘉恒升村镇银行等项目,近2亿砸进去没有翻起什么水花。

加上这一年,成立报喜鸟创投,入股“9块9包邮”的小鬼网络,增资吉姆兄弟搞定制和跨境电商,吴泽志一口气把彼时的热点风口一网打尽,结果换来了1年后亏损4亿的历史记录。

此后,吴泽志清醒了,如同他后来所说的,“做企业不能急功近利,要做好品质”。报喜鸟开始宣布回归主业,吴泽志与女儿吴婷婷也同时在为拿回控制权而努力。

2019年4月,在创始人意外后不久,吴泽志一家独大的报喜鸟营收过30亿,同比增长19.55%,加上5200多万的政府补助,净利润也回到正数,总算止住了颓势。

几个月后,一代鞋王“富贵鸟”宣告破产,患上“买买买”综合症,巨资打水漂的贵人鸟亏损超6亿,市值缩水了9成,眼看着奔“前辈”去了。此时,正值回归主业、二代过渡的关键时刻,报喜鸟却迎来高管密集的减持潮,从2018年的第一份高管、董事减持开始,一直持续了两年。

于是,市场上有个段子,“富贵鸟、贵人鸟、报喜鸟,股市里没一个好鸟”。小财女忍不住插一句,晚报喜鸟十年上市的太平鸟,年轻化搞得还不错,而报喜鸟告别任达华、任贤齐们,迎来了张若昀,能否变年轻、迎来转机呢?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