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22亿资产0.2折“甩卖”无人理!前山西首富“败光”百亿,曾斥重礼迎娶“金角大王”女儿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小财女拍了拍“你”

并向你发来“星标”“在看”邀请

含着“钢铁大王”之子金钥匙出生,22岁“挂帅”,26岁即坐拥百亿身家,迎娶女明星车晓……

山西海鑫集团“少帅”李兆会似乎在二十几岁就看尽了普通人一生的好光景。

然而,当一切来得太快,总逃不过去得也疾。6月20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海鑫集团旗下五家公司的843笔应收款项拍卖结束,这场拍卖足足引来1336人围观,但无人下手。

5家公司,账面金额约22.2亿元,自5月22日开始拍卖,已经四度流拍。起拍价格也由最初的1.4亿元缩水至最近一次的6000万元,仅剩账面金额的2.7%。

“财富对我来说是种压力”,早年,李兆会如此坦露心声时,人们当这是一句玩笑话,笑过完事,直到后来看见他面对债权人汗透衬衣。

钢铁“少帅”乘上火箭

2003年1月上午,时任山西海鑫钢铁集团董事长的李兆会父亲李海仓在办公室被枪杀。

事发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程赶赴山西,连发四篇《“魔术师”李海仓》系列报道。

一介搞钢铁的怎么就成了“魔术师”呢?1987年,李海仓出手40万元建起洗煤焦化厂。就在枪杀前一年,他将其升级为五家公司,借此,李海仓以1.95亿美元身家位列中国福布斯富豪榜第27名。

李海仓出事时,年仅22岁的李兆会正在澳洲留学,听从父亲的意见,攻读企业管理学。

当时,由于事发突然,李兆会尚且年轻。李海仓其余五个兄弟中,大哥李天仓和四弟李宝仓均有自己的钢铁企业,五弟李天虎任海鑫集团总经理,六弟李文杰曾留学澳大利亚,专门研究过钢铁企业。

最后继承人在五弟、六弟和李兆会中产生。

三轮家族会议后,后经《新京报》证实,最终,由李海仓父亲拍板,“他父亲搞企业33岁,他是22岁,差10岁。我看以后比海仓低不了多少,海仓是高中生,他高中就在国外上”,李兆会迅即继承父亲“钢铁大王”衣钵。

此外,李海仓父亲还安排五子、六子和昔日重要高管一同“辅佐”李兆会。

“临危受命”的李兆会时下也不见纨绔弟子的作派,初期,一度展现出“青出于蓝”的势头。

2003年下半年,李兆会投资1亿元完成了海鑫高炉和转炉的改造工程。同年,海鑫钢铁集团资产总值达到50多亿元。

2004年,海鑫钢铁总产值再一跃达70亿元,同时位列全国私企纳税第一。这一年,李兆会在福布斯中国排行榜位列第19名,超越父亲在世时的最高位次。

渐渐地,这位“最听爷爷的话”的继承人开始无心恋战钢铁。在内地研究富二代接班的案例里,李兆会作为“另起炉灶”的典型,开启了投资玩家之旅。

2004年,李兆会入股民生银行,到2007年上半年抛售手中民生银行近1亿股,成功套现超10亿元。

2005年,李兆会成立北京惠宇投资和和嘉投资,投资建立起房地产、儿童乐园等诸多项目。李兆会单笔最大投资当属北京四元桥西的比如商场,随后,他又斥资数千万在北京朝阳、顺义等区域购置多套房产。

一时之间,外界对这位昔日钢铁大王之子无意实业,移情金融早已心照不宣。

“山西最年轻首富”难过女明星关

然而,无论是大笔买入中国铝业、兴业银行、益民商业等上市公司股权,还是以11.8亿元抛售所持银华基金的20%股份,都不敌李兆会迎娶女星车晓来得动静大。

2010年,在李兆会攀上人生巅峰两年后,他迎来了与车晓那场为坊间所津津乐道的婚礼。

内地最不缺富二代与明星之间的前尘往事,而说到李兆会车晓这一段,多少有些特殊。据《新快报》2010年报道,两人结识于成龙组织的一次基金会饭局。

彼时,李兆会是身家40亿的钢铁掌门人,当天参与的基金会5000万元创始基金正是来源于李兆会父亲李海仓。

车晓也出身艺术世家,父亲是一名配音,同时参演过86版《西游记》的“金角大王”一角,母亲则是总政话剧团演员,爷爷奶奶均文艺界资深从业者。

李家在山西闻喜县属于“望族”,两人婚礼一度惊动整个县城。由于规模太过庞大,婚礼准备甚至还走了招标流程。

于是,从当日流出的新闻报道来看,200多辆豪车排队、600多桌的婚宴,海鑫钢铁的员工人均500元红包,而当时海鑫拥有近9000余人员工。另有知情人士称,早在两人结婚前,李兆会就曾送过车晓钻石项链、名车等价值上千万的礼物。

岂料这段感情仅仅存续一年半,就以离婚收场。

这段从开始就极其奢华的婚姻,散场时,也免不了“天价分手费”传闻。2012年,在杨澜的一档谈话节目中,车晓澄清了“离婚赚3亿”传闻。

出乎意料的是,后来,再度谈到这段婚姻,车晓却用“他是个好人,就是太像我妈了”形容起那位身家百亿的前夫。

与车晓离婚不久后,李兆会迎来了他爱情上的第二春,却眼瞅着家道中落。

“败光”百亿,终究是富不过三代?

海鑫,这栋矗立在山西已然多年的大厦,在第27年,迎来了它的第一次大晃动。

2014年,据《中国冶金报》消息,海鑫集团因资金链断裂遭停产50天。当地工商银行行长亲自带员工上门催债。随后11月,山西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确认,海鑫集团债权总额约143亿元。该公司2014年7月公布的集团账面资产为100.68亿元,资不抵债。

这一消息一度跃升至2014年十大钢铁事件之一。

海鑫沦陷后,多位接近李兆会的消息人士站出来称,他后期对海鑫主营业务不上心,并认为自2007年以后,李兆会的主要心思在资本运作上,集团事务全交给妹妹李兆霞管理。

这一出据海鑫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称,“李兆会什么都不管,李兆霞光顾自己挣钱”。

另有多位债权人透露,海鑫危难之际,李兆会爷爷再次站出来,请其余几子出手相救。当时,五子李天虎的水泥厂尚与上市公司冀东水泥有合作。不过,兄弟几人均拒绝出手相助。

2015年9月,在海鑫集团可容纳两千多人的湖鑫岛室内体育馆里,面对752家债权人,共计920人。多位债权人事后回忆称“当时李兆会穿着一件衬衣,看起来非常紧张,全身都湿透了,衣服上都是汗渍”。

最终,运城中院作出裁定,由建龙集团对海鑫集团实施破产重整并购。

自2017年开始,李兆会名下多处房产被法院查封、拍卖。截至目前,天眼查显示,李兆会手上仅存3家公司,而其妹妹李兆霞手上还持有北京比如房地产、建龙钢铁和海博鑫惠等7家公司。

令人唏嘘的是,出现在近日拍卖的应收账款名单里,其中多项发生在1998年以前,最近的为2006年,距今也有14年。

而昔日经常因登上福布斯榜而上新闻的李兆会,现如今早已不知踪影,再出现在大众面前,要么是撕不掉的“车晓前夫”标签,要么就是甩不开的债务。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