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家电第一股”花开:古稀何享健掷75亿成“首善”,美的“长公主”冲刺科创板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未料到,退休8年,低调慈善与投资的何享健会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祈祷与祝福之余,我们从未忘记家电之王的传奇。这背后,何氏家族的千亿版图徐徐展开,儿子何剑锋成为投资大佬,美的“长公主”冲刺科创板……

01.美的“明珠”生

1942年,何享健出生于广东顺德。26岁前,何享健的经历是,小学毕业,辍学务农,工厂学徒、工人。此后50多年的市场跌宕中,何享健和美的这家中国家电业巨擘一路向前,披荆斩棘,诱惑与陷阱、时局变迁,好似没走错一步。

1968年,何享健与23位邻里集资5000元创办了 “北滘街办塑料生产组”,这成为美的的前身。

究竟是顺德成就了美的,还是何享健成就了“家电之乡?或许,这个问题已经不重要了, 因为往昔与美的一同置身于“家电之乡”,名噪一时的科龙、华宝、万家乐、万和、神州,都已湮没于史,成为4000亿美的帝国最好的注脚。

最初的工厂主要生产玻璃瓶和塑料盖,规模虽小,何享健还是赚到了第一桶金的10万元。随后的几年中,生产组转产发电机小配件,何享健则开始走南闯北扩大市场。

1980年,工厂研制出第一台电风扇,何享健将其命名为“明珠”,由此美的品牌诞生了,此后两年,美的成了中国风扇行业“扛把子”。

1985年,何享健赴日本考察家电业后,积极引进日本的先进技术,美的进军空调组装生产。

何享健喜欢亲赴实地探索商业的秘密。在美的初创期,他就陆续去日本、美国参观大量成熟的企业。他试图从管理、制度、精神层面,中西结合,打造出独特而伟大的企业

1992年,何享健推动产权改革,使美的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乡镇企业,此后几年又发起美的事业部改革。而在风雨飘摇,险遭来势汹汹的科龙吞并的1998年,何享健酝酿管理层收购,开启了在家电行业的产业链式并购……

用人方面,何享健也是不拘一格,他大胆启用新人,出身微寒的方洪波被提拔为广告科长、公司副经理、营销总经理,而包括他夫人在内的很多老员工却被劝退了。

02.儿子靠边,“外人”坐火箭接班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风风雨雨走过,家电业美的称王,何享健成为了传奇。

当然,传奇也曾犯过错。比如,2003年,何享健一时脑热,美的集团一头扎进了汽车产业,还在全国洽谈电力、高速公路、锅炉等项目。一年后,何享健停掉了所有项目,汽车项目贱卖,一下亏了近4个亿。

不过,这也让何享健更加的克制,专注于家电市场的主业。

谋划十年,何享健传位给职业经理人方洪波而不是自己的儿子,这一颇具争议的决定为“家电大王”再填一丝神奇色彩。

2012年8月25日,美的集团宣布,创办人何享健已辞去集团董事长,45岁的方洪波继任,何享健与其子女将只担任大股东,美的内部波澜不惊。

 “不是说家族管理就不行,只是我从来没有想走家族管理这条路。不是走过后失败,而是从来没有想过要走这条路。”何享健说,“我清楚家族管理的麻烦。一个公司如果要公开公正透明规范,家族管理难以做到。”最终,何享健还是把经营数十年的企业交给了方洪波,而不是同样“才华横溢的儿子”何剑锋。

为了这一次交班,何享健已经谋划了十年,他适时的退出,方洪波掌舵下,美的集团实现整体上市,何氏家族也实现了最大的利益。

2019年10月10日,《2019胡润百富榜》出炉,时年77岁的何享健及其儿子何剑锋以 1800 亿元排名第四。2020年4月7日,何享健以216亿美元财富位列《2020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36位。

03.退而不休做慈善,剑锋毕露美的花开

2018年底,何享健的宾利车曝光,这辆车他开了20年。而有网友爆料,何剑锋可是买车达人,保时捷卡宴,法拉利、奔驰S级统统是其座驾,甚至还有私人飞机,东京泡温泉,一天一个来回,好不炫酷!

退休多年的何享健挂着美的集团实控人的头衔,更多精力却拉着儿子何剑锋做起了慈善。

交棒方洪波的次年,和的慈善基金会成立,何享健本人是基金会荣誉主席,儿子何剑锋是基金会主席。理事会成员中中,何享健的子女们、美的高层悉数在列。

2017年7月25日,和的慈善基金会发布慈善捐赠计划,其中包括1亿股美的集团股权和20亿现金捐赠。2018年,胡润慈善榜显示,何享健家族以75亿捐赠额成为“中国首善”。

和的慈善基金会只是何享健家族庞大财富的冰山一角,而这背后,美的集团体系外的何享健子女们的资本版图蓬勃扩张。

何剑锋很早就在美的之外开始了自己的发展。1994年起,何剑锋创办了多家电器公司,为美的贴牌生产。

2002年,何剑锋成立了盈锋控股集团公司,行业涉及到了商业零售、电子、投资等领域。

2003年以后,何剑锋陆续出手了电器业务,将重心放到了投资领域。2007年,何剑锋成立了合赢投资,紧接着收购了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5%股权。

十多年以来,盈峰投资旗下产业已包括环保、金融、文化等多个板块,先后斥资超过百亿,拿下两家上市公司,“盈峰状况”、 “华录百纳” 。加上何氏家族直接控制的美的集团、美的置业和新三板公司美的物业,间接控制合康新能和德国上市公司库卡,何享健家族资本涉猎上市公司达到7家。

同时,美的还投资了3家科创板企业,分别是乐鑫科技、埃夫特和有方科技。

儿子“远走高飞”外,儿媳卢德燕持有美的控股5.45%股份,佛山天旭投资90%的股权。她还掌管着家族的地产业务,是美的置业和美的物业的实控人。

两位女儿也在家族中占据重要地位。

2020年5月,何享健大女儿何倩嫦实际控制的会通新材向上交所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材料。天眼查显示,会通新材成立于2008年,初始注册资本为5000万,由何倩嫦、何倩兴姐妹共同设立。截止目前,会通新材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客户覆盖最广的高分子改性材料企业之一。

小女儿何倩兴于2015年退股会通新材,其主要做电子器件行业,成立了广东新的科技集团,目前集团总资产已近7个亿。

何享健退休8年,“有惊无险”的渡劫后,美的系版图早已延伸至大众肉眼可见的每个角落。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