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抱上“地摊经济”的大腿,百货龙头喜提两涨停,背后的深圳前首富早已躺赚100亿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怀念不如相见”,最近路边小吃摊要回来了,直接引发网友们热议,不出意外,烧烤、煎饼果子、麻辣烫吊打一切。

地摊经济火了,郑州一位小伙,练摊开奔驰的故事更是为小地摊添了一丝神奇。

6月2日,A股市场地摊经济、商业百货概念股起飞,而深圳首富旗下的茂业商业更是连续两日喜提涨停。

“坐上地摊”的深圳首富

近两个月内,成都、郑州、南京到青岛等城市,陆续放开地摊经济,湖北的夜市又要热闹起来了。

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地摊经济火了。没落的传统百货龙头悄悄收获两个涨停。而此前,“茂业系”正陷入尴尬境地:

3月24日,茂业国际发布2019年报,净利润下降58.2%业绩遭腰斩;

4月10日,茂业商业多年扩张尝苦果,多家子公司业绩承诺不达标,年报遭上交所问询;

4月30日,茂业商业一季报公布,营收、零利润双降逾70%。

傍上了“地摊经济”的大腿,两个涨停后,茂业商业股价报收于4.50元,回到了年初的模样。

公开资料显示,茂业商业前身为成都人民商场,成立于1953年,于1994年在上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业务涉及商业零售、物业经营和酒店(JW万豪酒店)等领域,主要是以百货商场、超市、购物中心等为主的商业零售。

现在来看茂业商业的百货零售模式有点“OUT”了,不过,其背后的掌舵人黄茂如却颇具神奇色彩。早在2004年,黄茂如就登上了深圳首富的宝座,曾17天举牌三家上市公司,与潮汕老乡郑康豪上演股权大战,被誉为资本界“收购狂人”。“茂业系”有5家上市平台,分别为茂业国际、商业城、茂业商业、中嘉博创以及银座股份。

3月20日,黄茂如、张静夫妇以200亿元财富名列《2020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第93位。这次“坐上地摊”,勿论“茂业系”的迷局,首富的身价又要飙升了吧!

卖豆腐出身的“举牌狂魔”,17天狙击3家上市公司

说来也巧,目前黄茂如旗下有五家上市公司,而黄茂如兄弟中有5人身价超过百亿,黄氏兄弟堪称中国最“厉害”的兄弟团。

说到黄氏兄弟,2009年,黄茂如、张静夫妇登上胡润零售榜前三,位于黄光裕之后。在黄光裕案发后,面对涉案的传言,黄茂如难得高调地回应,“我想说的是,我并不认识黄光裕,又谈何受他牵连?

事实上,黄茂如兄弟中赫赫有名的5人是大中华国际实业董事长黄世再、深中润集团董事长黄茂展、信和地产掌门人黄振华、集建投资董事长黄茂雄,黄茂如名列老五。

黄茂如出生于1965年,父亲黄石财是一名退伍军人,他用退休的补助在深圳买了一块地。早年,黄家以务农为生,生活清贫。

十几岁的时候,黄茂如跟着哥哥在街头卖豆腐,也开过餐馆,做过屠宰。转机是父亲多年前买下的那块地。

1992年,黄茂如与太太张静涉足房地产,在父亲买的地上开发了第一个房地产项目“茂业城”,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这一年,两人也成为了伯利兹公民。

1995年,黄茂如又创建茂业集团,先后开发了都市花园、中兆花园多个地产项目。1997年3月,首家百货店茂业深圳东门店开业,”地产+百货“,黄茂如引领了商业地产的潮流。

在茂业IPO遇阻后,黄茂如于2005年收购A股上市公司成商集团, 转战西南市场,这是茂业商业的前身。

2008年,黄茂如打包旗下15家门店和成商集团在香港上市,即茂业国际,融资30亿,开启买买买之路,进军全国。

同年,10月16日至11月3日,黄茂如在17天里,“闪电”举牌深国商、渤海物流、商业城三家上市公司并最终入主渤海物流。在资本市场一战成名的同时,奠定了茂业百货龙头的地位。

2012年,潮汕老乡郑康豪的“皇庭系”半路杀出,搅了黄茂如入主深国商的好局,不过,几个月后,黄茂如转头购入大商股份4.5%的股权。

两年后,黄茂如旗下的中兆投资又分两次拿下山东商业龙头企业银座股份10%的股份。

黄茂如的退路:95后儿子接手“并购烂摊子”,楼盘捂10年大赚百亿

以上并不是终点,2016年以后,黄茂如旗下“茂业系”遭内蒙古、太原、秦皇岛、泰州、淄博多地频频出击,或拿下商业集团,或巨资建设项目,豪掷百亿抢占市场。

然而,商业地产和百货的没落难挽回,茂业的盘子越滚越大,利润回报就每况愈下。

到了2019年,茂业商业疯狂收购的多家子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赔本买卖的祸根出来了,茂业商业陷入利润下滑,高管动荡的局面。

11月,茂业成立23年后,黄茂如、张静夫妇推出95后的儿子黄维正接班,担任茂业商业总裁。

疯狂扩张后的“烂摊子”儿子接盘了,不知道能不能力挽狂澜。不过,首富的退路安排堪称完美。

2020年1月,茂业集团旗下德弘天下华府“捂了十年”后终于开售,均价8.8万以上,一次性甩出1700套,妥妥的百亿入账。

这还没完,在茂业商业2019年年报中,小财女发现,茂业商业投资了13家公司,新参股重药控股、成都银行两家上市公司,其中成都银行获利超10倍。此外,茂业还参股浙江瑞安村镇银行10%、成都彩虹电器1.69%、中铁信托责任公司0.29%。联想到“举牌狂魔”的曾经的操作,小财女觉得这退路妥妥的。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