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权健倒了、华堂拆了,“消失”一年半后,“直销教父”驶向下一站……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2018年12月25日,公众号“丁香医生”发布的一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掀起了保健品直销行业的整治热潮。

权健作为第一个倒下的骨牌,瞬间引发了外界对于直销行业公司的大起底。

由于早年权健束昱辉“师从”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因此天狮也在这场口诛笔伐中首当其冲。一夕之间,曾经叱咤风云的李金元突然“失声”,天狮也不复往日高调。

“消失”的一年半间,这位前天津首富在忙些什么?5月25日,陕西略阳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信公号“略阳旅游”发布的一则消息中,李金元正在就大健康、大旅游及电商等产业项目进行考察对接。

风暴口“消失”的前天津首富

天狮与权健同处于天津武清区。2000年初,束昱辉欠了一屁股债从老家江苏盐城跑到天津时,天狮集团已经发展近五六个年头。当时,天狮集团还在主打保健品高钙素销售。

束昱辉在天狮工作了一段时间,赚到第一桶金后便拉着几个人出去单干。后来,外界说起来,也把他算作李金元的“徒弟”。渐渐地,束昱辉“名声在外”,加上李金元后续资产了得,一度被媒体称为“直销教父”。

2005年,《直销管理条例》与《禁止传销条例》颁布,天狮集团以往的传销模式遇冷。直到2011年,天狮获得直销牌照,才正式“转正”。相较而言,“徒弟”权健转正还早个两年。

而在未“转正”的这些年间,李金元远赴海外市场“淘金”,早已腰缠万贯。官网显示,天狮早在1997年就进军国际市场。

在拥有正式的直销牌照前,外界普遍不清楚李金元的具体资产,只能够从天狮集团2000年和2002年的两次年会奖品窥探一二。当时,在天狮集团的宣传稿中,李金元一次性送出百部宝马、数架家用微型飞机和别墅,用于奖励销售成绩排名靠前的员工。

胡润百富榜则显示,李金元在2005年至2016年一直占据着天津地区富豪榜首位。2011年后,《福布斯》杂志才给出了一个具体的数字——12亿美元净资产。

在庞大资产的支撑下,“徒弟”束昱辉后来那句金句“要做事,先造势”更像是概括李金元的行事路径。

2012年,李金元斥资10.7亿元买下百亩土地,仿照唐朝建筑群,又耗费10亿给自己造了一间私人豪宅“华堂”。

兴许是信了冥冥之中自有祖先保佑,李金元在华堂最尊贵的地方,将历史上拥有显赫名声的李氏名人,从老子到李世民,一一摆了个遍。

当时,有报道分析称,李金元的“炫富”行为很大程度上同幼年饥饿和贫穷相关。直到19岁那年,李金元靠着贩60吨豆饼,做“倒爷”,才找到生活的出路。

这只是李金元有钱后开始“撒钱”的第一步。2015年,据《法制晚报》援引法国主流媒体报道,天狮集团携6400名员工游法国,直接抢了二战胜利70周念的风头。

在相关报道中,天津经销商们组成“天狮的美好梦想在蓝色海岸”的英文字样,李金元则站在一辆敞篷车上,70辆战车紧随其后。李金元所到之处,员工们齐声喊出震天的口号。

当时的李金元怎么也没料想到,这样的高光时刻仅存续3年。

“直销教父”驶入下一站

受权健事件影响,2018年12月之后,天狮集团官网上基本再无李金元动态的更新。一个月后,天狮也陆续撤销了地处上海和浙江的46个直销网点。

而事实上,天狮集团发展到2018年,已不再是一个区区做保健品直销的公司。从生物科技做到酒店旅游,李金元甚至还涉足建立本科民营高校。

丁香医生一文发出后,外界还是准确地将矛头戳向了天狮的“超越计划”。据当时参与这项计划的消费者投诉,大多都是投入大笔钱,帮忙“拉人头”,却迟迟没有回报。

更严重的打击还在后面。中国裁判文书网的公开资料统计显示,2009年以来,以“天津天狮”名义进行的传销活动引发各类刑事案件2781例,共导致155人死亡。对此,天狮集团始终都以“不法分子假冒集团名义进行传销”,或者执行层有误差为由来澄清。

但截至目前,从外界的风评来看,这显然已不再是做简单公关就能服众的事。

与此同时,曾经让李金元倍感骄傲的华堂也陷入了危机。

2019年4月,距权健事件发生仅半年时间,一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开消息显示,天狮集团及其法定代表人李某涉嫌卷入贪污受贿一案,这位“李某”即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但公开信息中,尚未有关于李金元是否因行贿而受处罚的消息。等来的是数日后,武清开发区一名工作人员称,“华堂将会全部拆除,属于违法建筑”。

而事发一年半后,天狮集团的业务版图还在扩大,增加了“新零售业务”和“电子商务”两项。这或是此番李金元前往陕西进行对接的前奏。

从官网的介绍来看,李金元的新零售业务主要聚焦在美容护肤管理,十分接近当下护肤品微商加码的方向。

而在新增的电子商务板块上,则能看到许多电商和支付宝的影子。

2019年,在胡润百富榜雄踞13年的李金元第一次掉榜时,不乏“眼见他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的声音开始出现。而显然,截至目前,“直销教父”比徒弟展现出更扛“打”的模样,不过,下一站进军电商的天狮真的能摆脱昔日的阴霾吗?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