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电动头盔火了,背后的“电动车第一股”却“名落孙山”,黄晓明、赵丽颖都带不动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你还在炒口罩吗?OUT了,最近流行“一人一盔”,只要99+,安全升值带回家。

很快,头盔刷爆了朋友圈,称霸了热搜,2020年注定最火的两个物品,口罩+电动车头盔,风口来了,直接升天。

5月18日,头盔概念股来了,纷纷高开。不过,这里面新日股份很受伤,生产专业骨灰级电动头盔,妥妥根正苗红的头盔概念股,其股价小幅高开后却很快回落。

贵为A股电动车第一股,坐拥赵丽颖、黄晓明的双星代言,成龙大哥多次赶场帮忙,销量却几乎原地踏步,眼瞅着昔日的小弟雅迪在半年内迅速崛起,成龙大哥看到了,也一定眼里泪汪汪。

头盔:2020,注定成为网红

头盔的暴涨,源于公安“一带一盔”的新规。

2020年4月21日,公安部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 安全守护行动!

“一带”是指安全带,“一盔”是指安全头盔。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

随后,江苏、云南、湖北、河南等多地开始行动,江苏、浙江更是出台了电动自行车地方管理法规,立法来了,头盔很快成为线上线下爆品。

忽如一夜东风来,头盔加倍再加倍!

有网友表示,一觉醒来,头盔翻了好几倍,买不起了。小财女在某宝看到的头盔是这样子的,200元标配。

还有更加高科技+酷炫的,价格高达“3819”。

有网友调侃道,口罩+头盔+夏天=我要窒息。对了,还有不戴头盔的罚单,简直头皮发麻!

突如其来的需求,集中爆发,头盔价格暴涨。有网友反馈,电商平台上,当初卖口罩的骚套路又出现了,头盔下单后,好几天不发货,就逼着你加价或退单了。

很快,二级市场接班了,头盔概念果断起飞了!

5月18日早盘,头盔概念股走强,纷纷高开。截至收盘,国立科技、南京聚隆涨停,伊之密、拓斯达、三夫户外、际华集团等集体大涨。拿下10亿美元口罩订单,头盔概念再接棒,金发科技果断涨停。相比之下,A股电动车第一股,专业生产电动车头盔的新日股份,却微涨0.98%,名落孙山。

创始人身价超20亿,硬核包机接送员工,一月三次登上央视

说到双轮电动车,每天走在街上,美团、饿了么的外卖员从耳旁呼啸而过,大家却并不一定了解。平时耳熟能详的,似乎是天王周杰伦代言的爱玛,龙头雅迪。事实上,A股电动车第一股花落新日股份,其在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后,市值一度碾压雅迪,更是让一直徘徊在资本市场门外的爱玛望尘莫及。

公开资料显示,新日股份是从事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等电动两轮车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自成立以来,主营业务未发生过变化。主要产品是电动两轮车,这两年还搞出了定制电动车和特种电动车,虽然没有翻起浪花。

新日股份创始人是张崇舜,持有新日股份45.5%的股份,也是公司的实控人。2017年4月27日,新日股份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连续14个涨停后,其市值一度高达62亿,全面超越早在香港上市的雅迪控股。由此,张崇舜夫妇也顺势成为电动车行业首富,身价超过20亿。

彼时,张崇舜相继邀请成龙、黄晓明、赵丽颖成为新日的品牌代言人,并赞助了奥运会、世博会等大型活动,刷屏的新日电动车品牌声势大振。

2020年疫情期间,新日股份高调亮相,董事长张崇舜因为战“疫”捐赠、硬核复工、精准扶贫,三次刷屏央视。

张崇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恢复了90%以上的产能。这背后是最硬核的复工,早在3月1日,张崇舜包机,从新疆到无锡,跨越5000公里,运送上百名新日员工到岗复产。

然而,硬核复工,刷屏央视、头盔加持的背后,新日股份却面临营收下滑,市值缩水近6成的尴尬局面。

曾经被新日碾压的雅迪控股,凭借2019年下半年销量暴增,营收破百亿,年销量破600万,一举扭转了沦为“仙股”的窘境,股价大涨逾300%,坐稳行业龙头的宝座。而A股电动车第一股的新日股份,明星代言下,年销量始终在200万以下,赵丽颖、黄晓明双星只恨带不动新日!

“富二代”创业,先亏三年,赵丽颖、黄晓明带不动

和一些白手起家的企业家相比,出身温州的张崇舜算是个富二代,他的父亲是一家五金厂的老板。

张崇舜初中毕业前后一直帮家里打理生意,在自家厂里打工4年后,1989年,20岁的张崇舜跟老爸借了几十万,独自去海南创业。

张崇舜希望可以把家里的生意发扬光大,创世初还是从五金生意起步,在店里吃住,晚上睡仓库,张崇舜将温州人的吃苦耐劳、精明能干体现地十足。后来,他的小厂逐渐从五金小配件到摩托车配件,几年后,他赚到了人生第一个1000万。

后来的几年,张崇舜的生意几经起落。1999年后,房地产行业兴起,很多企业转行做地产,张崇舜也面临艰难的选择。那时的电动自行车刚刚诞生,只有零星的一些小作坊企业。

然而,几经考虑,他选择做电动车,并创办了新日电动车,还作了个决定:头三年绝对不能赚钱。

他的理由是,好企业必须要有好产品,而做出好产品犹如孕育一个新生命,前期投入巨大而产出有限,必然亏损。

三年以后,新日”电动车已成功进入山东、河南、山西等市场,年销售额破亿。2005年,新日电动车销量问鼎第一,成为行业老大。

此前,张崇舜一直表示“新日成为行业第一之前不做广告“,很快,2006年,老大新日率先邀请成龙做形象代言人,在央视喊出了“有阳光的地方就有新日”的口号。

2008年,新日电动车成为奥运会各场馆的指定用车,年销量超200万辆。此后,黄晓明的一个婚礼惊动全国,赵丽颖的“花千骨”横空出世,张崇舜斥资千万拿下了双星代言。然而,几年后,新日还是被雅迪、爱玛电动车夹击,早已丢掉了龙头宝座,连A股电动车第一股的光环也已渐渐远去。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