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俄亿万富翁家中身亡死因成疑,卖芥末膏出身靠油气发家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昨日下午,俄罗斯亿万富豪德米特里·博索夫在家身亡消息一出,引发一片关注。

据《环球时报》援引俄塔社6日报道,俄罗斯执法机构消息人士称,调查人员已经确定,现年52岁的博索夫在其位于莫斯科郊区乌索沃村的房子里自杀身亡。

而据俄罗斯REN电视台消息,博索夫的儿子要求等待父亲死亡的真实原因。与此同时,来不及沉湎于董事长逝去的悲伤情绪,入股全球最大优质无烟煤生产商和俄罗斯最大冶金煤生产商等多家企业的Alltek集团,正在手忙脚乱地确保集团“续航”。

芥末膏延续出亿万生意,去年刚全额出资揽下基建项目

《环球时报》援引俄罗斯《生意人报》7日报道显示,俄联邦侦查委员会莫斯科州总局代表7日透露,博索夫6日在莫斯科州的乡间别墅中被妻子和保安发现死亡。

博索夫的妻子称,博索夫的遗体旁有一把第四代“格洛克19”手枪。而这把手枪的来源,恰是博索夫向南奥塞梯内务部捐赠大笔资金后而得。与南奥塞梯内务交好,或许是博索夫进阶寡头路上至关重要的一步。

出生于1968年,23岁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毕业的博索夫做起了小生意。经俄媒Tadviser介绍,博索夫早年鼓捣过计算机和芥末膏生意,不过都只是小有收获,赚得最多的一笔当属卖了120万管、近50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50万元)的芥末酱。

直到1994年,机缘巧合下,博索夫玩起了铝业。那时起,博索夫才算真正意义上揽获第一桶金。过后没多久,他所成立的Trans-World Group (TWG)公司很快掌握了俄罗斯将近一半的有色金属生产。

历经十年风云变幻,2004年,博索夫又将金手指伸向石油和天然气,成立了东方石油公司,后更名为西伯利亚西部资源公司。

2008年,博索夫进一步在能源宝地上“攻城掠池”,其为涉足煤炭产业而创立的公司也很快就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冶金煤生产企业。2017年,野心勃勃如博索夫还宣布决定去北极开采煤炭。

除了在能源上多有实绩,近年来,博索夫开始将目光聚焦到基建项目。据中国煤炭资源网援引俄罗斯新闻社塔斯社去年11月报道,博索夫名下的西伯利亚无烟煤集团与俄罗斯一家知名机械设备制造商就北穆亚山2号铁路隧道的修建签订了最终协议。

而博索夫参与的这段线路将直接帮助铁路主线的年货运量从1600万吨增加值1万亿吨,同时这条线路承担的作用是连接俄罗斯与亚太市场。

如此大型基建工程由博索夫手下集团全额出资,而非经由国家出资,这在俄罗斯其实也并不常见。不过,据福布斯2020年俄罗斯榜单,博索夫以11亿美元的身家证明自己有这个实力。

当然,博索夫也在接受俄媒采访报道时提及“这是一个很大的责任”。该项目原计划于今年开工。

家庭问题?商业纠纷?离豪掷千万美元购豪宅不到一年

眼下,外界对于博索夫的死因仍众说纷纭。退回前几个月,笼罩在疫情迷雾下,博索夫也确实发生了诸多事端。

在《环球时报》援引俄罗斯《生意人报》本月7日的报道中,有受访者称,博索夫脾气暴躁,可能是因情感问题而自杀。而后,俄罗斯RBC电视台将这一问题进一步具体到博索夫面临家庭纠纷的困扰。

博索夫、其儿子与妻子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十月,德米特里·博索夫刚与妻子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在一座山庄购买下豪宅。这栋占地15000平方英尺的三层庄园于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内部不少于八间卧室和十二间浴室,还配有中世纪风格的图书馆,成交时曾引起一阵轰动。

与此同时,另一种死因分析也甚嚣尘上。有知情人向俄罗斯REN电视台透露,自今年年初以来,博索夫的集团事务一直处于动荡之中,他也开始着手转移资产并解雇员工。

消息人士进一步指出,“每个人都认为他准备出售这些资产”,这么做的原因在于博索夫为煤炭公司提供的资金不足以偿还债务。又有消息人士接受采访表示,博索夫这么做是出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博索夫还惹上了一些官司。尤为一提的是,今年4月初,博索夫曾以滥用职权和贪污为由解雇了他在煤炭公司的合伙人。目前,对方已经对其提起诽谤诉讼。

随后不久,该集团投资控股的另一家基金公司Genius Fund Group的一名前雇员也在5月1日对博索夫提起民事诉讼,以涉嫌违约解雇为由要求索赔100多万美元。

躺在血泊中,昔日能源大亨永久地停留在公司声明的“一名杰出的商人、勇敢而果断的创新者、可靠的合作伙伴、富有同情心且忠诚的朋友”。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西伯利亚无烟煤公司还曾作为代表参加中俄政府间能源合作委员会会议,讨论中俄在煤炭供应领域的合作前景。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