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封面新闻:AI深入赋能的泛内容生态平台

知事

关注

原标题:封面新闻:AI深入赋能的泛内容生态平台

(一)封面新闻概况

封面传媒是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打造的互联网科技文化企业,于2015年10月28日成立。它以“引领人工智能时代的泛内容生态平台”为愿景,聚焦“科技+媒体+文化”的生态格局。封面传媒旗下的旗舰产品——封面新闻App,于2016年5月4日上线,以“亿万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为定位,致力于为互联网用户提供具备主流价值观与正能量的新闻资讯。

封面新闻自上线以来,持续将前沿科技作为驱动发展的核心,尤其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新闻生产。封面新闻重点建立了由21个不同类别的智能产品组成的“智能编辑部”,从信息的发现采集到分发传播,全流程各个环节都嵌套了人工智能技术,重塑新闻生产面貌。封面新闻的推出是传统媒体深入进行媒体融合实践的一次创新型尝试,现已成为全国第二家获得国家一类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移动新闻客户端。

(二)封面新闻媒体AI能力

“智能编辑部” 是封面新闻重点建设的7类智能产品体系合集,以此形成了“智能+”的产品生态,实现了推荐算法、机器写作、机器生成语音、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智能营销多个技术突破。 “智能编辑部”的21种产品重点覆盖了内容生产、内容分发、媒体经营、和舆情监测4个环节的能力:

1。内容生产环节

人机协作生产内容将成为未来智媒体发展的重要方向,封面新闻推出了6款智能产品助力新闻内容生产。“小封写作”是封面新闻重点自主研发的智能IP,其内嵌于封面新闻App平台中,通过深度学习、文字识别、知识图谱等AI技术可以辅助人工记者进行多渠道收集信息来源、信息归类、新闻内容自动化写作、关键词识别、摘要自动生成等工作,大大提高了记者编辑们的写作质量与效率。目前,“小封”已经可以保持每月自动写稿10000篇的水平。此外,不仅在辅助生产方面,社交互动形式创新与活动营销场景应用也是它主要的探索方向。

除自动写作机器人之外,封面新闻在内容生产环节同样推出了“小封播报”“封面AI记者”“封面AI主播”三种智能播报、交互机器人,以及“封面视频”“封面直播”“封面VR”三款智能视频产品。“小封播报”通过语音自动合成技术,主要应用在用户能够听资讯的场景中;“封面AI记者”通过不断提高自动采访能力,未来将在模式化的采访场景中发挥作用;“封面AI主播”通过虚拟成像技术生成的虚拟主播,已经成功在2019年的四川两会当中与四川代表进行交流;“封面视频”“封面直播”和“封面VR”三款产品分别基于5G、虚拟成像与VR技术,创新不同形态视频的表达方式,优化用户观看体验。

2。内容分发环节

在内容分发环节,封面新闻推出的“封面推荐算法”是其自主研发的主流媒体信息分发系统。基于内部的封面数据,封面新闻能够广泛收集使用其产品矩阵的用户数据——如通过青蕉社区、青蕉拍客或封面号等社交产品收集到的数据,以及站外相关联的用户的数据,并由此进行用户画像以及社群关系挖掘,从而使用推荐系统给用户推荐其感兴趣的新闻内容,实现“千人千面”的内容分发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封面新闻在算法研发的过程中就加入了算法价值观的考量,在新闻推荐的过程中注重把握正能量内容、强化主流价值观导向,让更多优秀、有品质的内容在平台进行流动。 

3。媒体经营环节

封面新闻推出“封面AI营销”和“封面云商”两款产品,利用大数据、算法能力,探索AI技术在营销场景应用的可能性。“封面AI营销”是基于AI技术的销售产品系统,致力于推动数字化精准营销能力的提升。同时加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语音识别、人脸识别销售产品研发,用“精准销售+AI产品创新”两翼齐飞推动经营转型。

“封面云商”是区域性的AI电商平台,其利用大数据推动,并与当地电商平台以及大型互联网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将AI技术与本土电商有机结合,实现“AI+内容+电商”盈利模式,以此丰富媒体活动营销形态、改进用户体验。

4。舆情监测环节

封面新闻的智库产品包括“封面舆情”和“封面指数”。在舆情监测环节,封面新闻推出以数据推动、AI技术结合的“封面舆情”监测系统,建设能够为政府和企业机构提供决策依据的新型智库媒体。“封面舆情”现已建立完善舆情监测预警系统、舆情分析研判系统、舆情处理解决服务方案、舆情素养提升服务方案、正面舆情引导服务方案等系统方案, 建成行业舆情数据开放平台。

另一产品“封面指数”以AI、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支撑,致力于为在城市信息技术、公共出行、高端装备、新材料建设等产业集群提供指数分析与判断,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提供城市新型智能科技创新的决策依据。

除上述产品外,封面新闻还推出了青蕉社区、青蕉拍客和封面号三款社交与视频聚合平台。青蕉社区引入了区块链技术,计划引领下一代网络社交形态;青蕉拍客则在原有PGC优势基础之上,扩大UGC阵容,搭建与年轻人的视频对话交流平台;封面号致力于打造面向青年人的自媒体平台,同时也注重以主流价值观进行引导。这三大社交平台充分整合PGU和UGC的内容资源优势,并利用社群关系助力内容营销传播。在智能识别产品方面,推出“小封魔镜”和“小封图灵”,强化人脸识别、文字识别、图片识别技术,在人机交互、新闻内容审核把关、电商与企业流程管理等应用场景发挥着作用。

(三)封面新闻媒体AI典型案例

在新闻内容生产方面,封面新闻App一方面坚持主流导向,弘扬正能量与社会主义价值观,同时又强化原创内容输出;另一方面坚持技术创新,不断升级内容表达方式,如使用MR视频、动漫视频、5G、VR全景直播等,革新用户使用体验。在这种技术加持的“优质内容+形式创新”思路的引领下,封面新闻在我国重大事件节点打造出了一些“爆款”新闻产品。

如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封面新闻推出了《我AI中国100分》音视频专题,该专题采用人工智能语音合成、手绘与MG动画、绿屏抠像等技术报道两会内容。据统计,此专题共生成了100条语音播报,主要讲述发展新成果和四川好故事,并在全网播放量超600万。

2018年是“一带一路”提出的第五周年,封面新闻启动大型探访报道专题——“四川出发 一路向南”,以来重点介绍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该专题突破传统图文报道局限,杂糅人工智能语音播报、手绘动漫、直播、H5等内容新技术以创新传统报道形式。据数据统计,该专题全网阅读量一度高达5300万,在封面新闻App的专题阅读量达2930万。

再如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封面新闻推出的“封面航拍”视频专题,利用航拍、VR、AR、MR等新技术,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点位,展现城市建设、交通出行、健康医疗、教育事业等各方面的变迁,宣传城市形象。

(四)封面新闻媒体AI应用效果

自2019年以来,封面新闻已经完成5.0版本的迭代,实现了全频道视频化建设,同时也完成了视频沉浸式体验建设与交互。截至目前,封面新闻的发展势头迅猛,在2020年1月17日封面传媒年会上,根据董事长兼CEO李鹏透露,封面新闻App下载量已超3000万次,总传播矩阵用户达8000万规模;视频内容方面,原创短视频年产10000条,UGC视频生产突破80000条;技术应用方面,“智媒云”已经成功迭代至3.0版本,并且“小封”自动写作能力不断攀升,出版了首部AI创作的诗集《万物都相爱》;在营销方面,封面新闻的原生广告、视频定制收入、内容版权营销和第三方服务销售分别同比增长137%、114%、 82%、65%,新媒体收入首次成为主导。

技术对封面新闻的品牌价值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已经成为“技术+媒体”融合的标杆。正如世界品牌实验室专家组成员丁海森所认为的那样,封面新闻诞生后,在机器写作、推荐算法、VR等技术领域有广泛的应用。这些都在帮助封面新闻提升品牌影响力。

(五)封面新闻媒体AI发展前景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化发展,封面传媒瞄准未来趋势,把握技术发展新动态。首先,在未来5G时代,封面传媒将在视频流传播上持续发力。一是继续利用现有专业资源优势,打造精品化视频,并且加大中、长视频的生产投放;二是继续创新视频播放形式,结合VR、AR、AI和MR等前沿技术,深入优化沉浸式视频效果。其次,一方面着眼于即将到来的物联网,谋划和布局“封面智联”产品、区块链产品等,在技术+内容的创新上不断谋求突破。另一方面,深化数据驱动发展理念,利用数据驱动用户增长、收入增长、产品迭代,支撑“智媒体”创新,并建立数据增长型组织,实现组织机制转型发展。最后,在未来产业布局方面,封面传媒将重点瞄准三个方向,一是智媒信息服务产业,基于已有AI技术优势,继续深化、优化发展,提供更高品质的信息资讯;二是技术交互娱乐产业,谋划布局AI、VR、MR为主导的游戏互动和娱乐消费新文化领域;三是进军新型文旅产业,依托高科技打造多产业融合文旅项目,建设多元发展生态。

(六)封面新闻媒体AI发展总结评价

封面传媒作为传统媒体所打造的新媒体企业,必然承担着媒体融合任务。封面传媒以前沿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以价值智慧为导向,不断优化升级信息资讯生产全流程、创新信息呈现表达方式,初步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双品牌”和“双引擎”互动发展。面对未来5G赋能下的万物互联时代,封面传媒持续进行科技投入、把握视频内容发展趋势、坚持用户为核心与移动优先理念,深入进行媒体融合实践,继续向着“智能+智慧+智库”的智媒体目标进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