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港姐选拔48年首次暂停:“风流老板”屡被李嘉诚“看中”,频繁买卖获封“壳王”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一直以来肩负“宣传香港”KPI的港姐选拔,终于在第48年,按下了暂停键。

4月8日,据《香港经济日报》消息,受新冠疫情影响,自1973年开始,已举行了47届的香港小姐选拔活动今年停办一年。

就在今年1月,当初挑下港姐选拔“大梁”的TVB(香港无线电视台)宣布,继38年“邵逸夫时代”终结后,刚维持9年的“陈国强时代”也画上了句号。

此前港姐选拔已多被诟病难逃明日黄花的宿命,昔日“壳王”陈国强有愧邵逸夫“托孤”,末了还落了个“风流老板”称号。

港姐“迟暮”,四十七年揽金之路

“食、色,性也”,早在TVB正式筹办前,港姐选拔已存在约27年。

彼时,二战刚结束,饱受战火摧残的香江人民需要转移注意力。于是,香港小姐选美大赛横空出世。换句话说,早年港姐选拔“诞生”纯粹是为了慈善,主办方也是空军俱乐部。

不过,事实上,从这时的港姐选拔就可以看出,这是一门赚钱的“生意”。

当时资料显示,首次选美选择的场地只可容纳1700人,最终却挤进了2000多人,蜂拥而至的人群甚至将俱乐部的木栏都挤坏了。如此一来,光门票收入就达8621港元,当然最后这笔钱被全部用于救济难民和残废军人。

眼瞅着有利可图,哪有商人不心动的道理,于是紧随其后的港姐选拔就有点“变味”了。一来,主办方由有“夜总会皇帝”、“香港杜月笙”之称的李裁法接手,场地也由俱乐部“改头换面”,集泳池、海浴场、舞厅、酒吧于一体。

升级版的港姐选拔并未对外公开收益,但据当时香港媒体的一则报道来看,“秩序空前混乱”,“甚至有几双咸猪手从人群中扑出”,盛况可见一斑。

二来,比赛是没办几场,可一场比一场牵扯进来更多的干扰因素。1948年开始,连续三年,港姐选拔被爆出内定丑闻。坊间传闻称,1948年那届的冠军就是李裁法的“契女”(干女儿)。

李裁法式微后,港姐选拔也一再被搁置。直到1973年,邵逸夫创办TVB六年后,重启港姐选拔,此后一年一届,就此展开一部香江大众娱乐兴衰史。

TVB接下港姐选拔初期,实际上,邵逸夫有意扭转过往“舞厅女郎”的审美观念,强调“美貌与智慧并重”,一度高喊选的是“香港女性的楷模”。因此,早期,评委甚至会因选手“过于漂亮”而避嫌。

进入80年代,香港经济腾飞,收视率、广告收入对于TVB而言才是王道,选手的颜值也是吸睛大招。邵逸夫也自然明白,香港小姐和名利场向来没有壁垒,一年一度的港姐选拔就是TVB的招商大会。

有广告商冲着近30点的收视率而来,还有金主,比如维他奶,冲着自家曾孙女参赛豪掷千金,当然有朱玲玲、李嘉欣、邱淑贞之流,更不乏在暗中窥探的公子哥为选手而来赞助。

会做生意的TVB另从港姐选拔中“生出”一条发财之道。选拔选出人,用TVB自制剧带港姐,港姐从“花瓶”升级为明星,一届接着一届,TVB也从一家电视台转变为“造星工厂”。

而僧多粥少向来是TVB的一大特点,对比内地动辄一部剧上千万、过亿的片酬,位于TVB金字塔顶端的“一哥一姐”一年才圈揽百万,有的末流港姐月薪仅1万4。巅峰时期,可以说,TVB几乎用最少的钱收割最多的话题讨论度。

接连被李嘉诚、邵逸夫看中,“壳王”陈国强到底有何魅力?

外界普遍认同的是,从88年到90年代初堪称港姐颜值的鼎盛时期。而到了21世纪10年代,港媒关于港姐报道最频繁出现的字眼就成了“颜值滑坡”,“选美成审丑”的质疑声也是层出不穷。

厘清种种缘由,不得不提的是,与港姐选拔高度捆绑的TVB正上演着史上第一次易主。

2006年,已是99岁高龄的邵逸夫还未妥善解决接班人问题,情急之下,急寻TVB买家。先后有TVB非执行董事、其士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亦卿、凯雷、黑石及贝恩资本等国际私募基金公司、李兆基父子等诸多资本雄厚的大买家有意入主,结果都在最后关头不了了之。

邵逸夫“托孤”僵持了将近5年,直到素有“壳王”之称的陈国强出现在他视野中。

在此之前,说到陈国强与TVB,倒是有风流事可以说上三天三夜。比如,自掏腰包让郭羡妮出演电影《卧虎》的女主角、又与TVB花旦佘诗曼到澳门游玩、“照顾”TVB女演员徐子珊……

而风流人物一旦谈起生意来就立刻变正经,入主TVB也并不是这位资本老玩家的传媒新秀。2000年,陈国强就曾投资香港《成报》,2005年又入股TVB旗下的付费电视银河电视,均血本无归。

此番2011年,陈国强联合台湾著名企业家王永庆之女、台湾女首富王雪红等作价62亿港元(约合52亿元人民币)“吞下”TVB,其中,陈国强拥有股权多达五成多。

而陈国强这笔资金正是凭借早年低买高卖、借买卖空壳公司而来。上世纪90年代,陈国强活跃在香港证券业,名下上市公司曾多达15家,包括德祥企业、德祥地产等知名上市公司。

究其过往的操作,又多见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影子。

有报道称,陈家和李嘉诚颇有渊源。陈国强的父亲当年就曾秘密承建李嘉诚的工程项目。此外,上世纪80年代,陈国强开设的一家建筑公司也多承建李嘉诚公司旗下的楼盘。

后来,越来越多迹象说明,陈国强颇得李嘉诚赏识,是源于一次次帮接烂摊子。

1995年,李嘉诚旗下的锦兴公司曾买入两家美国磁碟制造公司,结果业绩却不断下跌。濒危之际,陈国强接手,进行了一系列操作,仅用三年时间就扭亏为盈。而后,陈国强又多次“出手相救”。

据此,陈国强进军TVB还曾被解读为李嘉诚的意图。为此,陈国强还跑出来澄清。

不管是不是帮李嘉诚,2005年后的TVB已然不是什么“好果子”。本以为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利润下滑17%,随后一年又下滑了15%已是最惨遭遇,但现在回头看,当时TVB全年盈利尚有9亿港元。

而陈国强接手三年后,TVB盈利直转急下,等到去年,亏损直接扩大至3亿元。

截至目前,TVB尚未对外透露新买家的资料,与港姐选拔一同被搁置的还有TVB的走向。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