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华创电话会议邀请假高管被当场戳穿,身价20亿鞋王很受伤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2月19日,华创证券电话会议上,一位被邀请的“专家”、号称星期六子公司遥望网络高管的“陈总”绘声绘色给投资者“画饼”,大讲公司的美好业绩,结果遭真高管马超现场打假,一句“中层以上就没有姓陈的”,李鬼遇李逵,“自导自演”的会议直接变成“乌龙会”。

事情一出,华创证券表示“窦娥冤”,不过这场“翻车门”打假主角星期六貌似更冤。

2月20日,星期六开盘大跌超6%,连续两日下跌,获封“网红之王”、不到一月暴涨400%的大牛股,似乎有点褪色了。

去年12月底,搭上“李子柒”的顺风车,星期六八个涨停后,“熬出头”的创始人张泽民夫妻带着一众高管喜滋滋地减持,眼看高管们减持完毕,只剩夫妻二人,结果闹出“幺蛾子”,不知卖女鞋“亏到爆”,好不容易赶上“网红风口”的张泽民作何感想?

截止发稿之际,据新京报报道,遥望网络表示,该“陈总”2018年3月29日至2018年9月12日在公司担任过产品经理一职,因为不满足试用期要求已经离职,后续与公司没有任何业务往来。

  

华创召开“假电话会议”,星期六股价一度大跌6%

 “李鬼撞上李逵”,受伤的是李逵妈。华创一场“乌龙会”,星期六子公司高管现场打假,不过母公司股价却大跌,或进一步连累创始人的减持大计,你说冤不冤?

小财女梳理下,事情大致是这样的:

2月18日,乌龙会前一天,不少机构接到了华创证券传媒团队发来的一封神秘的电话会议通知,称邀请了“某龙头MCN公司运营总监陈总”作为嘉宾。同时,附上特别提醒,为了保护专家,本次电话会议为小范围定向邀请,烦请不要转发。

这里小财女插一下背景:

2月18日下午3点半,多家基金公司与星期六旗下遥望网络进行了分析师会议,接待高管是董事长谢如栋与董秘马超。

此前,2月2日,更是有多达61家券商、基金、资管机构与遥望网络进行了电话会议,不过这其中并未见华创证券的影子。

 

2月19日当天,电话会议开始了,在华创的介绍下,神秘的“陈总”以遥望网络高管的身份登场,嘉宾们很感兴趣。华创分析师与陈总进行了互动问答,陈总尺度比较大地透露了一些内部数据,业绩增长情况,比如“2019年微信这边是1.5亿元利润,游戏广告代理三四千万,带货这一块有四五千万……今年我们内部的KPI是每个月做到两个亿,一年下来24亿、25亿这样子。”

 

结果,投资者提问环节开始了,“李逵”拍马赶到,遥望网络董秘马超质问华创证券主持,“喂喂喂,我是遥望的马超!我想请问一下华创的王刚(注:会议主持人,王刚为化名,下称:王总)王总,这是遥望的哪个陈总啊?这是XX吗?到底是哪里出来的陈总?遥望中层以上就没有姓陈的!”

华创电话会议邀请假高管被当场戳穿,身价20亿鞋王很受伤

小财女扒了扒wind,马超在列,“陈总”貌似去找桃花源了。

最后,华创证券一位潘总出来道歉,多次说“对不起”,并表示这不是传媒团队第一次“翻车”了。小财女从中国证券业协会上查到,华创传媒团队中,一位分析师潘文韬,2017年8月28日入职华创证券,于2018年7月29日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质。

 

不小心跑偏了,跳回来。遥望网络是2018年被星期六收购的一家MCN公司,旗下网红达人50余位,还有王祖蓝等10多位签约明星艺人,去年12月以来,在直播带货的风口下,星期六股价狂飙,16个交易日12个涨停到手。

“乌龙会”前,星期六一直是“大赢家”,直播风还在吹,又赶上了疫情下的宅经济概念,简直想不火都难。不过,火归火,前产品经理都忍不住出来鼓吹,火烧前东家屁股,想想都有点魔幻!

辞去教师,遭百丽“背叛“后,张泽民创立“A股女鞋第一股”

 

说起星期六,其本身也是大有来头,作为首家在A股上市的鞋业公司,主营是经营(女)鞋服的生产和销售,一直被冠以“女鞋大王”的美誉。

 

上世纪80年代,一股“下海潮”席卷全国。1985年,毕业于沈阳市师范学院的张泽民被分配到沈阳市启工二校任教,一直被公认是一名好教师。不过,在执教3年后,他毅然放弃了当时 “香饽饽”的职业,与妻子梁怀宇南下广东。

1991年,白手起家的张泽民积累了第一桶金后,在广州欧陆鞋城买下了一家档口,正式开始了批发业务。

一年后,张泽民成为深圳百丽鞋业的独家总代理,双方各出资50%成立了百丽在中国的第一个代理销售公司,张泽民主要负责渠道建立及产品销售。

为了便于销售,张泽民在城市的路边开起了连锁店,并取名“星期六”,店里销售的全是百丽的鞋,短短的一年时间里,门店数量已达近百家,张泽明赚得飞起。

不过,好景不长,百丽有点眼红了,小弟做销售赚大头,自己辛苦生产,利润低,拿个辛苦费,为了通吃上下游,百丽开始与张泽民争夺销售公司的控制权。

胳膊扭不过大腿,被“分家”后的张泽民没了产品支撑,陷入了困境。1993年,张泽民通过设立公司、入股鞋厂等方式逐步开始与鞋企实业相接触,开始涉足鞋业生产,此后生产和销售两头抓。

1994年7月,第一家“星期六(ST&SAT)”鞋店在辽宁沈阳市开业,这成为“星期六”品牌的起点,也是中国鞋业连锁式经营的开端。

1997年,张泽民在香港注册了“星期六国际企业(香港)集团有限公司”,“星期六”品牌开始走向国际市场。

2002年,星期六鞋业已是一个集产品设计、产品生产、品牌运营、销售及售后服务等为一体的规模企业。

此后,星期六发展迅猛,到2007年其销售额超过6亿,净利润超过8500万,成功吸引力柳传志掌舵的联想控股的投资。

2009年3月,星期六登陆深交所,成为“A股女鞋第一股”,在皮鞋市场与“百丽”和“达芙妮”分庭抗礼,在被“扫地出门”后,学百丽、抗百丽的张泽民终于赶上了老大哥的脚步。

 

卖女鞋暴亏,“脱鞋”抱上“网红大腿”

2009年,星期六上市后,以发行价来算,张泽民夫妇的身价就达到了23亿。有意思的是直到2017年,张泽民夫妇的身价是21亿,2018-2019则跌出了富豪榜单。

因为2017-2018年,星期六的股价两年跌去了近80%,背后的原因则是,2017年一年亏掉了7年的利润,白干!

上市以后,紧随大哥百丽的脚步,星期六疯狂扩张开店,到2013年,星期六旗下连锁店从1403家逐步增加到2363家。不过,此后就是销售疲软,库存高压下的关店潮。

2016年起,张泽民开始谋求互联网转型搞IP,斥资上亿收购时尚媒体Onlylady女人志以及Kimiss闺蜜网的股权,还仍了500万搞VR,不过都没有翻出什么浪花。

直到2018年5月起始,星期六谋划国内知名MCN遥望网络,最终2019年3月并表后,星期六的业绩终于大幅好转了。

后来的故事大家知道了,一场与李子柒的“美丽误会”,张泽民通过间接持股微念科技不足1.5%,搭上远亲的星期六却起飞了。

于是,2019年12月25日,苦等两年的张泽民迫不及待地抛出了减持计划,缓解债务和股份质押压力。未知,网红风口是否坚挺,不过,这个意图释放利好却蚀把米的“乌龙会”无疑增添了一些变数。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