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再请停止加分,别拿公平当人情,别慷教育之慨

知事

关注

原标题:再请停止加分,别拿公平当人情,别慷教育之慨

      来源:吐槽青年:曹林的时政观察

摘要:我跟支持加分者有同样的善意,同样想倾尽努力去报答对白衣天使的奉献,区别在于,我认为不能拿教育公平去当人情,不能慷教育之慨。教育公平有自身的独立价值,不能成为修补或补偿其他的工具。否则,教将不教,公平荡然无存。今天感动了,送几分。明天感恩了,送几分。地震救灾,疫情动员,鼻子一酸,脑袋一热,再送几分,教育公平将千疮百孔。头脑发热只会打开加分膨胀的潘多拉盒子,那是倒退。

曹林|文

已经就“给医护子女中考加分”写过一篇文章,态度很明确,反对。还好,山东、湖北、南京之后,很少有继续跟进加分的,而以其他方式关爱医护。本来不想再说这个话题了,看到有官媒支持加分,关键是支持的理由比较奇葩,不吐不快,再说几句。针对“加分伤及教育公平”的观点,这篇题为《奖励医务人员,就该用稀缺资源》 的评论提出一个莫名其妙的观点:教育资源也是嵌入社会公平的一个子命题,从社会全景观察,拿出部分社会资源进行奖励,既是理所应当,也是必须选项,是社会维系其正常运转必须支付的“成本”。教育资源是紧缺资源,但奖励,就应当是紧缺资源。

这个观点,我强烈反对。亲爱的评论员同志,教育,不是你所说的可以随意拿来授受的“资源”,它与公平正义紧密相关。所谓“资源”,就是可以拿来“使用”,成为实现其他目标的工具,这是对教育价值的工具式矮化。你眼中的“资源”,是这个国家多数人往前走的精神支柱,是社会公平的底线,是很多阶层向上流动的惟一通道,是让无力者有力悲观者前行的那道光。教育在我们这个社会的意义,远不只是育人,更是打破阶层固化的路径依赖。无论身处何种阶层、何样的困境,想到教育公平这个底线,生活才有了光。说它是资源,太轻了,这是一束让很多人活下去的光啊,就像空气,对于生命一样。

我跟支持加分者有同样的善意,对医护人员有同样的敬意,同样想倾尽努力去报答对白衣天使的奉献,区别在于,我认为不能拿教育公平去当人情,不能慷教育之慨。教育公平有自身的独立价值,不能成为修补或补偿其他的工具。否则,教将不教,公平荡然无存。今天感动了,送几分。明天感恩了,送几分。地震救灾,疫情动员,鼻子一酸,脑袋一热,再送几分,教育公平将千疮百孔。我们的教育改革这几年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清除了绝大多数加分项目,对加分的历史存量进行了最大限度的清理,奖什么别拿中考高考加分去奖,终于能在一个相对平等的起跑线上竞争了,别再在头脑发热中开改革的倒车了。

我理解人在感动的时候,所涌现出的那种“肝脑涂地”的报恩热忱,恨不得倾其所有,不惜拿出一切。但请慷公共之慨时必须掂量一下,别动公平的奶酪。请你冷静五分钟,问问你的孩子,问问身边的医护人员,看看我们的教育改革史,加分好不容易被削减到了最低限度,不能再出现那种以堂皇的名义去侵害公平的加分膨胀了。这个口子一开,加分幽灵将肆无忌惮泛滥无归。医护人员保卫着我们的生命,我们要捍卫那些跟生命一样可贵的公平价值。

资源,可以用来奖励,“紧缺资源”作为奖励筹码,尤其能起到激励效果,但教育公平,不能当成可以交易、可以授受、可以牺牲的“紧缺资源”啊!我理解的奖励,应该是增量式的奖励,而不是惩罚式奖励,也就是不损害其他人利益,通过增加一个人的利益而不损害他的方式来体现社会的价值偏好。

举个例子,比如那个英雄机长刘传健,救了一飞机人的性命,重奖了500万。不要说500万,就是1000万,人们都会举双手赞成,没人有意见。因为这500万是增量式奖励,没有剥夺其他人的利益(纳税本身就包含这种为公德道义而纳,含在预算中)——其他人并没有犯错,为什么要侵犯其他人的利益呢?如果因为感动,就给刘传健的孩子高考加10分,人们就会反对了,因为这种加分虽然奖励了英雄,却惩罚了那些无辜的人,本来可能上清华的,可能因为别人加了这10分,他就失去了机会。

给一线医护子女中考加分,不是增量式奖励,而是存量式、惩罚他人式奖励,医护子女加了分,损害了公平,伤害了那些父母不是一线医护者孩子的机会。他们有什么错呢?仅仅因为他们的父母不是这一次驰援疫区的医护人员?这奖励的岂是“紧缺资源”,而是牺牲了公平,公平不是资源,而是一个社会的价值观。我这么分析,你能理解吗?再冷静五分钟好好想想。一个网友在我公号后的留言发人深省,他说,我应该怎么和我的孩子解释,他奋斗了这么久却与梦想的学校失之交臂,不是因为努力得还不够多,而是因为他的父母不是医护人员。教育机会应该让下一代去公平争取,而不应成为奖品。

尊重是一回事,致敬是一回事,公平是另一回事,不要拿牺牲公平规则去表达尊重和敬意。以矫正公平的方式达致公平,只会扭曲公平,公平扭来扭去,只能带来更大的不公,其他群体觉得不公,医护内部觉得不公,再说了,2020年中考才加分,一个孩子是初一、初二的一线医护,他会怎么想?公平的奖励,应该对一线医护是平等普惠的,也不伤及他者利益,不破坏规则公平。

最后说一句,拿中考加分当奖励,对医护人员也不利,这正是诸多医护人员竭力反对这一拍脑袋决策的理由,以“为他们好”的名义,却陷他们于不利。一个经济学家曾专门撰文谈到过加分之害,他认为加分政策是对加分受惠者的伤害,主要是降低他们在求学求职时的社会评价,不利于他们的未来发展。一个重症科医生留言说,他有信心教育好孩子,不必靠父母功劳惠济孩子,孩子容易恃宠而骄,他不愿意接受这种危险。

多理性的态度啊!请决策者再三思,请用其他方式向我们最可爱的医护致敬。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