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湖北诗人首富:捐建2所方舱医院,靠写刘德华传记起家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近期,非洲蝗虫肆虐,多国进入紧急状态,受此影响,A股市场上,农药兽药、农业种植板块表现强势。

蝗虫灾害或影响到全球粮食格局,2月17日,凶猛的蝗虫“神助攻”,种子股新赛股份开盘涨停,在去年7月与湖北首富阎志“失恋”200多天后,新赛股份等来了自己的“蝗贵人”。

不过,另一方面, 在错失新赛股份后,白马王子阎志“保卫”湖北,捐建9家应急医院,也赢得一片掌声。写刘德华、2.5万稿费起家,找不到女朋友的诗人阎志下海创业,最终成为百亿首富的人生经历,堪称传奇!

方舱医院“广场舞”刷屏,背后湖北诗人首富打造千亿帝国

近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广场舞”的视频在朋友圈刷屏,网友们纷纷点赞,甚至有网友表示,“条件太好了,我都想住进去了。”

这暖心、振奋的一幕离不开湖北首富阎志和他的卓尔基金会,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是由阎志旗下的物业改建,方舱医院还配备了爱心食品角、阅读角、电视角、充电站等。

除此以外,疫情以来,阎志旗下的卓尔集团包下了4架运输专机采购物资,先后捐建了7家应急医院,以及两家方舱医院。

中国诗歌学会官微发文也确认了相关事实,小财女瞬间被诗人阎志圈粉了。

不过,小财女扒了扒阎志的背景,有点震惊。小财女只想说,他是一个诗人,但是更是千亿帝国的掌舵人,湖北首富。

“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荆楚之地自古人才辈出,雷布斯、周鸿祎等大佬都是赫赫有名,不过湖北首富榜却是另有其人。阎志,这个名字连续五年霸占湖北首富的宝座。

2018年胡润富豪榜显示,阎志个人身家达到475亿,位列富豪榜42位,2019年阎志的身价则大幅缩水至180亿,不过依然稳坐湖北首富的宝座。

有意思的是,凭借短短一年的财富变化,阎志还登上了福布斯身价跌幅榜,以缩水30亿美元位列前五,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也在这个榜单中。

公开资料显示,阎志,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尔智联集团董事会主席、中国通商集团董事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主编。

阎志旗下卓尔控股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主业为现代物流与供应链服务,覆盖零售业、商业地产、智能制造、棉业纺织、飞机制造等领域的综合型产业集团。即便在收购新赛股份搁浅后,“卓尔系”仍拥有卓尔智联集团、汉商集团、中国通商集团、兰亭集势、华中数控5家上市公司,同时是武汉众邦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官网显示,仅卓尔智联,截至2019年其交易总规模逾6000亿元,在全国B2B产业链、供应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诗人也找不到女朋友,写刘德华起家

 “我首先是个诗人,然后才是个企业家。”2019年12月9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颁奖典礼”现场,阎志如是说。

1972年,阎志出生于湖北罗田,大别山区的一个小镇,父亲是小镇林站的检察员,母亲是手工业者,用缝纫机绣花。

除了阎志,还有5个孩子,普通家庭的阎家一度入不敷出,陷入贫困。不过,这似乎并未影响到阎志的文学梦想。从小喜欢看书的他,尤爱金庸的武侠小说,初二的时候曾为了一本《倚天屠龙记》,骑行几十公里去县城购买。

到了高一,阎志失恋了,由此写下了人生第一首诗。就这样一发不可收拾,17岁在县报上发表了处女作,18岁出版了第一本诗集《风云》。

那时,文学青年的阎志的梦想非常简单,与文字为伍,开个书店。此后,阎志接连出版七八本诗集,并于1999年加入了作家协会。

1994年,年仅22岁的阎志从老家来到武汉,在《市场时报》担任记者。

“诗是无人问津的,诗人也是买不起房子的,没有房子则很难找到女朋友。”

如阎志所说,一边工作,一边写写诗,诗意的阎志漂泊他乡,口袋空空,买不起房,也没有女朋友。

1996年,天王刘德华火遍大江南北,一次偶然的机会,阎志帮书商编写了一本刘德华的传记《天若有情》,得到2.5万元的稿费。

文艺青年阎志拿到一大笔钱,竟然果断创业了。当年12月,他租了一个便宜的办公室,创办武汉卓尔市场广告传播有限公司,公司总共3个人。

凭借记者生涯积累的资源,阎志首创广告代理制,迅速敲开了新科、长虹等主流家电厂商的大门,买断多个代理权。两年后,阎志的卓尔成为了湖北地区最大的广告公司。

豪赌2亿身价拿下汉口北,从此版图扩张如“开挂”

“帮别人做品牌,做策划,不如打造出自己的品牌”。2001年开始,卓尔大举向实业转型,先后投资生物、酒业、学校、纺织等领域,不过并没有多大起色。

2005年,住宅市场一片火爆,阎志首次提出产业地产,投资建设华中首个总部基地项目“第一企业社区”。项目落地后,第一栋楼就卖给了步步高集团,随后很多知名企业入驻,卓尔在武汉名声大噪。

2006年,阎志提出了“建设轻纺织加工一体化的产业集群”的建议,“豪赌”2亿元全部身家,建设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

两年后,汉口北基地三大市场开盘招商,15天之内2000多个商铺全部销售完毕,一片滩涂荒地中打造出的汉口北成为中国中部最大的商贸物流基地,阎志所构想的产业集群效应得以展现,此后,阎志旗下的卓尔系扩张如“开挂”。

2011年,卓尔智联在香港成功上市,港媒称阎志为“中国铺王”。

2013年1月,中部首家棉花现货交易平台——中国(天门)棉花交易中心正式营业。

2016年3月,“卓尔系”拿下“中国跨境电商第一股”兰亭集势。

2017年5月,武汉众邦银行正式挂牌营业,为2016年卓尔收购嘉实资本旗下金融资产组建卓尔金融版图画上句号。

2018年1月,卓尔旗下中国基建港口“中国通商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2019年,死磕7年后拿下汉商集团,零售、商业地产版图再下一城的同时,又在半年中竞价40余次拿下华中数控,为卓尔的航空梦再添一把火。

早在1月17日,阎志发表的长篇小说《武汉之恋》宣布开拍电视剧,主角是雷军、陈东升、孙宏斌、毛振华等大佬,摄影组已经挂好牌,等得饥渴难耐了。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