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关注疫情防控 | 保护医务人员的根本在于应收尽收

知事

关注

来源:陶然笔记

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一组让人揪心的数字。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占全国确诊病例的3.8%;医务人员死亡6例,占全国死亡病例的0.4%。其中湖北省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502例。

医务人员是顶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感染的风险较其他人群要高出不少。

出现这样的牺牲,反映出前一段时间医务人员工作面临的危险,以及医疗物资供应保障面临的问题,更说明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爱需要进一步加强。

截止到目前,全国有2万多医务人员,180多个医疗队义无反顾地顶在湖北省和武汉市等疫情最前线。

在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保护关爱医务人员,让他们安全、安心地在一线战斗,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从14日的发布会来看,国家层面提出了七项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的措施——

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落实医务人员待遇;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弘扬职业精神做好先进表彰工作。

这七项措施务必一一落到实处,务必让坚守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没有后顾之忧。

但是更要看到,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

就疫情而言,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之后,才能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进而有效缓解老百姓生命面临的威胁,有效缓解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民警、人民解放军面临的压力和危险,有效缓解物资消耗面临的压力。

如果不能迅速做到应收尽收,一线医务人员面临的压力和危险将会越来越大,医疗物资供应保障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时间拖得越久,形成恶性循环的可能就越大。

绝不能把疫情防控阻击战打成消耗战。

保护医务人员的根本举措,还是坚决做到应收尽收。

(文中网图,侵删)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