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毛阿敏神秘富豪老公再出手,手握9家上市公司个人资产超百亿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今年情人节,口罩代替玫瑰成为热门礼物,似乎注定了2020年的爱情非同一般。

当然,A股爱情也逃不过。情人节前夕甘薇向贾跃亭索赔40亿天价赡养费,引得小财女一阵唏嘘。不过,有失意者自然有得意者。

2月12日晚,融钰集团公告显示,中植系掌门人、毛阿敏神秘富豪老公解直锟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至此,解直锟手握9家上市公司实控权。

发迹于贩卖林木,而后隐匿布局万亿金融版图,“资本大鳄”解直锟向来只见大手笔运作,从不见公开露面,更别提接受媒体采访。

贩卖林木喜提“第一桶金”,毛阿敏并非第一任妻子

融钰集团的这则公告看似不复杂,实则经过层层股权穿透,直接将沉寂已久的融钰集团、中植系以及解直锟一股脑推到了台前。

此番北京首拓融汇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的方式,借道融钰集团第一大股东汇垠日丰间接控制了融钰集团23.81%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而首拓融汇股权穿透后为中植系旗下公司,这样才将实际控制人指向解直锟。

解直锟入主,终于让一直悬在空中的融钰集团有了根牵引线。原来自从去年10月15日,年仅35岁的董事长尹宏伟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融钰集团就一直没有实控人。

实际上,这是解直锟自2016年后再度接连“打包”三家A股上市公司。2019年12月,浙江凯融受托拥有凯恩股份17.5864%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以及提名和提案权,凯恩股份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解直锟。2019年11月19日,解直锟蛰伏五年,6亿拿下康盛股份。

尽管这些年媒体报道中不断有“解直锟已数年未在中植企业集团北京总部办公,中植系目前主要由其旧部和亲属等参与资本运作”声音传出,但不可否认的是,所有运作最终还是将指向实控人解直锟。

而把时间线不断往前拉,解直锟也并非平平无奇的“金融小天才”,起家的“第一桶金”反而指向实业。

黑龙江省伊春市五营区,位处小兴安岭中麓,当地盛产红松,百姓多以在林场工作谋生。1961年1月,解直锟就出生在这儿。

此前不断有传闻称解直锟“靠砍伐小兴安岭的树木起家”,再加上黑龙江中植企业集团公司早期的简介一栏写着“主要从事造纸材料经营”,更加坐实这一传闻。这一说法后经《新京报》记者走访核实他曾为印刷厂工人,中植系后也并未出面否认。

不过事实上,解直锟也不过做了四年工人,就直接跃升为中植集团掌门人。直到1997年,中植企业集团才开始由主导产业发展造纸材经营拓展到房产开发,解直锟逐渐走出五营区,迈向伊春市、哈尔滨、北京、上海。

值得注意的是,这期间解直锟在五营区结过一次婚,老宅还曾是解直锟的婚房。据帮忙照看老宅的邻居透露,其结婚时只有20多岁,结婚对象自然不是后来我们所熟知的毛阿敏。

个人资产超百亿,手握9家上市公司

千禧年伊始,毛阿敏以一首《同一首歌》再度声名远扬。没过多久,在一次酒会上,解直锟与毛阿敏相识,之后两人开始秘密交往。2003年,二人结为夫妻。

此后五年,解直锟正式阔别五营区,当年发家地先后被悉数注销。当年镶刻着“黑龙江中植企业集团”9个金色大字的大楼早在2018年被卖给当地人社局作为办公用地。

依靠早期兼并、收购不良资产,在造纸、房地产开发,产业投资、矿业投资等诸多领域都有所涉猎的雏型,2008年,中植系核心业务中融信托迁址北京,解直锟继而率领股东、亲友和部下开启了向全国金融市场高歌猛进的征途。

短短六年时间,中植集团旗下已涵盖信托、财富管理、并购基金、新金融、金融投资、新能源及矿业板块等六大版块,总计资产规模超过1万亿元。

镜头转向前线,一个串联上种种隐秘操控的金融帝国悄然成型,而幕后总舵手解直锟却在幕后已隐身多年。如此低调做人,其中不乏那段隐秘的“仕途”经历影响:上证报2013年11月曾披露,解直锟曾任伊春市五营区区委、区长助理、伊春市五营区政协副主席。这一任职经历,其后得到了五营区档案局方面的确认。档案局称,解直锟当时出任的职务仅为兼职。

此外,也不乏解直锟哥哥解植春的履历影响,当然还有避免在中植系运筹帷幄的戏码中,“资本野蛮人”对于解直锟的影响。最重要的是,毕竟中植系树大招风,尽管一再低调,解直锟也没少遇坑。

光是2017年和2018年,接连六起“李鬼”假冒“李逵”的乌龙事件就让解直锟头疼。声明称,有公司冒用中植集团及集团创始人解直锟名义,从事相关商业活动。

而从表面来看,解直锟看似仅拥有9家上市公司的实控权,实则却在多个上市公司中出现了其身影,而操纵这一切的方式就是通过信托。与此同时,信托业成为了2018年银监会重点整治对象。就在银监会发声之后的两三天,中植集团拱手出售中融信托约32.984%股权。

由此,巅峰时期,解直锟资产曾达191亿元。而据201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解直锟以104.7亿元,位居第276位。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