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损失多大?6400亿日元打水漂,这些公司受影响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来源|财联社

作者|王天勇

受全球疫情蔓延影响,东京奥运会或推迟至2021年。

资深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当地时间23日透露,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而有关细节将在未来四周内制定。此前,加拿大、澳大利亚、挪威等国表态如果赛事不推迟,将不参加东京奥运会。

延期或取消 不可承受之重

据日本关西大学体育经济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估算,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的经济损失将达到6400多亿日元(约合413亿人民币)。

如果东京奥运会被取消,经济损失预计达到4兆515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81亿元),“体育场等设施基本上已经完工,将损失观众的消费支出等收入,奥运会后的观光振兴和文化活动等经济效果也将减弱。”

总结此次估算,宫本表示:“即使奥运会延期一年,估计也会造成相当大的经济损失。希望新冠肺炎疫情早日结束,奥运会能如期举行。”

夏季奥运会自诞生以来还从未因传染病、疫情等因素导致奥运会赛事停办的先例。

野村预测称,2020年日本的增速预计为-0.7%,若奥运会遭到取消,那么全年可能会发生1.5%的经济萎缩。

另外,日兴证券估计正常情况下有30万外国游客将在东京奥运会期间访日,但如果奥运会遭到取消且疫情得不到控制,那么日本将遭遇1.4%的负增长。

这些公司或受影响

东京奥委会官网数据显示,63家日本赞助商已在东京奥运会花费了超过31亿美元,这个数字几乎是北京和伦敦奥运会的三倍左右,也是近期两届世界杯足球赛的2倍。

此次东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体系分为4级。最高级别的是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TOP)计划,支持2020年奥运会的全球TOP合作伙伴包括可口可乐、爱彼迎、阿里巴巴、源讯、普利司通、陶氏、通用电气、英特尔、欧米茄、松下、宝洁、三星、丰田、维萨等14家国际企业。

东京奥运会主要合作伙伴 来源:东京奥运会官网

国内公司方面,据中新经纬报道,在体育品牌中,安踏在2019年10月成为了国际奥委会官方体育服装供应商。从赛事门票来看,凯撒旅游是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官方票务服务机构及接待服务供应商、中国奥委会辖区独家票务代理机构。

芒果超媒表示公司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正式携手中国体育报旗下的中国体育,共同围绕东京奥运会备战、精彩赛点以及相关运动员采访等内容开展了广泛合作。而比音勒芬则表示2020年将为中国高尔夫国家队征战东京奥运会研发设计奥运比赛用服。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