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美国版“华南海鲜市场”:万豪卷入“毒源大会”,市值蒸发百亿美元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三月初,几个美国上流社会人士冲到医院要求核酸检测,被拒后有的当场骂街。

过后没多久,一艘从美国飞回我国的航班降落前2小时,一名女性乘客为隐瞒病情,多次撒谎。

两幅戏剧性的场面背后,却将矛头同时指向了世界知名药企百健。2月26日,这家去年刚因阿兹海默药身价上涨百亿美元的公司召开高管大会,岂料竟成了一次“毒源大会”。最惨的还要当属承办此次会议的万豪长码头酒店,好不容易成为全美讨论焦点,却是作为美国版“华南海鲜市场”。

百健“失火”,殃及万豪

美国波士顿中央区海港边,过去来来往往的人们总会被一艘巨型的红色轮船吸引住,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这是一家酒店。

3月12日,这家酒店突然掀起全美的恐慌,原因是这里突然爆发大量疫情,有人将它形容为美国版“华南海鲜市场”。

好端端的四星级大酒店怎么会变成疫情爆发地?这还要从全球知名药企百健说起。2月26日,刚提交阿兹海默新药上市申请,市值大涨百亿美元,紧接着,百健又喜提一笔“股神”巴菲特2亿美元的投资。正在兴头上的百健大手一挥,高管开会!随后,175名高管蜂拥而来。

3月3日一大早,尴尬的一幕出现了。几位百健高管前往麻省总医院要求做核酸检测,结果因为不符合检测标准被医院方面拒绝。按照美国当时的检测标准,只有近期到过疫区,或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过且有明显症状的才能检测。

最后在公共卫生部的调解下,到场的百健高管里有部分得到了检测,没有的便破口大骂起来。

截至3月15日,麻省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共有164名确诊和疑似患者,其中与百健公司有关的共有108人。此外,多地发现确诊和疑似患者为百健员工,中国也不例外。

3月14日,北京市疾控中心曾通报一例患者黎某的情况。黎某称曾在2月26日至27日在美国参加公司会议,由于3次申请核酸检测均被拒绝,想要回到中国寻求进一步治疗。黎某在美国登机前为隐瞒自己的病情,曾服用了大量的退烧药,仅对飞机乘务人员称自己有点不适,请安排自己到飞机的后排就坐,直到飞机落地前2小时,才吐露真相。黎某后被认定是百健公司员工。

日前,承办此次会议、“躺着中枪”的万豪长码头酒店60名员工接受了检测,已确认有员工确诊。

卖汽水起家,“老大哥”辉煌依旧却频频“中枪”

此番好在万豪家大业大,不然就得学隔壁日本民宿直接宣布破产了。

当然,屹立全球93年不倒,维拉德·万豪(老万豪先生)也有一把辛酸泪。现如今,所谓的“全球酒店行业霸主”可是老万豪先生从一个路边小摊拉扯长大的。

1927年,老万豪先生在美国华盛顿开了一家小店,卖root beer。很多人乍一看,以为是卖啤酒的,其实是一种植物根榨汁饮料,类似于中国的凉茶。一步步到1936年,老万豪先生开始在路边为司机提供车上餐饮服务。

万豪从这个卖汽水饮料的小店起家,到1957年,老万豪先生经营的第一间汽车旅馆开业。至此,万豪家族才从餐饮业跨越到酒店业。

2016年,万豪作价122亿美元“牵手”喜达屋,堪称酒店业史上最昂贵的一桩“婚事”。一时之间,万豪包揽下全球丽思卡尔顿、宝格丽在内的30个酒店品牌, 5700多家酒店, 约110万间酒店房间。

历经93年风风雨雨,“老大哥”依然稳坐龙头宝座,唯一的缺点就是这两年稍不留神就撞枪口上。就外界所熟知的,近年来,万豪至少撞上过2次枪口,事后造成的创口面积极大。

头一件就与中国民众密切相关。2018年1月,不少万豪酒店的中国会员收到了一份名为“i讲i奖”的有奖调查问卷,结果意外地发现“国家”一栏里出现了“香港”、“澳门”和“台湾”,很快该问卷无法访问。令有细心的用户发现有该问卷的英文版给出的国家列表中只有一个中国,无类似的问题。

游离在国家主权红线边缘,万豪也被吓得半死。为此,万豪出了8项整改措施,道歉6次,持续14天,仍然未能堵住悠悠之口。

前脚刚从”国家门”迈出来,同一年,万豪又陷进了“数据泄露门”。

2018年11月30日,万豪国际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喜达屋酒店客房预订数据库遭遇黑客入侵,最多约5亿名客人的信息可能被泄露。受此影响,万豪国际股价大跌5.59%,索赔金额高达125亿美元。

令人震惊的是,信息泄露最早始于2014年,但直到2018年9月8日,万豪国际集团才收到内部发出的警报。

尽管万豪一再宣称中国并不在此范围内,然而此事仍引发了央视新闻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注意。

疫情期间,本就是酒店业多事之秋。眼瞅着座下昔日强悍小弟OYO又是裁员,又是解约,万豪还没顾得上第一季度业务问题,转眼又撞上了百健的“枪口”。自3月3日起,万豪国际股价一路下跌34.16%,市值蒸发约127亿美元,怎一个惨字了得!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