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明星干部”再获减刑 曾伙同情妇创安徽贪官受贿额“最高纪录”

知事

关注

文|观海解局

原标题:“明星干部”再获减刑 曾伙同情妇创安徽贪官受贿额“最高纪录”

来源:观海解局

撰文|刘艺龙

安徽阜阳太和县原县委书记刘家坤再获减刑。

3月16日,刘家坤受贿罪刑罚变更刑事裁定书公布,其被减去有期徒刑七个月。

观海解局注意到,这是刘家坤第二次获减刑。2017年7月,被判无期徒刑的他被减刑为有期徒刑二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七年。

获六次表扬减刑七个月

刘家坤1956年7月11日生,大学文化。他曾任阜阳市原环保局局长、原国土局局长。2006年7月,他出任太和县县委书记,后兼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0年2月,他出任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

2013年2月,刘家坤被查,3个月后被提起公诉。

2014年1月,刘家坤被判无期徒刑,其情妇赵晓莉被判13年。

法院审理查明,刘家坤在担任太和县县委书记和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伙同情妇赵晓莉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2929.7万元。

此次刘家坤的裁定书显示,2020年1月2日,执行机关安徽省蜀山监狱以刘家坤确有悔改表现,建议对其减去有期徒刑七个月。

法院经审理查明,刘家坤在服刑期间,能认罪悔罪;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及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积极参加思想、文化、职业技术教育;积极参加劳动,努力完成劳动任务,至2019年9月获表扬奖励六次。

刘家坤被减去有期徒刑七个月(减刑后刑期自2017年7月11日起至2038年12月10日止),剥夺政治权利七年不变。

明星干部“转型”

刘家坤曾是一名国土系统“明星干部”。

2001年前后,阜阳市委原书记王怀忠、原市长肖作新先后落马,多起犯罪涉及国有土地批租腐败。

2002年,从部队转业不久的刘家坤被任命为阜阳市国土局局长,任期内建立土地管理“四项阳光制度”,净化全市土地市场。因成绩突出,他先后被评为“国土卫士”“勤廉兼优干部”。

刘家坤的蜕变与堕落始于他与一名叫赵晓莉的房地产女老板的相识。赵晓莉还是阜阳有名的千万富姐。

2003年,赵晓莉有意承揽开发阜阳市建设大厦工程,与时任国土局长的刘家坤开始接触,随后,两人日久生情。

对于这段外遇,刘家坤觉得“赵晓莉是女老板,跟我相好绝不会为了钱,至少不会在经济上出问题”。

2006年7月,赵晓莉为刘家坤生下了一个男孩。为了避开众人议论,赵晓莉带着孩子在上海徐家汇买了一套高档住宅,每逢周末,刘家坤便赶过去相聚。

去上海后,赵晓莉一次次在刘家坤面前抱怨,要他和原配离婚。可是刘家坤总是说:“现在不行,等以后我退休了再说吧!”刘家坤有时见她伤心难过,也心酸落泪,便说:“我对不起你们娘俩,你为我付出的太多了。”

开发商发现“敲门砖”

刘家坤担任太和县委书记时,太和正进入一个大开发、大拆迁、大建设的时期。一些试图用金钱开路但却在刘家坤面前碰壁的老板,知道刘家坤在阜阳有一个叫赵晓莉的情妇后,便找到了“敲门砖”。

2008年,一个叫康建平的人多次来到刘家坤的办公室,说想对太和县旧城进行改造开发。可这事一拖就到了2010年3月。康建平从河南郑州某拍卖行花了156万元买来一幅名家画的观音画像,找到刘家坤并旧事重提。没想到第二天,刘家坤就托人把画退了回来。

康建平打听到赵晓莉是刘家坤的情妇后,便于2011年春节期间两次来到正好回阜阳过节的赵晓莉家,共送给赵晓莉现金500万元、价值176万余元的金条12根和之前曾被刘家坤退回的观音画像。

看到康建平如此慷慨,赵晓莉便把情况跟刘家坤说了。刘家坤一听,当即告诉赵晓莉,康建平送钱肯定是冲着他来的,钱赶紧退掉。

赵晓莉听完后就哭了,跟他吵着说:“我跟你这么多年,没名没分,你这也不让我干,那也不让我干,你工资也不给我一分,让俺娘俩坐吃山空,以后生活怎么办?”

面对此情此景,刘家坤的心理防线轰然溃破。

经刘家坤安排,康建平终于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旧城改造项目。为了感谢刘家坤、赵晓莉的帮忙和继续获得支持,2011年8月,康建平再次到赵晓莉家中送给其现金200万元。

与情妇同堂受审

2013年10月10日,刘家坤及其情妇赵晓莉涉嫌共同受贿一案,在宿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

据媒体报道,刘家坤伙同情妇在短短6年时间里就创下迄今为止安徽贪官受贿数额“最高纪录”。

办案人员介绍,刘家坤受贿案发后,他与赵晓莉并没有像其他贪官与情妇那样互掐互咬。刘家坤向检察院的办案人员写求情书,说赵晓莉是个“无知的社会上生活的女人”,是他贪念的“受害者”,因他牵连入狱,孩子流落乡村托农户照看,希望司法机关能对她从轻处罚,让她得以照顾他们幼小的儿子。

赵晓莉则每每见到检察官,都哭着询问刘家坤的身体如何,并托办案人员带信对刘家坤说,是她的贪心害了他……

资料 | 法制日报 中安在线 新华社 人民网 裁判文书网等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