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村医好帮手,村民好医生:互联网医疗加速下沉市场布局

知事

关注

来源:八点健闻

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能够有效促进医院管理、技术、人才、信息等优质资源下沉,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共通共享,缓解基层医疗资源匮乏的窘境。


背好行囊,长健决定先休息几天,去城里找儿子一家团聚。
还没走到村口,老头就被拦下来了,一个令所有人都意外的事情打断了老头进城和儿子一家过年的计划。
这是一个村医的故事,同样也是每一个春节里,发生在我国千千万万基层医生身上的故事。

在视频《长健的年》里,村医长健最终也没能进城过年,却用短短的几分钟挽救了一个老朋友的性命。
△村医长健的身上浓缩了中国千千万万基层医生的身影。这个春节,互联网医疗服务将和 138 万村医一起,为千家万户的健康保驾护航。

有过乡村生活经历的人,对于长健所代表的“村医”群体一定不陌生。
在中国近70万的行政村里,每一个村庄至少有一名村医。村医是每一个村庄的健康守护者,亦代表一个村庄的医疗权威。
在很多村卫生室,常年只有一名村医坚守岗位,基本全年无休,且24小时在线,随叫随到。即便是在家人团聚的春节,村医们依旧要留守值班。
长久以来,我国偏远的乡村一直存在医疗资源匮乏的情况,如何为这些基层的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医疗服务,一方面,相关政府部门做出了很多尝试,另一方面,村庄作为医疗“下沉市场“中的一块核心阵地,各大互联网巨头也在纷纷布局。 缓解基层医疗资源匮乏窘境 互联网大有可为 一直以来,医疗资源结构性失衡的问题制约着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优质医疗资源大多集中沿海、平原地区和中心城市,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山区县受到地理环境、财政投入、民众就诊习惯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医疗资源匮乏的问题尤为突出。
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能够有效促进医院管理、技术、人才、信息等优质资源下沉,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共通共享,缓解基层医疗资源匮乏的窘境。
也正因如此,2018年7月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通知》,旨在通过互联网技术,最大程度地发挥医疗资源效应,构建线上、线下医疗闭环服务,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图片来自 Pixabay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医疗产业快速发展,从最初的互联网挂号,到如今的互联网购药、互联网在线问诊,这种基于网络技术实现的线上服务,正在切切实实帮用户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比如日常小病或慢病复诊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咨询、续方购药或康复管理,此外,部分互联网医疗平台提供的私人医生或家庭医生服务,更是可以满足用户更全面的健康管理需求。


以京东健康为代表的一些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公司,正在尝试通过各种新模式,让优质的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到广大基层,提高医疗资源可及性,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

 落实健康管理,打造“就医+购药”闭环服务 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随着经济发展,公众生活水平提高,大家对于就医体验,就医模式也有了新的诉求。

在这一大趋势下,京东健康提出了“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主张,致力于通过连接和打通产业全链条,融合各方医疗资源,为用户提供贯穿生命全周期、覆盖健康全场景的产品及服务,来帮助人们树立新的健康消费意识,释放新的健康服务需求,实现“健康新时代”下全新健康生活方式的升级。这一主张的提出,一方面是顺应当下国民健康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也是响应《健康中国行动》的国家号召,有针对性地助力缓解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


2019年5月,京东集团宣布大健康相关业务独立运营,成立京东健康子公司。投后估值超70亿美元的京东健康,也成为了继京东数科和京东物流之后由京东集团打造的第三只独角兽。以此作为起点,京东健康开始进入更多公众的视野。

据京东方面介绍,目前,京东健康已经初步实现了对药品全产业链、医疗全流程、健康全场景、用户全生命周期的覆盖,构建起了业内布局最为完整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目前,京东健康的业务大致可分为医药健康电商、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智慧解决方案等四个板块。


△京东健康目前共设置了四大核心业务板块。


其中,在线问诊主要围绕患者需求,开展在线问诊、挂号预约、电话问诊、线上诊疗室、诊后管理、疫苗预约、疾病科普与教育、健康服务包等医疗服务;并结合京东独特药品供应链优势,在业界首创了线上“医+药”闭环。根据京东健康方面提供的数据,其在线问诊平台上目前已有超3万名来自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的医生,其中62%来自三甲公立医院,80%是主治及以上级别。据公开数据显示,约9成的在线极速问诊能够在3分钟内首次回复。


与此同时,京东健康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供应链等核心能力,进一步优化患者的就医流程,提升就医体验。比如京东健康与华西第二医院联合打造的医疗客服机器人,用AI技术为患者提供诊前咨询和分诊服务;与北医三院联合开发的人工智能药学图谱“PharmCoo”,研发成功后能够为各方提供高效专业的合理用药咨询和处方辅助审核等服务。

 新尝试不断 引领互联网医疗3.0时代 为了能够全面提升贫困地区药品可及性、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慢病生态管理体系的落地,京东健康近来不断进行新尝试。
2019年10月末,京东健康依托现有业务能力与优势资源,提出“新药品扶贫计划”、“新赤脚医生计划”和“新慢病防治计划”。
→新药品扶贫计划2019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关键年。“新药品扶贫计划”响应了《健康中国行动》中提高基层药品供应保障能力的要求。京东健康将针对贫困人群提供每人一千元的药品购买补贴,解决他们用药贵的问题,同时利用供应链优势保障基层和偏远地区的药品供应,全面提高药品可及性。
→新赤脚医生计划为了提升基层医生医疗技能,京东健康联合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医学教育家胡大一教授共同提出“新赤脚医生计划”,针对全国基层医务工作者,将利用互联网能力开展技能培训和远程帮扶,以助力实现基层乡村诊疗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帮助农村居民获得更便捷、价廉、安全的医疗健康服务。
→新慢病防治计划京东健康将联合全国各大公立医院的优势专科,推出“新慢性病防治计划”,针对以心脑血管、糖尿病以及精神疾病等为代表的慢性病,融合互联网科技与优质医疗资源,陆续开展针对专病专科的慢病管理。目前京东健康已与多家三甲医院合作开展针对专病专科的健康管理,其中联合胡大一教授及其专家团队共同成立的“京东健康心脏中心”已于2019年12月正式上线,并将以此为起点,逐步建立起更加完整的慢病管理生态体系。
如何引领互联网医疗模式创新?京东健康CEO辛利军表示,京东健康将重点从医生、医院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利用平台和技术优势实现顶级医生群体的连接,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将专家的技术和知识传播给更多基层医生和青年医生,保证人才供给;另一方面,加强互联网医疗专科中心与实体医院的合作共建,设立线下区域中心,实现京东健康+医生资源+线下医院的三方连接。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春节期间,京东健康更是优选名医在线问诊、送药上门春节无休,与村医一起,守护中国每一个家庭的团圆年。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的“健康新时代”。

本文为八点健闻Plus原创。八点健闻Plus,聚焦健康商业报道。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