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口罩龙头”巅峰时期负债9亿,董事长抛硬币走上纺织业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受武汉肺炎疫情相关消息的影响,今日,口罩概念股全线爆发!截至发稿,龙头股份、泰达股份等纷纷涨停。其中,龙头股份这次成了真龙头,龙头股份今早涨停开盘,报8.22元/股,盘中虽打开涨停板,但在11点继续封板。截至收盘封单5.6万手。

无独有偶,2002年“非典”时期,龙头股份口罩曾被上海市政府指定为防非典专用防护口罩生产商。

1月10日,公告显示,龙头股份刚获1068万政府补贴。而这一连高涨背后站着的是走过83年风雨的国民品牌和28年从业经验的“纺织老兵”王卫民。

01 “口罩龙头”缘起抛硬币

1998年,上海纺织行业进行了一次大洗牌。

龙头股份通过资产重组将包括三枪、鹅牌、皇后、凤凰等在内的数个纺织业老字号品牌整合进公司。

这让已经成为一名纺织工人的王卫民既有些踌躇,又满是期待,类似的心情就要追溯到当初选择进入纺织行业。

1987年,王卫民凭借优异的成绩从高中毕业,再加上酷爱打棒球的缘故,几所高校都想以运动员将他特招。而王卫民自己则曾想成为一名医生,但面对6年的医学院学制,他有些退却,“我虽然读书还不错,但也不想一直读书。”

正纠结时,王卫民想到了一个老办法——抛硬币。几番抛掷,定下了中国纺织大学。至此,“偶然”一词贯穿在王为民的纺织一路中。

1991年,中国纺织大学不实施定向分配,找工作碰壁的王为民再次偶然地接受到上海针织九厂(前三枪母公司)的邀请。

直到2016年,王为民的名字才首次出现在龙头股份的公示信息中。据龙头股份2018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酬合计617.79万元。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卫民年薪为102.26万元,并不在公司十大股东名单内。

02 龙头股份不破不立,巅峰时期负债9亿

实际上,成立早期,龙头股份并没有展现出强强联合的优势,反而遭遇了一次滑铁卢。就在龙头股份自身求变的同时,市场也在发生大变动。

千禧年伊始,大量海外纺织业品牌抢占国内高端市场,山寨品牌频出,让消费者们拥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内外受困,双面夹击,龙头股份经营状况急转直下。

据王卫民后来接受采访时透露,境遇最差时期,龙头股份负债一度高达9亿元。公司甚至动过出售“王牌”三枪的念头,甚至“当时都已经到了商谈具体条件的地步了。”

现如今,众多公司推崇的狼性文化却早在这时期的龙头股份初见端倪。按照王卫明形容,“每天都光想怎么还钱了,还怎么稳定生产呢?”

且不论狼性文化如何,王卫民和他的团队确实把对外借款从9亿多元降到2亿多元。

债才刚还去一大半,龙头股份却迎来了“七年之痒”。2011年,纺织品行业正式打响电商时代争夺战。

2012年“双11”当天,龙头股份旗下“王牌”三枪发回第一封电商销量捷报,突破3000万元。2016年,三枪再度拿下天猫内衣品类销售额第一。

近些年,龙股份开始着手掀起了一股“国潮怀旧”、“国货出海”风。除了三枪与包括漫威、迪士尼在内的大品牌合作,发布多款联名服饰,去年,龙头股份首家生活馆海外样板店也在海外埃塞正式开业。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的2018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三枪”与“海螺”的品牌价值分别为58.97亿元人民币和52.09亿元人民币。

国内口罩销量品牌占比图 截至2016年公开数据

一直以来,龙头股份喜于因三枪而为人熟知,苦于王牌业绩过于亮眼,这一次,终于爆发出了其他业务线的巨大潜力。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