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90后房东:我不差钱,租客是帮我“管”房子的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来源: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

此前,11月28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相比美国办公楼租金回报率接近4%,纽约甚至达到5%~6%,中国租金回报率我都不好意思说。”

小财女注意到,四大一线城市的租金回报率均低于2%,租金回报时间超过50年。

对此,有观点认为,这是由于中国房价高企,租金暂时还无法追上房价上涨的步伐,不过随着人口出生率降低与宏观调控,二者的差距会缩小,租住率会上来的。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90后开始成为房东。《爱彼迎报告》显示,2019年爱彼迎中国超赞房东增长2.6倍,专业房东增长2倍,升级版房源产品爱彼迎Plus的房东增长9倍增长9倍,近9成的“斜杠青年”成为房东,从事创意行业的房东占比为20%,全球领先。同时,爱彼迎认为获得经济收益是房东最大的考虑因素,另有大部分房东是出于分享空置房屋的目的。

然而,一位诸葛找房研究人员对小财女表示,房东呈现低龄化,90后房东越来越多,这主要是家庭结构造成。

90后通常为独生子女的家庭,更倾向于购房,选择购房也是为了让财富不贬值,很多人在投资方面是比较有想法和有能力的;另一方面,随着政策调控的深入和执行,强烈的购房需求的存在,让更多想要买房的年轻人纷纷在预算恰好够或者父母支持的情况下选择上车,在实际工作、财富与资产配置的考量下,演变成房东的年轻化,这也是一种趋势。

为什么会成为房东呢?

一份调查问卷显示,有近四成人租房获得的租金用来补贴家用,职业房东、靠房子“躺赢”的人不到十分之一。

很多90后房东认为,房子只是生活的手段,当了房东,可以有一定的经济收益,可以结交朋友、保持友谊,更是一种对新的生活状态、社交方式的重构。

房东有多爽?

年轻人变成房东,他们怎么看待房子出租,如何对待租客,怎么看租房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对此小财女采访了3位年轻的90后房东,具体如下:

李煜,28岁,室内设计师,天津

家庭房东基因传承,职业空窗期做房东,享受生活,希望干净、长期租户

最近的李煜化身“家庭妇男”,接送妻子上下班,上得了客厅,下得厨房,把厨艺精研。

找他聊天的时候,李煜正在玩War3,一张人族无敌地图玩的不亦乐乎。“时间仿佛回到了10年前,感觉挺怀念的”,一把打完,李煜仰躺沙发上悠闲地说。

再然后,就是厨艺、菜谱,张妍(妻子,他喜欢一直称女朋友)喜欢吃这个,那种口味云云。

做室内设计4年后,李煜正处于职业空窗期,在家半年了,地产下行后,天津的房价降幅明显,买房的人少了,室内设计公司不太景气,李煜选择离开了呆了4年的公司。

那套小房子租出去了,本来是留给父母的,但是老家那边的宾馆与民宿需要经营,一年下来也有十几万,父母觉得还能干,不想扔掉,短时间也不过来就出租了。

小财女问到具体出租情况,李煜称房子租出去快两年了,房租也没涨过,一直是1500每月,第二年考虑到小区物业费,所以加上了200物业费。2018年下半年以来,天津空港这块房价降了不少,所以房租涨幅较小。租户也是小年轻夫妻,平时也互相理解,比较省心,能不涨就不涨吧。

李煜也希望有长期稳定的租户,保持和谐的关系。最开始因为是新房出租,比较谨慎,很多租客与中介上门,最后选择了现在的租户,夫妻两很爱干净,作息规律,没有邻居投诉啥的,很省心。

“这也算家族传承吧,离职之初比较急躁,后来心态平和了,挺喜欢目前状态的,” 李煜说,“实在不行,就做个房东,啃老啃房子,还可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过去几年太忙了,没有时间考虑生活与自己的兴趣。”

小财女问到下一阶段的计划,李煜说做好房东,从老本行开始规划,有机会做个室内设计工作室,还可以和老家出租业务联系起来。

侯玲,上海,29岁,博士,高级生信科学家

考虑老房子安全与便捷,转手租给“二房东”自如,年入5w

2018年底,为了迎接宝宝出生,在鞍山四村买了二房,首付150万,几乎掏空了两家人的积蓄。

房子只有32平,主要是为了女儿读小学,首套房子也是学区房,但是附近小学略差,所以咬牙买了第二套。

“下一代的教育,没有预算”,侯玲说。

第二套房子下来后,也尝试自己出租,但是见了一些租户后,决定直接转给自如。侯玲说,主要是出于安全和便捷考虑,自己的房子比较老,电路、管道等设备担心老化,自己出租后,可能会有安全隐患,或者比较麻烦,夫妻二人不喜欢麻烦,也没有精力处理。

侯玲介绍到,转给自如签的是5年半的合约,每月折下来价格是3900,附近同等房子价格基本在3900-4000,自如出价属于平价吧。同时,据自如那边说,房子属于简单装修,会有装修阶段3-5月,以及每年1个月的空置期。

当小财女问道,转给“二手房东”自如有什么财务上的考虑时, “上海每年租金可能上涨超过10%,前几年更高,价格上我们肯定是亏的,不过我们更多是安全的考虑,转给自如后,这方面就不用我们担心了,”侯玲说,“合约到期以后,我们也不考虑自己住,可能转手就卖掉了,对于房子布局、保护需求也不太大。”

小文,上海29岁,创业公司小老板,年租金超过20w

我不差钱,租客等于是帮我“管”房子的。

小文目前有5套房子,一套一家人自住,小三层,独门独院。另外4套是租出去的,都在青浦,是丈母娘家拆迁的,一套130平米,最小的70平,另外两套100平左右。都是新房子、带电梯,所以即便位置一般,但是一年下来租金也在20万以上。

“房子我也不太管,因为自己创业比较忙,岳父岳母还没退休,所以一家人没时间管房子,一直空置对房子也不好,找个租客就相当于帮我管房子的”,小文说。

不过,谈到具体要求,小文称对于租客要求是比较高的,只能租给一个人或一家人,不定期也会检查一下,房子不能做商用,不能有犯罪嫌疑,房子一定要保持干净,不会引起投诉,带来一些麻烦。

对于租金,小文则表示,长期的租户,房租他都没有涨过,大家都不容易,有时也会邀请租客来家里吃饭,希望可以成为经济合同基础上的朋友,目前有两户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状态。

小文说:“年后公司可能会处于业务考虑而迁址,现在的房子可能就有点远了,每天开车也比较麻烦,他可能会考虑临时租一套公寓,方便业务伙伴之外,自己偶尔也体验一下租客的感觉。”

蜗租小房子的小财女,感慨莫名,房东是一种体验,租客更是一种体验,五味杂陈!

当然,做房东并不是一直爽。

小李学别人开民宿赔本了,老老实实回去上班了;

刘亮,职业二房东八年,从中介手中撬房东、最多入手20套房,前期比较赚钱,后来一堆事情,沦为装修工、管道工,同时收房子变贵,不怎么赚钱。从中介撬也不太道德,后来就转行互联网创业了。

小财女想起了今年的长租公寓接连出事,蛋壳搏命上市,成立9年的WeWork则年亏100亿,上市夭折,至少此前风风火火的“二房东”商业化路子并不好走。

或许正如李煜所说,做房东或许是副业,或许一种阶段选择,但是更是一种生活状态,一种自然的方式,相对而言财务的考虑是其次。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