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惹上30万纠纷的笑果文化没空闲扯“诞”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昨日,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被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30.1万元。

未等吃瓜群众发问“笑果文化是什么公司”,各路媒体早已准备好科普前缀“《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出品方”,末了补充“李诞在股东之列”。对,就是那个近些年频繁出现在各大综艺,一言不合就“葛优躺”的“小光头”。

一直以来,笑果都致力于撕掉“李诞”标签,那么这场已有时日的变革有进展了吗?“诞总真是个总”“李诞本名亮了”……至少从吃瓜群众对于这次被执行风波的关注点来看,“去李诞”的笑果还有待时日。

01

年初,面对“笑果是不是太依赖李诞了?”的质疑,笑果创始人之一贺晓曦当时立刻给出回答“现在依赖的是体系”。

言下之意,一是过去笑果确实贴有很浓厚的“李诞”标签,二是笑果当下急于搭建“去李诞”的头部脱口秀演员库。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虽然对外称负责内容创作和策划,但实际上干起首席营销官的活儿的李诞之于初创时期的笑果,一如老罗之于小野、鲨鱼。

4日晚,哪怕“创业先锋”罗永浩为吃瓜群众带来了一场略显枯燥的期末生物考划重点课,鲜有人知的鲨鱼早已在课前就斩获了130+家合作商。

同样,再来看近些年笑果的“战绩”,从流量上,根据泛娱乐大数据平台艺恩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综艺市场白皮书》,喜剧脱口秀成为2017年网络综艺市场大热门,头部作品占比20%。从《吐槽大会》到《脱口秀大会》,这些作品均出自笑果文化。

2018年,在各部门对于网络视听文艺节目价值观、泛娱乐化等多方面管控加严的情况下,《吐槽大会》以唯一的语言题材综艺入选观看度TOP30。同时,以第一季约14.5亿次播放、第二季17亿播放量,《吐槽大会》登顶最受用户追捧的季播网综。

在以上由笑果出品的语言类网综节目中,早期最大的共同之处在于,总能见着李诞顶着一头小红毛在舞台上活跃的身影。

回过头看,“小红毛”李诞在屏幕前频繁蹦跶的那两年,笑果确实赢得了颇多资本的关注。2016年7月,笑果文化获得了来自游族网络的天使轮投资。紧接着,2017年4月,普思资本、华人文化、南山资本等连投两轮,完成了近2亿元融资,当时笑果估值升至12亿。

但同期笑果文化交出的成绩并不理想。2017年,笑果的营业收入为1.82亿元,利润1707万元。这其中大部分还是《吐槽大会》带来的冠名、植入广告所得。

02

同样是2018年,在全国演出市场的总体经济规模超过500亿,剧场演出规模过百亿情况下,笑果火力全开。加之对语言类网综管控趋严的情况下,笑果着手培养李诞的替代者计划。

节目中,笑果野生首席营销官李诞剃去小红毛,变身小光头,退出舞台中央。有时在整期节目中只有几个镜头,观众只能在镜头之外听到他在台下嘻嘻哈哈的声音。

笑果开始一面创办新人培训品牌“噗嗤”,为线上网综、线下演出常态化和规模化输送新人。

另一面,围绕脱口秀喜剧产业链成立了由十家公司组成的资源矩阵。包括负责策划和内容的上海笑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组建俱乐部以及选拔、培训的上海笑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商务对接和内容变现的上海笑亿广告有限公司,各司其职。

其中,天眼查显示,李诞持股占比5.04%,认缴金额9.527万人民币。

与此同时,李诞开始频繁出现在笑果出品之外的综艺节目上,经不完全统计,近三年高举“人间不值得”大旗的李诞共参与过27档综艺的录制,聊家务、带孩子、谈美食……至此,人间是否值得不得知,但就李诞连轴转上综艺来看,钱,一定值得。

此外,恰是负责笑果野生营销的这两年也促成了李诞的个人IP疯狂变现。

曾几何时,在微博上自诩为“滞销书作家”,得益于在节目中一次次爆出金句,李诞摇身一变成“畅销书作家”。《笑场》之后见《冷场》,期间穿插一本《宇宙超度指南》,几乎是一年一本书的出版速度。

撇开为笑果代言,也是在微博上,坐拥766万粉丝的李诞日常为妻子@黑尾酱的淘宝店铺“带货”。截至目前,淘宝店铺的粉丝数已达94.5万,以日系风格为主打的服饰价位普遍在三四百左右。

2018年,二人甚至合体为涉嫌传销的伯爵旅拍宣传。当然,值得注意的是,伯爵旅拍也成为了《吐槽大会》第三季特约赞助商。

03

社交平台上,个人IP,即自带流量。那么,《奇葩说》第六季那场关乎救猫还是救名画的辩论引发的反响,恰恰证明了李诞带得动流量。

然而对于笑果而言,此时的李诞带得动流量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带得动继任者,好比《奇葩说》第六季其他三位导师身负的第二角色:罗振宇是得到App的安利好手,薛兆丰和蔡康永是自己新书的第一宣发。

这一点明面上反映在新一季《奇葩说》初选舞台上笑果脱口秀演员的出现。除了笑果新面孔,在《奇葩说》录制的过程中,《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的首席编剧程璐也频繁露脸,最近一期直接上台开辩。

可以说,提高脱口秀演员在多类型网综的曝光度,成为笑果的新打法。

继2017年脱口秀大会总决赛冠军庞博参与《你好新家》《亲爱的,结婚吧!》,早期脱口秀演员池子录制《向往的生活》、《仅三天可见》等之后,当观众开始讨论起“庞博为什么英年早婚”和池子的花边新闻时,笑果终于看到被过多集中在李诞身上的注意力得以分散一部分,然而又在出风波时重聚。

令笑果不得不注意的是,在自家极力造新血时,老牌相声社团德云社C位郭德纲,全能于谦携岳云鹏、郭麒麟等一众后起之秀,也正在抢占大众文化消费市场。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