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Zara创始人变身扎克伯格房东:囤860亿房产,一年收租28亿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去年起,快时尚行业仿佛集体陷入水逆期。而就在最近,英国金融时报的一则新闻吸引了小财女的注意。

现年83岁的Zara创始人阿曼西奥•奥尔特加(AmancioOrtega)豪掷6亿英镑(约合人民币55亿元)买下伦敦西区麦肯锡咨询公司总部。

先有巨头Forever21宣布破产并退出中国,后有#拉夏贝尔每天关店13家#登上热搜,此时疯狂布局房地产版图的Zara老爷子究竟是钱多任性,还是嗅到了快时尚行业的冷空气,另辟生财之道?

|| 十八年投资860亿地产,一年收租近30亿

Zara老爷子的壕气,早在2016年时,小财女就有所耳闻。

想当初老爷子在福布斯排行榜上超过比尔盖茨时,小财女还真情实感地掰着手指算过这其中有多少自己的功劳。

如同小财女日常光顾Zara,坐拥Zara近59%的股份,身家超4400亿的老爷子这些年在房地产上也一直秉承买买买。

2001年,彭博网汇编曾报道老爷子为了买房方便,甚至专门创办了一家地产投资公司。

上个月初,老爷子还曾花费近3.76亿欧元(约合29亿元人民币)买下了一栋位于美国西雅图的办公大楼。看似只是买了一栋楼,但老爷子因此一跃成为亚马逊老板贝索斯和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房东。

此外,老爷子也是非常乐意成为竞争对手的房东,比如H&M。

在房地产投资上,过去18年,沿袭时装行业挑剔眼光的老爷子也颇有想法。从西班牙的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到英国伦敦牛津街、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时间上再稍近一些,去年以约6亿英镑的价格收购的《经济学人》装饰艺术总部阿德菲大厦。

以上建筑在位置上无一不在发达国家首都或者享誉盛名的购物街区,组合上也多由办公楼和酒店构成。

此前,曾有分析师估算,截至2018年年底,老爷子过去18年房地产投资组合价值总计近100亿欧元(约合860亿元人民币)。其中,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其在美国投资的房地产超过211亿元。2018年,光租金收入就达28亿元。

对于在房地产上疯狂的买买买,老爷子可不认为自己是个“疯狂炒房客”。为此,地产投资公司的发言人还出来解释,选择房地产是一个出于保守的投资举措,看中的不只是高盈利,而是因为足够稳定。

同时,他也坦言,老爷子从来不涉及住宅地产,“商业地产项目尽管盈利能力有限,却胜在足够稳定,而可能更有利可图的住宅项目,波动性太大,不是投资的最佳目标。”

与此同时,除了房地产和自家股票收益,小财女却很少看到Zara老爷子的其他投资新闻。不过搞事业之余专情于买房,倒也不足为奇,毕竟隔壁壕气程度一度与之相当的优衣库老板甚至一心搞时装,连房地产都无心投资。

|| 壕气“买买买”背后:快时尚实体店脚步放缓

尽管根据福布斯最新全球富豪行业榜数据,Zara老爷子仍处在第六名,但当年从福布斯排行榜巅峰跌落,值得关注的可不只是位置上的变动,更重要的是仅仅一年时间,老爷子的身家就缩水了264亿美元。

目前来看,老爷子买房资金主要还是依靠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收益输出。最新数据显示,他拥有集团合计18.48亿股股票。

显然,这两年快时尚行业的不景气虽然一点没有影响老爷子买买买,但Zara不断放缓的实体店开张步伐确实在对外释放整个行业濒临寒冬的信号。

据不完全统计,在包括Zara、H&M、优衣库在内的九个快时尚品牌中,只有五个品牌在今年第一季度有扩张动作,共新增11家门店。相较于过去的三年,包括彼时尚未退出中国市场的NEW LOOK,十大快时尚品牌的新增门店数分别为36家、37家和26家。

事实上,早在去年第三季度,快时尚行业的新增门店数据就不太可喜。以今年宣布破产并退出中国的Forever21来说,当时已经停滞扩张。

同时期的Zara中国境遇也是僵至冰点。哪怕又是开启首个新零售概念店,又是启用此前从未使用的代言人带货“锦囊”,也难掩取得三年来最差业绩增长的惨绩。

截至2018年上半年,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的销售额、净利润分别增长仅3%至120.3亿欧元、14.1亿欧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销售额上涨11.5%,净利润增长9%,财报一经发布后,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都看不下去了。

在对外解释原因中,Zara中国又透露了一个关键信息,除了新店扩张缓慢,正在营业的实体零售门店租金也在不断上涨。

Zara中国的生意不好做,同样,有“中国版Zara”之称的拉夏贝尔今年更难。今年上半年亏损已达5亿,一边是线上打折打到“骨折”,另一边则已到了线下基地冷清无人的地步。

此时,隐隐担忧老爷子主业会不会影响到副业发展的小财女下一秒即被打脸。

截至周一收盘,Inditex集团股价下跌2.09%至27.67欧元,好在今年以来情况有所好转,已累计上涨24%,市值约为867亿欧元。

实在卖不出去衣服,83岁高龄的老爷子就安心在家收租吧。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