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张艺谋遭拖欠246万分成款,昔日16年兄弟今成被执行人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国师”张艺谋身不在江湖飘,名却一直游走在热搜的边缘。

近日,北京朝阳法院的一张限高令将张艺谋和张伟平这对合作16年的老搭档246万旧账再次翻出。

与此同时,对于张艺谋来说,今年年末也是多事之秋。曾经一手创立的“印象”难逃暴雷,4亿元灰飞烟灭。尽管今年5月,张艺谋已正式离开,但毕竟这些年仰仗“张艺谋IP”光环得以壮大后折戟,也溅得他一身泥。

然而,区区“印象”只是过去这些年张艺谋投资的一隅。一面执导大片收割名与利,一面入股上市公司跻身明星股东,老谋子不仅能在原行当玩转20亿基金,65岁进军VR还能喜获联想投资。

01 《三枪》拍倒二张情

12月5日,张伟平限高令一出,张艺谋的妻子陈婷第一时间就转发了相关新闻,但对此未作任何评论。

争端的具体缘由还要从十年前那部《三枪拍案惊奇》说起。按照猫眼电影票房统计,无论是在张艺谋个人的作品还是2009年同期的作品中,《三枪》2.35亿的票房都称不上出彩。

就是这样一部并非出彩的影片在日后四年却引起千层浪。

影片《三枪拍案惊奇》剧照,图片源于网络

先是张艺谋直接向媒体表达对于作品的不满,“本来没打算拍这部戏,可制片公司想挣钱,用小沈阳出演搞商业炒作,就拼凑了一个不成熟的剧本。”

票房和完成度的双重不如意,成为了双方关于票房分成款争论的导火索。张艺谋认为新画面违反约定,未向自己支付1500万元分成款,而张伟平方面则表示不拖欠张艺谋片酬及分成。

从《三枪》的联合出品方来看,其中之一就是张伟平的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天眼查显示,张伟平持股80%。因为这起官司,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也成了被执行人。

终于在张艺谋张伟平分道扬镳三年后,2015年9月,朝阳法院做出一审判决,支持张艺谋诉讼请求,要求新画面影业赔付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分成款1500万元。

紧接着2016年4月,北京三中院二审时,这起官司出现了“逆转”:三中院撤销一审判决,判新画面影业给付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分成款246万余元。

期间辗转北京三中院和朝阳法院,最终北京三中院在2019年9月作出二审判决,与该院2016年的结果一致。

原以为这场争端会以张艺谋在2019年10月向朝阳法院申请执行而告终。没想到张伟平迟迟未履行给付义务,还导出了近期被法院限制高消费这一续集。

令人唏嘘的是,二张携手走过的年代,张艺谋的商业电影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随着国际大奖而来的是其身家的与日俱增。据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从2004年开始,张艺谋连续8年登上榜单,年收入最低时550万元,最高时达4800万元,总和高达1.8亿元。

02 头顶“张艺谋IP”,三湘印象暴雷,曾凭一桩交易收割5亿

除了同张伟平这场旷日持久的官司,近期,老谋子难念的生意经还有山水实景演出“印象”系列这一章。事实上,“印象”后续带给老谋子在投资上的“尴尬”影响一如演出本身。

就演出本身,哪怕是众多山水实景中较为出众的《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对于大多数吃瓜群众而言,论熟悉程度,甚至都不及他执导的烂片《长城》。

不过,也正因上述几个系列演出执导,助他获得了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执导的资格。

早在2013年和2014年,印象系列就分别以28.3%和30.5%的旅游演艺票房收入市场份额,堪称行业龙头。加之冠以“张艺谋IP”,印象瞬时引来了资方的关注。

2015年7月,主营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三湘股份发表公告称,公司拟以19亿元收购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其中50%以现金支付,另一半通过发行新增股份支付。交易完成后,观印象成为三湘股份全资子公司。

据当时公开资料显示,张艺谋持有上海观印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65.12%的股权,而该公司又是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持股38.35%的重要股东。所以通过此次收购,张艺谋间接成为三湘股份的股东,跻身A股明星股东行列。

另有多家媒体报道,并购完成后,张艺谋成为三湘印象艺术总监,高溢价套现2.37亿元,并间接获得三湘股份股票3649.98万股,市值约2.74亿元,身价瞬时暴增5亿元。

辛辛苦苦拍电影,8年赚得1.8亿,今朝一纸公告就赚得5亿,彼时的老谋子估计也是哭笑不得。

出乎意料的是,仅仅时隔两年,曾将野心直指中国迪斯尼、百脑汇的“印象”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焦点时,却是接连的负面新闻,尤其是《印象·刘三姐》的运营公司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破产了。

实际上,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不同于同期已停演的《印象·海南岛》和连亏四年的《印象·普陀》,《印象·刘三姐》这些年的票房成绩还是非常不错的:截止2017年12月30日,该演出累计销售门票162万张,票房总收入2.1亿元,净利润近1亿元。

广维文华发布公告称,公司破产是因为股东及其关联控制人代偿或担保债务而陷入债务危机,2017年8月,因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才向广西高院提出破产重整。

据“每经影视”补充报道,截止2017年12月4日破产重整程序结束,该案申报的债权总额为26.9亿元,管理人确认的债权总额为15.8亿元。此外,还有3亿债权待仲裁机关确认,属于待定债权。

按照此前收购约定,张艺谋自收购重组完成之日,在观印象的服务期限不得少于三年。恰好到今年5月,观印象关键人物张艺谋选择离场,留得彼时一束小火苗引发今时三湘印象暴雷。

11月12日,深交所上市公司三湘印象(原三湘股份)公告,其实控人黄辉一次性质押了94%的所持股份。这是黄辉四年来首次质押股份。加之,三湘印象10月底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营收同比下滑66.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则扩大至3762万元。

截至三湘印象今年十月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上海观印向持有4.09%股权,而张艺谋仍持有上海观印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65.12%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三湘印象投资背后最大股东云锋基金背后的男人,马云霸霸这次也交上了4亿元的学习投资费。

03 手握7家公司,掌管20亿基金,老谋子玩转VR

人如其名,成事在谋,即将70岁的老谋子手握11家公司,其中两家处于“吊销,未注销”状态,两家已注销。

或许正是应了“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即将迈入七字头的老谋子甚至开始着手起VR生意。

从其在业的7家公司来看,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据介绍,该公司的核心定位是“VR娱乐生态”。在老谋子入手后一年,当红齐天集团获得联想创投的战略投资。直到目前,张艺谋持股占比5.84%,联想持股占比4.63%。

另外,早在2012年,张艺谋还被曝与上海坤宏传媒成立了一家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名为“张艺谋文化产业基金”,据悉首期募集资金20亿元,主要投资于张艺谋电影以及大型艺术作品的商业开发和市场运营,款项由张艺谋全权支配和规划。

哪怕沾泥上身,老谋子人生下半场的精彩程度也不输任何一部大片。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