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北约‘活’70年,够了!”

知事

关注

来源:玉渊谭天

“美国抓了很多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很多来自法国......你想要一些么,我可以给你送过去。”

12月3日,北约70周年峰会期间的一场记者会上,美国总统当面挑衅马克龙。

结束记者会,马克龙立即赶到白金汉宫参加庆祝北约成立70周年的招待晚宴,但还是迟到了。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调侃:“他迟到是因为开了个4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接着,他又调侃了一句美国总统。

▲ “他的团队成员们下巴都要掉了!”

貌合神离的北约同盟国关系被媒体捕捉,直接放上了台面。

虽然在峰会的最后,美国带头挑起的一封联合声明,把中国视为共同的挑战,好像是为即将涣散的北约找到了一个“共识”。

但是,谋求共识的背面正是难以遏制的分裂趋势。一个时代,确实行将结束。

分裂进行时

分裂,在本次北约峰会前已有征兆。

11月,马克龙评价北约处于“脑死亡"状态,“美国在背弃欧洲”,卢森堡外长等多名欧洲官员随即力挺;德国左翼党高呼“北约活70年就够了”;英国大选候选人科尔宾参选前也说要退出北约。

作为过去500年最长寿的军事同盟,北约在辱骂、猜忌、混乱中迎来了自己的70岁生日。

“德国和东欧生法国的气,法国生土耳其的气,特朗普几乎生所有人的气,东道主英国只希望一切快点结束。”

这是英国《卫报》对本次峰会的精准总结。

如果说土耳其自行出兵叙利亚、购置俄罗斯武器只是困扰本次峰会的小插曲,那北约“大脑”美国“军费甩锅”则是萦绕北约的幽灵。

过去三年,跟北约成员国“要钱”成为美国的规定动作。

去年7月,德国、比利时、加拿大、挪威多国领导人收到了美国的“讨债信”。信的内容不太礼貌,指责挪威缺乏“可信”军费开支计划,批评德国国防开支持续不达标“破坏北约安全”,警告英国如不增加军费恐难保全球地位。

本周一离开华盛顿之前,特朗普重述了他的抱怨。

“我们保护的国家没付钱。”

当然,要挟退出的把戏也没有缺席。这一要挟让2018年的北约峰会不欢而散。今年的北约峰会为了避免尴尬重演,29个成员国外长提前在布鲁塞尔开了“前会”,重点讨论美国缩减军费开支的问题。

美国一直承担北约直接预算的22%,现在美国要求到2021年缩减到16%,剩下的由他国分摊。这一协议遭到法国拒绝。

“这样做有可能为美国减少对其他国际组织预算的出资开先例。”

拒绝背后,隐藏着另一个玄妙的问题:如果欧洲各国有闲钱大幅提高军费,还要美国干什么,还要北约干什么?

根据经济学人2019年5月做的民意调查,43%的法国人希望军费花在欧盟,10%希望花在北约、德国和意大利也都有33%支持花在欧盟,不到20%的人支持花在北约。

说到底,美国就是欧洲多国的军事保护伞,有保护伞就要交保护费,当保护费越来越高,欧盟很难不开始反思,为什么我们不能保护自己。

▲ 2018年G7峰会"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

其实,欧洲各国已经在积极推动法德提议的欧洲共同防务计划“永久结构性合作”(PESCO)。目前欧盟成员国在PESCO框架下已经通过了13个新的联合军事和国防项目。

欧洲一直都有自立自强的梦,法国正是旗手之一。

54年前,北约还风头正盛。美国总统约翰逊却收到了法国总统戴高乐的一封信。寥寥百字,石破天惊。

信中写道:“法国决心在其全境恢复充分行使其主权。”

不服美国掌控,法国决定从北约“退群”。现如今,戴高乐的追随者正在增多。

脑死亡非一日之功

 “没必要再庆祝了,北约‘活’70年就够了。”

在今年4月的德国联邦议院会议上,德国左翼党公开喊话北约。

其实,北约活40年就够了。北约和华约,无论看名字还是目标,都是不相爱只相杀的冷战双生子。

1991年,华约解体。全世界一度讨论北约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但很多人忘记了,北约诞生在前,6年之后,华约才以应战的姿态成立。

华约的解散,是“冷战”的结束,却也是和平时代“热战”的开始。在美国的领导下,北约没有就此止步,而是持续东扩,打击范围也不断扩大,成为了全球战争的策源地。

1991年的海湾战争,1999年的南联盟战争,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

只不过,在帮美国打仗的问题上,北约的裂痕早已形成。

2003年,美国决定武装攻打伊拉克,法国和德国多次发表讲话予以反对。为了表达立场,两国甚至历史性的召开了法德议会联合会议,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都说,战争并非不可避免。

美国给法德两国扣上了“老欧洲”的帽子,然后一意孤行,把战火引向中东,燃烧至今。

今年4月,德国国会议员亚历山大•鲁伊在其博客上表示,北约是一个对世界构成“重大安全风险”和“系统违反国际法准则”的组织。

2018年,全球军费开支总额1.8万亿美元,其中,北约成员国在防务上花费超过1万亿美元。

一个自称“集体防务和维持和平与安全”的组织,从来没有一次真正的“防卫”,所有的军事行动,都是出去打别人。

为了避免全球安全威胁升级,这位德国议员建议,德国应退出北约的“军事结构”,北约本身也应立即被解散。

在战争议题上,北约的裂痕在最近两年也越发明显。土耳其总统不顾成员国反对出兵叙利亚,美国不跟同盟国打招呼直接从叙利亚撤军……北约正越来越自行其是。

为了让一屋子貌合神离的伙伴坐下来谈谈,美国抛出了新的议题。

北约的敌人不是中国

本次峰会之前,美国政客试图在混乱的局面中拉出一条清晰的议题清单,其中之一,就是老套的“中国威胁”。

早在北约外长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奧就开始聒噪,北约必须应对中国“当前构成的且可能是长期的威胁。”

其后,美国密集设置议程。

开会前五天,白宫官员提醒北约在5G问题上“保持警惕”,要求所有盟国抵制华为。

开会前一天,美国驻北约大使哈奇森仍在挑事。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中国已经成为对全球具有“威胁性”的国家。任何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国际商界人士,都支持特朗普的对华立场。

同一天,蓬佩奥又站出来絮叨,称北约目前主要应该应对俄中挑战。

▲ 11月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参加北约外长会议

制造恐慌,频频树敌,这是美国利用北约的一贯套路。

冷战时,遏制苏联;冷战结束,防范俄罗斯;现在的“中国威胁”,是美国为年至古稀的北约服下的续命药丸,但这药,不奏效了。

遏制中国,更像是美国的一厢情愿。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晤时提醒,北约的敌人不是中国,而是恐怖主义。

确实,北约成员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正越来越紧密。希腊、意大利等国先后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尽管美国恫吓要挟,欧洲多国已经使用中国的5G设备。德国总理默克尔多次表示,德国5G建设不排除特定供应商。

刚刚结束不久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有17个欧洲国家参展。在参展面积排名前10位的国家(地区)中,欧洲国家占了5个。

如美国所愿,中国成为了北约峰会重点讨论的议题。北约成员国也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承认中国崛起构成的“机遇和挑战”。

但正如英国著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研究员萨拉•雷恩所说,这种讨论反而会加深而非弥合(北约各国的)政治分歧。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坚称:他不想与中国为敌。

美国,组建了北约,但一意孤行惯了,可能也会成为它的掘墓人。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