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身家85亿的“移动电竞之父”:上市遇阻,电竞不止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电竞之父”应书岭曾说:“贫穷不是电竞”。可是有钱却难上市!A股伤心地,常常使教父扑街,英雄流泪。

白手起家,创立英雄互娱,3个月估值200亿,赚得飞起,却再次倒在了IPO的路上。“三角恋”都拖不起英雄互娱的上市,卖画的老王也在默默流泪。

“为了华谊,我什么都可以卖掉”,王中军一边默默卖画,一边翘首期待英雄互娱上市,结果老王只能继续卖画,“卖画不丢人”!

借壳“三角恋”,所托非人

此前11月25日,英雄互娱发布一纸公告,终止筹划重组事项,持续大半年的借壳终止,“赶鸭子上市”的计划又扑街了。

英雄互娱的借壳不可谓不努力,奈何所托非人。

早在2月中旬,业绩暴亏难逃带帽的赫美集团眼巴巴地等待白马骑士拯救,终于等来了年少多金、怀揣梦想的英雄互娱,你情我愿,达成借壳意向。

于是,2018年亏掉底裤的赫美集团一口气十连板,或许美好的恋情总遭忌,深交所一纸问询“忽悠式重组”,直接干趴了赫美。

囊中羞涩的赫美大股东出不起保证金,眼看借壳胎死腹中,白马王子眼疾手快,另觅花枝。很快,英雄互娱找上了东晶电子,结果新人笑、旧人哭,赫美被打回原形,股价哗哗掉,ST都挡不住,东晶电子则迎来短暂光辉。

彼时的东晶电子满眼小星星,诚意十足,很快将1亿保证金打入英雄互娱控股股东迪诺投资的账户。结果半年后,东晶电子前股东急欲收回保证金,二者再次倒在了“嫁妆”上。

12月3日,东晶电子披露的联姻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1亿保证金的退还分歧。

不过,据时代周报报道,赫美、东晶电子都在“恋爱”期间被质疑,存在涉嫌内部交易、减持等违规行为。

总之, “三角恋”失败了,英雄互娱颇受打击,董秘办表示“尽力了,非常遗憾”。有意思的是,有朋友甘做“红娘”,为英雄互娱搭线日盈电子,对方很含蓄。


英雄上市难,兄弟卖画中

说起2019最惨的男人,大家一致投李斌,可是最痴情A股的男人非应书岭莫属,同样最“淡定”的男人是王中军。

早在2015年登陆新三板后,英雄互娱头顶“移动电竞第一股”光环,手握《全民枪战》、《天天炫舞》的爆款,营收高速增长,堪称游戏界的当红炸子鸡。

2016年初,华谊兄弟看上了英雄互娱,斥资19亿入股,应书岭则谋求借道华谊兄弟实现上市,但到当年12月底,市场走势不利,重组趋紧,英雄互娱所在的移动电竞赛道却异常火爆,连同华谊在内的一帮大佬与资本推升下,英雄互娱估值高达200亿,贵不可攀,有点买不起的华谊最终收购英雄互娱失败。

另一方面,2016年9月,证监会出台《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为贫困地区企业IPO开辟绿色通道。

于是,英雄互娱另谋出路,寻求独立上市。几个月后,英雄互娱从北京长途跋涉迁址延安市延川县,意图搭上“IPO扶贫政策”东风,成为红色革命根据地第一股。

在随后的采访中,应书岭说,“英雄互娱来到延安,是希望把新经济带到延安。”

2018年2月,英雄互娱聘请国泰君安作为公司首发 A 股上市的财务顾问,冲击IPO。踏踏实实上市辅导的英雄互娱,结果却遇到了游戏寒冬,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步入2019年,英雄互娱依然钱赚得飞起,应书岭急了,背后的老王更急。

影视寒冬下,1800多家影视公司关停,IP流失,主打影片播出延迟的华谊兄弟面临收入下滑,现金流枯竭的窘境。无奈之下,王中军开始卖画、买艺术品来求生。曾经19亿的豪赌只差一步就可以套现,缓解华谊兄弟的困境,结果……

 

 “80后悍匪”应书岭的电竞梦

身家85亿的“移动电竞之父”:上市遇阻,电竞不止

80后的应书岭被称为“移动电竞之父”,如同他的偶像织田信长,拒绝循规蹈矩,野心勃勃一直坚持走出自己的路。

应书岭入学华师大6个月后就辍学,在校园开过酒吧,做过渣打银行金牌销售,28岁卖掉公司赚取人生第一桶金。

2013年,应书岭出任纳斯达克手游第一股CMGE(中手游)总裁,2015年5月,应书岭离开中手游,不惜放弃中手游股份,创办了英雄互娱。成立之初,即引来红杉资本沈南鹏,华兴资本包凡,真格基金徐小平联合下注,此后不久,王思聪的普思资本投资1亿。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9月英雄互娱迎来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陕文投、歌斐资产跟投的17亿,开启IPO冲刺。

从白手起家创业到身价85亿,应书岭只用了四年。期间,IPO连接失败成英雄恨,但是应书岭的商业王国从未停止。

天眼查显示,除英雄互娱之外,应书岭旗下还有22家企业,从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到足球俱乐部、体育文化板块。其中上海瞻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成立于上海自贸区,注册资金为4亿。

此外,应书岭是量子体育VSPN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量子体育VSPN成立于2016年,截止目前融资已经超过7亿,背后是红杉资本、分众传媒、真格基金、中国健腾体育产业基金等。

2018年,成立2年的量子体育VSPN执行了4000多场赛事,赶超世界顶级的体育转播机构,赛事观看量累计超过170亿,覆盖上亿的观众。

2019年11月15日,量子体育VSPN一手打造的“上海电竞·城市会客厅”在新天地量子光正式揭牌。

这是量子体育VSPN CEO应书岭探索“电竞+线下”的新实验,更是移动电竞与商业价值开发的集合,相比五年前提出“移动电竞”的概念后,只能舌战群儒,应书岭无疑应书岭走得更远。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