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事件追踪】美国被“炒”海军部长大倒苦水:下一个出局的是谁?

知事

关注

来源:玉渊谭天

美国东部时间11月27日傍晚,感恩节的喜悦气氛正在美国大街小巷弥漫。

刚刚被解职的前美国海军部长理查德·斯潘塞此刻却只能感觉到沉重。

下午5点56分,他在《华盛顿邮报》官网上,看到自己撰写的文章正式被刊登出来,题目是《我是被“炒”的海军部长 我因此学到了这些》。

他把被炒鱿鱼的愤怒,一股脑地诉诸笔尖:

“总统对军队的战场道德,以及接受交战规则和惯例的意义几乎一无所知。”

而此时,让他言辞激烈的核心当事人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飞往阿富汗的旅途上。11月28日感恩节当天,特朗普现身阿富汗,为驻阿富汗美军带来节日惊喜和慰问。

作为一个并不热衷于视察军队的总统,特朗普曾在当选后的两年里从未视察过战区驻扎的美军,这是他第二次“劳军”之行。

CNN评价这次慰问驻阿美军的时机是:“在总统和追随斯潘塞的高级军官之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关系紧张之时。”暗示此行有拉拢军队的动机。

一个肆意炮轰,一个刻意拉拢。

美国传统的团圆日,似乎并不怎么团圆。

博弈:以“爱国者”之名

美国总统和军队关系的这根弦,在11月24日这天紧绷到了极点。

在美国海军部长位置上干了两年多的理查德·斯潘塞,突然收到来自国防部长的通知——自己被解职了。

这场矛盾已经酝酿了一年多。但恐怕引发此事的男主角爱德华·加拉格自己也没有想到,他的行为会成为引发白宫和五角大楼“地震”的“蝴蝶翅膀”。

现年四十岁的加拉格派驻伊拉克期间,割喉杀害一名受伤的伊斯兰国(IS)少年俘虏,还拍照向战友炫耀。今年七月,军事法庭裁定他战争罪等六项罪名不成立,因自拍而被判较轻的败坏军队名声罪成,由军事长降职为上士。

【事件追踪】美国被“炒”海军部长大倒苦水:下一个出局的是谁?

然而,这一起普通审判,却遭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直接干预。他多次在推特上力挺他眼中的“战斗英雄”。不仅将加拉格转移到限制级别较低的场所关押,还恢复了他被军事法庭降职的军衔。

《华盛顿邮报》称,自1971年尼克松以后,再没有美国总统直接干预过在押犯人的关押条件,如今,特朗普打破了这个空白。

一枚小小的徽章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11月20日,美国海军通知加拉格,他必须接受海军部5人小组的资格审查评估,以确定他是否能保留“三叉戟徽章”。

“三叉戟徽章”是海豹突击队的标志,失去徽章意味着被驱逐出这支精英部队。对此,特朗普21日在Twitter发文,为“爱国战士”辩护:“海军不可以摘除战士、海军海豹部队成员加拉格的三叉戟徽章。”

总统一再出手干预军事法庭和海军做出的决定,海军部长斯潘塞终于看不下去了。

斯潘塞在我们一开始提到的那封刊发于《华盛顿邮报》的自白书中写到:“特朗普总统几乎从一开始就参与了该案。”,“11月21日,总统在推特上发文,是特朗普对该案的第三次干预。”

11月23日,斯潘塞以总统推特不属于正式命令为由,拒绝取消对加拉格的审查评估计划。斯潘塞在写给特朗普的信中,也以遵守军规的爱国者自居:“我的良心让我无法服从命令。”

一天后,海军部长被解职的消息轰动全美。

夺权:以“违反政策”的名义

解雇命令的直接下发者,是斯潘塞的顶头上司——国防部长埃斯珀。

在国防部发言人的讲话中,这次斯潘塞被解职的官方原因却是,斯潘塞犯了办公室政治的忌讳——绕过国防部、架空埃斯珀,私自联络白宫并提出“秘密协议”: 只要总统不插手,让加拉格接受海军的审查评估,就保证他能戴着三叉戟徽章体面退役。

总统与海军部长的分歧,就这样被这位五角大楼的掌门人埃斯珀,以“暗箱操作违反军方政策”的名义了结了。

不过,这位国防部长,似乎并不能完全代表军队的意见。

CNN援引一位官员的话:军队分裂了!有两个阵营。

一半是热心的特朗普支持者, 另一半,其中很多人是追随斯潘塞的高级军官。

显然,在把斯潘塞踢出局的这件事上,埃斯珀力压军队内部反对声音,站在了总统这边。

在埃斯珀就任第27任国防部长之前,这一职位已经空缺长达204天。去年12月,马蒂斯突然宣布辞去国防部长职务,并在辞职信中指明与特朗普在对外政策上存在分歧。

马蒂斯在信中写道:“因为你(特朗普)有权拥有一位与你意见更加一致的国防部长。”

这八个月里,五角大楼先后出现了三名代理防长,这次被解雇的海军部长理查德·斯潘塞,也曾短暂出任代理防长。

然而,斯潘塞最终没有得到出任防长的机会。

斯潘塞被马蒂斯带进特朗普政府,因此被视为马蒂斯的亲信,而不是特朗普圈子里的人。

《华盛顿邮报》称:在特朗普政府中,一切都与圈子有关,这些圈子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变化,并基于重叠的利益形成各种联盟,但斯潘塞已经失去了他的圈子。       

                    

最终尘埃落定,埃斯珀成为了波托马克河畔的五角大楼的新主人。

这位1986年从西点军校走出来的毕业生,终于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而那一年的西点军校年鉴,却意外暴露了埃斯珀获得了特朗普青睐的关键原因:

在埃斯珀旁边的同学,正是“特朗普圈子”里广为人知的一个名字——迈克·蓬佩奥。

撕裂:以“深层政府”之名

事情到这儿,应该告一段落了。但是美国政府似乎并没有翻篇的意思。

特朗普总统在11月26日的一次竞选集会上表示:加拉格事件表明他正面临五角大楼高级军官来自“深层政府”(deep state)的异议。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前外界虽然也看出了总统和军队的关系裂痕不断加深。但将军队扣以“深层政府”之名,还是第一次。

剑桥词典对“深层政府”的解释是:秘密并实际控制国家的集团。

原本是个没人当真的玩笑话,但特朗普就任之后,其白宫幕僚和美国右翼人士四处宣扬这个词汇,将泄密事件和反对声归咎于“深层国家”的阴谋,称其一心要把总统搞下台。《纽约时报》统计,特朗普本人今年已23次提到“深层政府”。

但是这23次里,究竟如何判别“深层政府”?只字未提。“深层政府”都有哪些群体?语意不详。

此时,白宫的逻辑是找一个“背锅侠”,来解释“通俄门”、“电话门”等一些列的问题,将其归结为政治迫害,来为自身开脱。因此,无论这样一个“深层政府”是否真实存在,此刻都“必须存在”。

打击“深层政府”的行动很快上演,国家安全委员会首当其冲。因涉嫌泄密,国安会人员被削减约三分之一,手段类似清除内部“间谍”。

据统计,特朗普政府在执政的头18个月里流失了近1200名高级职业公务员——比奥巴马执政的头18个月多出40%左右。其中不乏迈克尔·弗林、纳迪娅·沙德罗这样特朗普身边的高级官员。

但是,解职的人越多,摆在白宫面前的尴尬就越明显。“使绊子”的人都走了,执政压力就缓解了吗?反对声音就平息了吗?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院教授乔恩·迈克尔斯近期在《外交事务》发文表示:“特朗普政府的问题并不来自躲在暗处、不民主的‘深层政府’,而就来自政府——这群构成美国联邦政府的庞大、复杂的人和流程。”

撕裂美国的不是“深层政府”,而是美国政府。

如今,大刀落在了军队高官的头上,斯潘塞成了第一个牺牲品。而白宫却还在寻找着下一个“深层政府”,来为执政压力“背锅”。

美剧《X档案》里有句话是the truth is out there(真相尚未大白)。

但是真相往往不是看不到,而是不想看。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