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喝风辟谷治癌症”公司也能领补贴?培训费用高达2万3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70岁美女姐姐辟谷5次,从骨头坏死到天行健一万多步”“辟谷两次,我告别了16年的糖尿病”……本源是“不食五谷”的养生方式如今演化为包治百病,看到以上标题时,小财女再次听到了“收智商税”的叫卖声。

在这个大量宣传辟谷治疗好各种疑难杂症的公众号背后,实则是一家名为“西安喝风辟谷国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日前,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曲江新区双创(创新和创业)券兑付名单,可以同时享受政府多项补贴,这家“喝风辟谷”公司赫然在列。

不同寻常的是,此前,与“喝风辟谷”捆绑的一直是疑似传销、宣传内容涉及“心法、丹药、意念”等邪教词汇。

前天,小财女和大家聊了聊“水氢汽车”背后公司青年汽车破产前喜提1.18亿补贴的操作。难不成“日常作秀割韭菜,年终空手套补贴”早已成为某些不良公司的惯用招数?

|| 曾因虚假宣传遭地方公安局调查

哪怕互联网的记忆只有三秒钟,但名单一经发布,记性好的网友立刻认出这家赤裸裸进行虚假宣传的“喝风辟谷”公司,直接怼它不够格。

这其中有什么误会吗?

实际上,早在今年7月,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就接到了群众举报。然而在接受调查时,该公司的总监方某以“微信公众号分享的文章是谷友(喝风辟谷学员)自己分享的,公司不负任何辨别真假责任”为公司开脱。

言下之意就是,方某也认可公众号发表的文章的真实性缺乏保障,但是公司对此不负任何责任。

与此同时,小财女却注意到“喝风免费辟谷公众号在刊发这些文章时,都标明了文章作者姓名,并称“本公司对其住址、电话、身份证号码等资料已备案。本公司对以下内容真实承担法律责任”。

最终,雁塔分局因为没有明显的违法行为无法立案侦办。

小财女又去了解今年双创券评选的规则,试图挖掘辟谷公司使用了什么“神力”弯道超车。

根据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文化曲江官方”,曲江新区创新创业券是曲江新区研究探索公共服务的新模式,双创券改变了过去政府直接发放现金,扶持中小企业的粗放模式,变现为券,让企业可以像购物一样,在星空企服平台申领“双创券”,用于企业创新创业,而费用由政府买单。

此次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曲江新区双创券兑付名单,一共通过审核的有69家企业和4家服务机构。按照新模式,这些公司机构经营过程中所采购的财税服务、法务服务、招标服务、认定服务、人才服务、金融服务、运营能耗等都可享受政府相应扶持补贴。

下面重点来了,申领曲江新区双创券的条件包括:

1.工商、税收和统计关系均在曲江新区,主营业务符合《西安市文化创意产业分类目录(试行)》,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且为无不良经营行为的独立法人;

2.按季度通过曲江新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星空企服”)填报企业经营情况;

3.积极参与曲江新区组织开展的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每季度不少于3场(自2019年6月1日起统计)。

按照以上条件,小财女暂时确实也没有发现“喝风辟谷”存在的问题。当然够不够格,今日下午小财女终于等来了官方说法:

1、“西安喝风辟谷国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辟谷文化”),于2017年11月24日成立注册,属于浙文创产业园入孵企业。经营范围为国学文化交流的组织、策划,健康管理等。

2、辟谷文化于2019年6月28日提交申领,项目为“能耗补贴”,预计兑付金额为5,644.29元,现处于公示阶段(公示期为七天,11月13日至11月21日)。公示期间无异议后方可兑付。公示期间如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书面形式提出异议,曲江文产中心和双创券实施主体创业城公司将根据反映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暂缓兑付。若反映情况属实,则取消其兑付资格。

小财女注意到了这三个重点:一是目前补贴仍处于公示阶段,并不是实际发放名单;

二是小财女实在好奇号称只需要通过“点穴、丹药、符咒”等方式的公司竟然能入选文创产业孵化。对此,喝风辟谷公司所在的西安曲江新区创客大街运营方一位负责人向界面新闻透露,对于这个入驻企业,他们也有所怀疑,但这个公司证照齐全,财税管理也比较正规,至于有没有“挂羊头卖狗肉”就不知道了;

三是按照公司的经营方式,“能耗补贴”难不成是用来买炼丹炉的?

|| 辟谷“骗局”:400元七天速成导师假证泛滥

小财女在了解“喝风辟谷”完整的经营模式后,发现这是一条从上游——“辟谷导师”到下游“辟谷学员”都存在灰色区域的产业链。对于某些人而言,今日被当韭菜割就是为了他日成为镰刀。“公司目前有几百名会员,有四五个讲师。有的会员在精通辟谷知识后,也可以成为讲师。”

先来看上游,从400元及价格更低的一张辟谷培训师证到7天、14天辟谷导师速成班应有尽有。

天眼查显示,喝风辟谷公司成立于2017年11月24日,今年8月15日以前,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之后通过注册资本变更,增资至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张卫,股东为张卫、吕萍两自然人,均为认缴出资。

其中,“喝风辟谷”的法定代表人就是一位在辟谷领域深耕20多年的倡导人。2017年,张卫还创办了首届国际辟谷养生研讨会。

经小财女观察,张卫经常化身“张渭廉”出现在该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喝风免费辟谷”中,介绍辟谷知识,比如“辟谷期间啥也不吃, 甚至不喝水的辟谷状态, 称作全辟谷。相对而言,辟谷期间喝水, 吃一点点水果,称作半辟谷。”

为严谨起见,小财女带着充分相信辟谷导师们光速领悟“天人合一”的能力,结果以工作人员一句“我们也不清楚”而告终。

小财女脑海中仿佛再次浮现了量子速读班那位“纯粹”的导师。

在虚假宣传上,小财女发现辟谷这一行在营销上惯用的另一招——隔三岔五发一则国家人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承认了“高级辟谷养生指导师证”消息。

截至发稿前,小财女也没有在任何权威部门查询到“辟谷”官方认证。却在2016年10月,见识到了辟谷害人。

据新闻晨报报道,61岁患上卵巢癌晚期的张女士在用所谓的“气功原始点疗法”治疗的过程中,听从“大师”要求连续辟谷6天,每天不得吃任何东西,只能喝大量的浓姜汤,以“饿死”癌细胞。

然而,张女士的病情非但没有缓解,反而持续恶化,直至出现危情。

|| 辟谷割韭菜“一条龙”:线上图文、语音、社群搞裂变,线下捆绑瑜伽养生国学

从论坛发展到公众号、直播、语音,一直追随互联网内容主流阵地的喝风辟谷,让一时迷了心窍的小财女都想称张卫“互联网鬼才”。

早先利用在线论坛开发语音课堂,渐而顺应互联网社交与内容平台发展,开辟免费直播和喜马拉雅语音新模式。之后,通过社群,以总部西安为核心,在多地举办免费沙龙。随着裂变连锁反应,喝风辟谷的学员甚至遍布全国各地。公司在公众号介绍,曾在全国107个城市同时联网开班,参与人数超过6000人。

到这一步没有结束,为了召集学员面授,喝风辟谷还常年在终南山举办免费辟谷营。

总之,喝风辟谷的下游运营模式已然在2017年参透当下“知识付费”“社群运营”的变现路径——以网络传播为导入,线下沙龙为载体,免费辟谷训练营用来深度链接建立核心用户。

不知道看到这里的读者有没有注意到小财女多次强调的“免费”一词,果真如此吗?

小财女观察到,至少2017年之前确实是这样。那么喝风辟谷又是靠什么盈利支撑多年?

据知情人士透露,借用一家以公益模式做到一年营收过亿的针灸公司类比,“当行业内一家公司悄悄做大,自然有学员接受服务后觉得好,捐助几百元进行爱心接力,且完全没有推销”。

然而今时显然不同往日。随着辟谷的壮大,据喝风辟谷的一名“导师”告知,现在辟谷的营收费分三种。四天三晚的每晚住宿费30元,“辟谷导师培训”和“落地班”课程费用分别为25800元和23800元不等。

除此以外,如今自诩为一家文化公司,小财女还在喝风辟谷的经营范围里注意到“图书出版”,果不其然,在某电商网站搜索,发现一家名为“喝风免费辟谷书城”的店铺,正在售卖三本图书。

其中两本《破解疾病密码》和《走出心灵的地狱》格外招人注意,作者皆为“柯云路”。孤陋寡闻的小财女前去一探究竟,十足是一位“有传奇色彩的人”,就是不知是什么力量使得一位文学作家走上气功大师之路?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