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美的置业交上市首年成绩单:强基本面获资本市场认可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金秋十月,2018年上市的房企相继迎“周年考”。看大环境,这是艰难的一年,恒生指数从29000点降到26000点。这一年,楼市继续进入盘整期,“囤粮过冬”已成为不少巨头的选择。

上市之后,强基本面为资本市场认可房企的基本前提。在多家房企中,美的置业凭借稳健的业绩表现获资本市场认可,跻身“中国房地产上市企业综合实力3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被纳入恒生综指和港股通。其股价也从17港元的发行价一度涨到22港元,涨幅超过30%。上市一周年的表现可以用“逆势”评价。

强基本面支撑 获资本市场认可

股价的支撑需要打造稳健的业绩。9月的最新业绩显示,美的置业单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01亿元,环比涨50.7%。前三季度已经完成千亿销售目标的70.8%,进入千亿俱乐部只是时间问题。

 

2019年上半年,美的置业经营、利润、财务等多项指标都呈现稳健态势,实现合约销售金额增长,还保证了利润水平的大幅提升。其核心净利润18.89亿元,同比增长28%,毛利为51亿元,同比增长35%。美的置业的毛利率为35.9%,其核心净利率为13.3%。在规模稳步增长之际实现财务结构优化,提升现金短债比至2.42,现金充裕,短期偿债无虞。

 

凭借稳健的业绩表现,美的置业获得机构大行认可,包括花旗、海通证券、摩根大通、中金公司、建银国际、安信国际、英皇证券等大行机构先后发布9份研报,分别给予美的置业“买入”、“增持”评级,并调升目标价。

 

上个月,美的置业在资本市场的认可度再进一步,纳入恒生综合指数,上市不到一年进入港股通标的。业内人士认为,凭借强业绩支撑,美的置业将成为资本青睐的对象。近日,花旗、中金发布报告推荐美的置业等6只绩优股,看好其前景。

优化布局 强化可持续增长力

资本市场要求企业不仅能讲好当下的故事,同时房企必须具备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量大质优的土储储备,正确的战略布局则成为资本市场考量房企的关键指标。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美的置业总土地储备面积达5251万平方米,可售货值约5500亿元。美的置业有充足的资金储备,充足的土地储备,也就能够为后期增长提供充足的弹药。

 

同时,美的置业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不断调整土储布局,提高城市布局等级。于2019年上半年新进上海、杭州、天津、武汉等一线、新一线城市,并加大在重庆、佛山、苏州等区域中心城市的布局力度,实现土储结构的优化。截至2019年上半年,美的置业5500亿可售货值中,二线及以上城市占比达64%。

战略致远 “一主两翼”赋能主业

在战略布局方面,美的置业已经形成“一主两翼”复合型发展战略,地产主业方面,继续深耕地产开发和运营,并逐步延伸到商业开发及营运、文旅地产、产城运营与物业服务等领域。

 

两翼分别是智能产业化与建筑工业化。智能产业化方面,美的置业今年初设立了智慧生活研究院,负责智慧系统开发与智慧产品开发;入股国内智慧家居科技企业深圳欧瑞博科技,进一步完善智慧家居产业链布局。

 

建筑工业化方面,美的置业已搭建从研发设计、生产施工,到管理运维的全价值链闭环。2019年5月联城住工徐州工厂首批建筑工业化PC产品交付并完成吊装,9月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装配式整装卫浴生产工厂睿住优卡在佛山实现投产。两翼业务为主业发展赋能,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将成为美的置业创造新的增长点。

 

上市一周年间,美的置业梳理经营,精进产品,稳固战略,调整好航向,顺势而为铸就稳健发展势头,踩准步点的美的置业正在步入新的上升通道。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