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欢瑞世纪财务造假遭实锤!波及李易峰、杨幂,昔日明星“套现”离开,独留杨紫挑大梁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不见新剧上映,却见罚单不停,昔日捧红李易峰、杨幂、杨洋、杨紫、贾乃亮等艺人而名噪一时的“明星店”欢瑞世纪,再次陷入舆论漩涡。

 

11月5日,欢瑞世纪发布收到证监会重庆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11月6日,重庆证监局三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坐实了欢瑞世纪连续4年“财务造假”,业绩注水上市的违规事实。

连续4年造假上亿,涉“四宗罪”

 

根据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欢瑞影视未能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 2013 年度、2014 年度、2015 年度及2016 年半年度的财务数据,导致欢瑞世纪公开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

 

具体来看,欢瑞世纪与全资子公司欢瑞影视涉及“四宗罪”:

 

1.提前确认《古剑奇谭》、《微时代之恋》、《少年四大名捕》等多部热剧的收入,虚增营收(2013-2014年重组上市前)超过9700万元;

2.欢瑞影视实控人陈援通过旗下控制公司虚构收回应收款项2550万元,造成2015年-2016年少计提坏账准备超过490万;

3.《电视连续剧〈掩不住的阳光〉投资合作摄制合同》预付款项计提坏账推迟,2013-2015年累计少计提坏账准备260万;

4. 未披露关联方占用资金四年超7400万,李易峰曾借用1800万。

 

2016年年底,欢瑞世纪以30亿元的估值借壳星美联合上市,为了顺利借壳上市,欢瑞世纪可谓用尽手段,连续4年业绩注水。

 

对此,证监会对欢瑞影视,实控人陈媛、钟君艳,管理层一众累计罚款452万元。

 

 

“甩锅”李易峰,杨幂卷入

 

欢瑞世纪一系列财务造假骚操作波及到了李易峰与杨幂。

 

欢瑞影视虚构收回应收款中,收款对方上海轩叙文化交流中心、曾某等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天眼查显示,上海轩叙成立于2012年,杨幂为创始人之一,曾出资30万持股30%。

 

 

演员张云龙、王骁各持股10%,三人均于2016年11月退出。曾嘉则是出资30万,于2015年退出。有意思的是,目前杨幂与曾嘉共同持股北京世嘉华林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相比杨幂而言,李易峰有点冤!

 

根据2016年欢瑞世纪年报、问询函回复,2015年2月,欢瑞影视向李易峰借款1800万。

 

 

同时,2017年6月19日,董秘徐虹回复投资者称,彼时欢瑞影视借款给李易峰,1800万用于购置房产,2017年归还。

 

但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钟君艳及欢瑞文化是利用向李易峰借款而占用欢瑞影视资金1800万元。钱并不是李易峰在用,李易峰是“背锅”的。

 

股价大跌八成,“毒舌董秘”怼投资者“别股市一跌就像怨妇”

 

公开资料显示,欢瑞世纪前身是三禾影视,成立于2006年,主营业务为电视剧、电影、游戏以及艺人经纪等,其中电视剧业务占据半壁江山。

 

众多明星助阵,借壳上市的欢瑞世纪,一度凭借《古剑奇谭》、《少年四大名捕》等热剧迎来高光时刻。

 

2015年12月11日,欢瑞世纪股价最高达到23.86元,市值达到234.05亿,然而,随着行业整改与政策收紧,明星资本化的退潮下,欢瑞旗下核心艺人纷纷流失,欢瑞世纪业绩不断下滑、财务危机爆发,加上证监会调查立案,欢瑞世纪股价迎来近四年的阴跌。

 

截止发稿之际,欢瑞世纪股价为5.25元,市值为51.50亿,缩水近八成。

 

回首欢瑞世纪上市以来的股价,数万股民欲哭无泪。不少投资者纷纷在投资者平台向欢瑞世纪提问。由此,引出了“毒舌董秘”徐虹的金句。

 

“别股票一跌就像怨妇”

“连续涨停的时候您在哪儿?那时您为何没要求公司查查谁恶意做多公司股票?”

“平白无故停牌干什么呢?想躲过大跌呀?告诉您,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勇敢地面对吧。”

“如果中药无效的话,建议您去看一下西医。”

 “闲吃萝卜淡操心。”

 “您脑子里装的不会都是浆糊吧?”

 

值得一提的是,欢瑞世纪财务造假案中,徐虹也难以独善其身,其因信息披露违规,被重庆证监局予以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

核心艺人“套现”出走,影视剧运营不利

 

早在2011年起,欢瑞世纪就着手准备上市,引入光线传媒、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机构,网罗众多明星艺人助阵。

 

杨幂、李易峰、贾乃亮等都曾是欢瑞世纪的明星股东。杜淳和何晟铭以1.2元每股的价格,分别入股了40万股和100万股,李易峰、贾乃亮则是2014年分别以2.5元每股的价格获得欢瑞世纪20万股。

 

根据欢瑞世纪(星美联合)重组报告书,何晟铭、杜淳、贾乃亮、李易峰四位明星股东合计持有的发行股份为652.83万股,按照欢瑞世纪2016年股价走势,即便以均价15.3元计算,持股市值亦超过9900万元。

 

一众明星与股东们获利颇丰,欢瑞世纪的业绩承诺却压力巨大,为了完成业绩承诺,欢瑞世纪铤而走险,通过虚增营收、虚构收回应收款项等手段财务造假,虚增收入。

 

但是,2015年以来,欢瑞世纪旗下明星不断出走,其打造的明星店逐渐坍塌。

 

2016年,出演《盗墓笔记》的杨洋与欢瑞世纪解约;2019年3月,李易峰与欢瑞世纪的合约到期,双方并未续约;6月,曾经怒赞“只有欢瑞尊重盗墓笔记”的南派三叔,宣布《盗墓笔记》的版权已从欢瑞世纪回到自己手中。

 

截至8月30日,欢瑞世纪拥有杨紫、任嘉伦、秦俊杰、茅子俊、颖儿、袁冰妍、赵樱子、成毅、韩栋、张睿、李曼、王劲松、何中华、傅方俊等46位签约艺人。

 

此前《亲爱的,热爱的》全网刷屏,大火的杨紫一度却被传言离开,双方并未确认,但是该剧的出品方是华策影视。

 

核心艺人的流失只是欢瑞困局的冰山一角,其赖以生存的古装影视剧进展不顺才是更大的危机。

 

尽管欢瑞手握大量古装IP,但是题材类的限制加上自身经营困难, 欢瑞的剧集运营已陷入困境。

 

 

年内,欢瑞世纪只有《听雪楼》播出,不愠不火;《天乩之白蛇传说》因内容问题遭遇了下架,2.64亿未收回;去年7月以来耗资巨大的《天下长安》临时撤档后,至今未能播出,直接导致4.42亿元应收账款账未收回。

 

今年前三季度,“失血”的怀瑞世纪营收下降73.94%,净利润暴跌96.72%,此番财务造假落实,欢瑞世纪还能否等来“长安”?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