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殡葬专业火爆背后:5000亿的巨大市场,“殡葬之王” 赚得盆满钵满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听过殡葬专业吗?

10月29日,“安徽高校首设殡葬专业”冲上热搜,话题阅读超过1亿。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彻底火了一把,首开的殡葬专业招生即爆满,由此成为了安徽省首个、全国第五个开设殡葬专业的高校。

 

首次招生爆满,毕业生月收入上万

校园 | 高校开设殡葬专业!原本担心招不到生,结果……

今年9月份,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首次开设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成功招到38名新生(22名男生,16名女生)。

校方表示,今年是首届招生,原本还担心这个专业会很冷门,没想到第一届就招到了38名新生,远高于当初只能招到25到30人的设想。

网友纷纷点赞,称殡葬为“具有人性光辉”、“值得尊重的”行业。有网友感叹,当年怎么没有这个专业呢?也有网友发问,这个专业招研究生吗?

同时,据网友爆料,殡葬专业的课程表是:壁葬概论、收尸、整容、插花、烧骨、挽联、风水、传染病等。实习的时候,学校还会将学生分派到殡仪馆和陵园,去跟着师傅学习。

公开资料显示,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坐落于安徽省合肥市,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置、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前身为1981年成立的安徽省直机关业余大学, 2003年转制成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350余人,在校学生逾万人,开设42个高职专业,覆盖工、商、医、教等领域。

其中,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是健康养老学院新开设的专业。专业介绍中称,与上市企业合作,学徒制办学,入学即就业,高薪。

小财女忍不住扒一扒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专业,专业设置堪称高明!

该学院下设7个二级学院,总共42个专业,健康养老学院一下占了8个,精准对标健康养老的银发生意。精明的学院+火爆的专业,不可限量呀!

校方称,目前殡葬行业的人才需求量巨大,收入相对较高,而开设殡葬专业的高校又太少了,招生更少,因此人才十分紧俏。尽管专业冷门,但就业却很热门,用一句话说叫做“冷进热出”。

学校老师李丽(化名)对小财女透露,这个专业在教学与就业中都会与殡葬公司合作,学生实习期月收入在5000-6000左右,正式工作后收入可能会上万。

  

5000亿的火爆市场,“殡葬”正成为“香饽饽”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社会职业管理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和武汉民政职业学院是国内开设殡葬专业的另外四所高校。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简称“长沙民政学院”)下设的殡仪学院,殡葬专业已经开设24年,被称为“中国殡葬专业人才的黄埔军校”。殡仪系专业招生就业十分火爆,2018年专业报录比超过5:1。

“学院毕业生极为抢手,2020年毕业生已被预订一空。大多数学生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就业,一般工作人员月收入可达15000元”,长沙民政学院招生办主任谢海波表示。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一直以来人们对于行业选择尤为看重。随着社会的发展与时代的变迁,传统而古老的殡葬行业,褪去了灰黑的色彩,逐渐赢得大众的认同与尊重。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加大,加上消费升级与自古以来的“送葬”文化,殡葬行业成为朝阳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殡葬行业空间有多大呢?

民政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 年底,全国殡葬服务机构共计4043个,其中殡仪馆1730 个,殡仪馆职工4.6 万人,殡葬管理机构946个;火化炉6444 台,火化遗体501.7 万具,火化率50.5%,较2017年提升超过1.5%。

来源: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人口总数为13.95亿,出生人口为1523万,创三年新低。同时,死亡人口为993万。前瞻产业院预计,2017年行业的市场规模在1320亿元左右,预计到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

来源:前瞻产业院

而与此同时,由于此前的成见,加上高校对于殡葬人才培养的不足,殡葬行业面临严重的人才短缺。

谢海波称,殡葬行业人才需求量极大,全国1700多家殡仪馆,仅这一块每年人才缺口在1万左右。

 

“殡葬大小王”,毛利率堪比五粮液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清明前夕,北京太子峪陵园在售的双穴墓地价格有9.5万元、9.8万元、10.8万元等,有多穴墓高达20多万元,这费用不包括墓碑刻字和安葬服务;位于京郊西山风景区的北京市福田公墓,不到一平方米的传统墓地售价在20万元左右。

 “暴利”一直是殡葬行业的标签,未必准确,但是形容其潜力非常恰当。

我国的殡葬行业格局分散,根据2012年测算数据,行业CR5(集中度)仅为 3.2%,但是已经产生了市值百亿级别的“殡葬大小王”。

“内地殡葬第一股” 福寿园是内地最大的殡葬企业,2013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后,保持高速增长。

来源:中信证券研报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