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李亚鹏逐梦地产圈

知事

关注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如何评价演员李亚鹏?”

早年有网友打趣:“李亚鹏天赋异禀,上帝捏他的时候着重塑造身材、颜值和演技……然后拿走了他的经商能力。”

2018年,因为丽江雪山投资欠债4000万元,李亚鹏一度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但是怀揣艺术商业梦想的李亚鹏对于自己的投资有着不一样的想法。哪怕曾经成功塑造过令狐冲、郭靖等经典武侠小说角色,1998年开始同徐静蕾“将爱”进行12年……在影视和投资成绩产生鲜明对比的情况下,李亚鹏仍然认为:“做演员不是我的人生方向”。言下之意,投资才是。

俗话说,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近日,带着7.8亿竞得价,“商人”李亚鹏来到了江西赣州,试图再圆怀揣已久的“艺术小镇”梦。

|| 折戟于丽江“雪山下的院子”

 

之前,小财女从投资角度读金庸小说,受益匪浅。

《笑傲江湖》里,自带“流量”的令狐冲不仅拥有众多跟随者,关键是一到重要时刻就能解锁各大绝世武功。不过,令狐冲武功倒是学得不少,却没一个练到极致。

 

小说外,李亚鹏的投资野心也曾被前妻王菲形容为“八爪鱼”,从李亚鹏的文旅地产投资足迹中可见一斑。

2008年11月3日在丽江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的丽江雪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后来被解读为李亚鹏艺术梦想和商业理想的萌芽。从那以后的每年秋天,李亚鹏都会在丽江束河古镇办一次“COART艺术节”,邀请明星好友和粉丝参加。

自此,丽江政府开始有意向李亚鹏伸出橄榄枝。直到2012年,丽江雪山投资正式以1.635亿元的价格拿下束河街道一宗27.256公顷(约408亩)的土地,用作住宿餐饮用地。在旁人眼中,这算是块半卖半送的地。而在李亚鹏看来,却是第一次能够将自己艺术商业梦具化的地方。因此,也下了一番心血。

先是请专业的操盘团队,为雪山艺术小镇量身设计了130多栋190平方米到300平方米的清水独栋别墅。在价格上,2012年,190平方米的户型总售价达400万~500万元左右,而更大户型则卖到了700万至上千万元。随后小镇每个月还增加了小规模的营销活动。

 

好景不长,小镇商家中就开始出现“李亚鹏不专业,看不懂报表,成本预算意识也不强,砸钱搞营销看起来很高大上,但慢慢会感觉不太好”的声音。后来,甚至有在丽江从事房地产多年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他被底下人坑了”。

2015年6月10日,雪山艺术小镇迎来了命运的转折点。阳光100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披露通过自行持股31%以及下属公司无锡苏源置业有限公司持20%的方式,合计收购了丽江雪山投资51%的股权。由于项目的估价是3.8亿元,根据股权收购协议,最后的股权收购对价款为1.938亿元。

此后,雪山艺术小镇正式更名为“阳光100雪山艺术小镇”,李亚鹏成为持股27.84%的二股东。

 

再无李亚鹏名人效应助攻的小镇营销显得有些疲软,从主帅退下的第三年,李亚鹏就收到了法院判决:因合同纠纷向泰和友联支付欠款4000万元和利息、保全险保费、公告费、诉讼费等费用。

彼时,大量的负面评论涌来,李亚鹏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文,称“乃商业合同纠纷,尚在高院申诉司法程序之后,何谈‘失信’……唯余乃华山派弟子,必谨遵礼信之道尔。”

|| 耗时八年,辗转三地,亟待作答的文旅地产考卷

 

坊间唱衰李亚鹏投资能力也是从雪山小镇失利开始的。此后,李亚鹏再度携文旅地产回归走的都是迂回低调路线。

10月15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的土地市场上,一家名为赣州中书资源置业有限公司的竞买人,以总成交底价7.8亿元将4宗土地收入囊中,总面积约330.6亩,折合楼面均价2300元/平方米。

天眼查显示,赣州中书资源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5日,注册资本450万,由北京中书锐佳文化100%持股。层层穿透后,北京中书锐佳的背后实控人直指李亚鹏的母亲张萍,持股比例40.5%。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中书锐佳文化另一持股方江西省旅游集团文旅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不容小觑。该公司由江西省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5%,后者成立于2014年,为省属国企,注册资本10亿元。目前通过组合融资工具,集团已形成300多亿元投资能力。

小财女注意到,2018年5月,作为赣州10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之一的赣州·中国文谷项目在深圳会展中心签约,项目总投资约61亿元。换句话说,外界还在热议“失信”问题时,李亚鹏已搭上国企的车,企图重振文旅地产梦。

从公开资料来看,这块地的出让条件设置略显苛刻,甚至有明显的定制设置意向。

资料显示,出让的4幅地块中,2块为商服用地,2块含住宅商服用地,总出让面积约为22万平方米,楼面地价约为2300元/平方米。除了2幅宅地需要配建不少于住宅总建面积10%的人才房外,2幅商服用地中,一幅须建设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的主题园区,建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公益性书院及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精品酒店、企业书院等。

另一幅须建设拥有自主品牌、以跨界艺术及文创为核心的主题街区商业,引入已获得不少于五家世界著名国家级博物馆文创项目代理及运营授权的文创产业项目,以及多业态融合的图书集合商业体等。

以上皆同李亚鹏手上的生意不谋而合,比如淘宝故宫运营和大英博物馆文创等。此外,作为全球唯一的五大博物馆文创线上线下运营商,中书资源恰是李亚鹏母亲实控的北京中书锐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在此之前,2017年,李亚鹏的“中国文谷”项目进入河南郑州更是悄无声息。

 

与赣州项目相似的是,郑州·中国文谷同样强调“中国书院”和“COART艺术”,并打出郑州东部新城“第一个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大盘”的口号,规划总占地约500亩,总建筑面积约55万方,总投资额30亿元。

 

另据官网介绍,李亚鹏的“中书系”旗下公司主要有文化产业和建设发展两大业务板块,形成文化艺术与商业共生的经营模式,并落地于中国北京、郑州、南昌、赣州、丽江等地。

至此,“李亚鹏对房地产的执念最深,也最为上心”这句坊间传闻,小财女信了。

|| 婚庆公司、影视传媒、服饰电商……李亚鹏逐梦投资圈

 

自从明确地将演员从人生定位上划掉,离婚后的李亚鹏除了偶尔的花边新闻,似乎已经淡出娱乐圈。最近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还是因为女儿李嫣就读瑞士天价贵族学校一事。

 

据李嫣就读的瑞士布索里贵族中学招生介绍,学校除了师资和硬件堪称顶级外,每年在全球只有250位稀缺名额,就读的基本都是世界各国顶级富豪、皇室贵族和国际名人子女。

 

在此背景下,小财女甚至觉得82万左右的学费甚至有点平平无奇。开个玩笑,尽管星二代的学费一直以来都是些惊人的数字,不过目前为止,这还是小财女看过最惊人的。

当然说到李嫣天价学费一事,主要为提一句:李亚鹏还有钱吗?这想必是看完上文一直“烧钱”加亏损后,吃瓜群众心中最大的疑问。小财女看到的是,2015年底李亚鹏确实有过财务告急的时候,也曾向媒体透露自己的钱都花完了,结果没过两年便拿出7个亿再做地产投资。

相较于做演员,李亚鹏确实是一位纯粹的投资人。早在1998年《将爱情进行到底》红遍大江南北时,他便开始和朋友一起经营了一家名叫喜宴的婚庆网站。

同时,他也是一位崇尚多栖投资的人。截至目前,天眼查显示,李亚鹏共有七家公司,涉足地产、影视传媒、服装电商等。而这仅仅是冰山一角。之前查阅李亚鹏母亲张萍旗下公司时,小财女发现张萍实际控制的企业才是李亚鹏这些年全部的投资脚印,多达23家,遍及房地产、教育、文化传媒等领域。

 

仅从李亚鹏的七家公司来看,近日也是问题频发,有的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有的则直接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

几经波折后,回头再看李亚鹏当初的那句“文化产业不是快活,整合资源找到商业模式需要一定的过程。做文化,十年一点都不长”,这一次,不知道时间和亏损,谁走得更快一点?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