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复联4票房还在破纪录 猫眼们的权威数据断供了?

知事

关注

原标题:复联4票房还在破纪录,猫眼们的权威数据断供了?

来源:记者站

五一假期,有关《复仇者联盟4》的票房神话仍热度未减——4天里,其收获票房超12亿元,中国内地票房累计超38亿元。最新消息是,《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以12.09亿票房的成绩打破“首映周末全球票房最高电影”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此前,这项纪录的保持者是《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

截至5月5日14:00,猫眼数据显示《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电影票房已经达到38.25亿元,不仅超越了《红海行动》的36.51亿元,离排名第二的《流浪地球》差距也减少至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片上映不足12天,照目前票房趋势,有望冲击中国影史榜单亚军!

然而猫眼数据不知道还能“准”多久——另一边传来的重磅消息是: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下称“专资办”)已暂停共享。

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国内地唯一权威票房数据专资办票房数据已停止向各大商业平台(如猫眼、淘票票、艺恩等)供应数据,断供的具体原因未知。同时专资办也表示未来“数据共享是大趋势”,停止提供数据的情况是暂时的,恢复共享“时间不会太长”,另有消息称目前多方正在商议此事。

失去了权威精确票房数据来源,这意味着,影迷们熟悉的猫眼的专业版、淘票票的灯塔、艺恩等平台今后给出的数据,可能都将是估算数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这之前,这些平台都是根据自己的算法来做实时数据,然后再根据拿到的专资办权威数据来进行校正,最终给出精确的结果。由于各家平台的计算方式不同,时常会产生同一部电影在不同平台上的票房统计有差别的情况。

消息曝出后,“专资办”这个特殊机构浮出水面,很多人都纳闷,“专资办”到底是干嘛的?

公开信息显示,专资办的全称是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隶属国家广电总局,1991年成立,主要负责电影专项资金的收缴、使用与管理;全国电影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以及电影数据的统计、监督;指导、监督各省级电影专资委工作。2015年10月,专资办开通微信公众号统计票房,这一平台几乎覆盖了全国100%的院线,成为绝对权威的票房数据来源。2年后专资办的APP“中国电影票房”上线,此外,专资办还有一个官网“中国电影数据信息网”,也可以查询到票房数据。

在专资办票房平台上线之前,片方公布的票房数据并不能做到准确,甚至会出现混乱的数据。特别是一段时间里,片方擅自夸大首映票房、首日票房、零点票房等数据,“注水票房”频出,从而造成电影市场虚假繁荣的乱象。

所以,当“唯一的优势就是准”的专资办数据上线后,业界人士喜大普奔,电影票房终于透明化!

而专资办数据上线后,也出现过第三方机构因“误差”而被打脸的情况。2018年大年初一,猫眼宣布中国电影单日票房突破13亿元人民币,这一说法次日就遭到专资办的“修正”:大年初一准确票房为12.61亿元——猫眼的统计结果足足多了近6000万。

就在五一期间,猫眼的票房统计出现了短暂停摆,当时媒体猜测可能是其数据出现了bug,现在看来,也有可能是与专资办断供有关。

 统计来源:一起拍电影

专资办停止共享数据,客观上意味着权威统计目前只此一家,对于统计透明和排片公正能起到更进一步的促进作用。但另一方面,专资办的“中国电影票房”的体验并不好,并非实时更新,大盘与数据虽然能做到同步,具体到某一部影片的票房、排片率、上座率的更新上,还做不到商业平台的好用、即时。

数据断供之后,目前猫眼和灯塔的统计并未停止,毕竟这两家都有自己的数据来源和计算体系,短时间内仍然能提供误差相对不大的实时数据。但是也有不少人担心,如果缺少权威标准作为修正,今后会不会出现数据偏差。对于商业数据平台来说,无论是针对C端还是B端,阵痛期的到来都不可避免。毕竟像《复联4》这样的片子,谁都会对它的票房保持兴趣,真正的票房。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