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视觉中国”钓鱼折戟 蛮横和贪婪结束了吗?

知事

关注

文|额滴神

来源:额滴神

一切看起来都令人始料不及。想必“视觉中国”也有点懵,且措手不及——一个远在地球5500万光年之外的少女座M87星系的黑洞,最终“吞噬”了自己。

4月10日晚间,全球多地天文学家同步公布了黑洞“真容”,“黑洞”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在探索未知方面,人类又迈了一步。全世界都在讨论黑洞,疯狂传播。

照片发布后数小时内,“视觉中国”公司即宣布获得了此“黑洞”照片的版权,“并注明此图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或咨询客户代表”。有自媒体询问此照片版权费是多少,网上流传的“视觉中国”客服回复称,自媒体使用800元人民币一张。 

听闻此消息,很多自媒体互相转告,一定慎重使用“黑洞”图片,以免被敲诈维权。也有很多网民对此颇为不服,认为“黑洞”照片是世界各地天文机构联合发布的,为什么“视觉中国”就获得了版权。

但在社交媒体上,并未形成很强的舆论压力。真正让“视觉中国”折戟的,其实是来自官方机构的质问。

4月11日,具有官方机构背景的,“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质问,为何中国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属于“视觉中国”的。此举迅速引发热议,很多网民及机构在“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下诉苦。 

紧接着,招商银行、苏宁易购、凤凰网、南孚电池、新浪游戏、联想公司、健力宝饮料、茅台、海尔公司、百度公司……众多公司及机构惊讶地发现,自己公司的图标版权也属于“视觉中国”的。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最终都是视觉中国的。

“视觉中国”是个什么鬼?

对于传媒行业的编辑来说,“视觉中国”是个需要经常打交道的合作伙伴。

“视觉中国”创立于2000年,作为中国首家互联网图片公司,“视觉内容与服务”、“视觉社区”和“视觉数字娱乐”一直是其三大核心业务板块,拥有中国最大的视觉内容互联网版权交易平台。

据年报显示,视觉中国2018年前三季度合并层面营业收入7.01亿元,同比增长20.97%,实现净利润2.20亿元,同比35.31%。公司核心业务“视觉内容与服务”收入占81.81%,同比增长34.48%,净利润2.23亿元,增长43.74%。

这让人不禁疑惑,不就是个图片网站吗?视觉中国是怎么赚钱的?他们的赚钱方式很独特,就是“维权”。

视觉中国惯用的维权方式是:在发现某个账号使用侵权图片时,不一定会马上告知,而是累积收集多张图之后,才联系对方,要求对方赔偿单张几千到几万不等的价格,并要求长期合作。

他们有一个专门的“盯梢”团队,从他们保留证据的标准流程来说,就是“盯”你很久了。在知乎上搜索“视觉中国”,还可以看到更多类似案例,其中不乏在发布图片三四年之后才遭索赔的。

有用户表示,很多不带水印的原图,事实上,是视觉中国自己散布到网上的,目的就是为了误导其他公司将其误认为免费图片。发现侵权但不维权,而是“等鱼长大”,明显是将索赔当做重要的收入来源。

其实,使用这种手法的图片网站,不止视觉中国一家。额滴神平台也遭遇过类似的“钓鱼维权”。

一年前,额滴神公号上使用了一张没有任何水印,在网上广泛传播的图片。一家名为“北京河图”的公司打电话找上门了,一开口就要5000元。假如不同意和解,对方扬言会通过法律诉讼,要求索赔1万。这简直跟抢钱没什么区别。

换言之,“视觉中国”等图片公司的主营业务不是图片,而是“打官司敲诈自媒体及媒体机构”。 

大呼“天下苦视觉中国久矣”的各种力量开始在网络集合,对“视觉中国”的蛮横和贪婪行为开始检举揭发。舆论很亢奋,官方动作也相当积极,于是,很快问题就得以解决:视觉中国赔礼道歉,天津网信办约谈勒令暂时关停整改。

一天之内,视觉中国黄了。 

值得深思的是,压倒视觉中国的未必是版权瑕疵(当然,长期看,这是必然的),而是在一天之内,让它万劫不复的互联网舆论。

人们在感叹舆论强大作用的同时,是否也该反思,为什么不能以法律途径,从萌芽状态就扼杀视觉中国的版权乱象,而是以这种方式搞“维权”?

老实讲理的“维权”往往演变成了“闹事”。而“闹事”的效果奇佳。比如前两天,女研究生利之星奔驰4S店“撒泼”事件。

事件的经过在这里就不赘述了。短短十几天时间,女研究生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讲理——再讲理——最终“黑化”成泼妇,跑到4S店大闹一场。现场视频上了热搜,奔驰4S店则迫于舆论,终于认怂,乖乖给人退了钱。

再比如,笔者所居住的西安长安圣合家园二期,物业与业主之间,因停车问题展开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导火索是业主不满物业单方面提出的停车协议。当业主们老老实实,走程序维权时,物业则表现得无动于衷,仍然一副高高在上的派头。当业主们拉起横幅,在门口堵路后,引发交通堵塞,区上某领导姗姗来迟。物业经理终于慌了,马上换了一副怂样子,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点头如捣蒜一般。

然而,等领导一走,业主们不再闹事了,物业公司立即反悔了,推翻了之前所有的承诺。在这种情形之下,你究竟是让人选择“维权”还是“闹事”?

既然维权,人家爱搭不理,“闹事”,却能迅速解决问题,有正常思维的人都会选择“闹事”。但“闹事”是有风险的。而且风险还挺大。闹得不好,很可能因寻衅滋事被带走。

假如能够通过“维权”解决问题,谁也不愿意“闹”,但如果说,像吃了视觉中国这种“网络流氓”的哑巴亏、女研究生打电话找工商却无人搭理时,又怎能不“闹”?当正常维权的渠道被堵死,或者说,你维权,人家比你更会“维权”时,又怎能不“闹”?

当监管部门尸位素餐,社会监督不健全时,很难说,类似的事件以后就不会发生了。

有人说,在中国发生任何怪事,都可以理解。可谓见得多了,也就见多不怪了。而这也是事件本身最可怕之处。有个笑话说,中国人因为吃多了有毒食品,已经百毒不侵了。这种思维与逻辑,如同一个看不见的黑洞,吞噬的不仅是某个“视觉”中国,而是吞噬掉了所有的良知与底线。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