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上官吉庆的“郁闷”?

知事

关注

文|镐京笔记

来源: 镐京笔记

原标题:上官吉庆的“郁闷”?

秦岭别墅对西安官场而言,无异于一颗重磅炸弹,揭开了诸多“盖子”。

尤其受累于此的原西安市长上官吉庆,其感触尤为深刻,他仕途的进步也止于此。让人意外确实没想到,秦岭别墅会牵涉到这位地方大员。

早先,从宝鸡市委书记的任上,调任西安市长,原本为当时西安市委书记的热门人选,最终却未能如愿,而今更止步于秦岭。

西安过往的几任市长当中,上官应该是最为“郁闷”的。接任市长之初,满腹雄心壮志,欲造就一番功绩的。尔后,又可谓是生不逢时,面临着“既生瑜何生亮”的尴尬。

坊间一直疑惑:上官吉庆为何被留党察看两年,降级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多方信源透露,其主要受累于两位直接下属的数百万礼金,分别为西安市原政府秘书长焦维发、西安市原国土局局长田党生。

上述两人均因秦岭别墅案件接受组织调查,尔后供述出与上官之间的礼金事宜。

事实上,对于上官吉庆的后续走向,是否还会再起波澜?各种声音,不一而足。特别是在前任陕西省委秘书长钱引安(上官吉庆任职宝鸡市委书记时的搭档,钱时任宝鸡市长)、前任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相继落马,调查逐步向地市深入的背景下。

截止目前,降职后的上官吉庆,并未有公开露面的迹象。

01

1963年,中苏公开论战,从友好走向对立,这是大国关系风云突变的一年。

这一年,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迈克尔·乔丹出生。同时,远在中国的陕西乾县,上官吉庆也出生。

作为同年生人,前者洒尽汗水,成为“篮球之神”。后者历经磨练,做到了西安市长。

双方虽然未曾蒙面,却不妨碍发生交集——乔丹与陈冠希联名发布的CLOT X Air Jordan 13 “兵马俑”潮鞋,一度被年轻人作为街头文化的象征物事。

对,兵马俑是西安的,当然,它也是世界的。

而上官吉庆就是彼时的西安市长,不知道他是否知晓这位美国同年?

在西安历任市长中,上官吉庆是为数不多的中专毕业生。1978年,15岁的他考到了陕西省商业学校,专业学的是财务会计。

其实,八十年代前后的中专生,无论智力水平还是学习能力,整体素质都是出类拔萃的。同一批次的初中毕业生中,前十名被中专录取,十名以后的才去读高中、考大学。

一个时代的差异,往往会影响着一代人的命运。

譬如,成绩名列前茅的考上中专卫校,早早毕业分配做了医院护士;成绩中上的读了高中,考上北大清华,成为知名教授、高级官员、商海巨子……

起步的高低很大层度会左右事业的高度,命运和前途出现倒挂也是一个时代的映射。

当然,也会有例外的情形出现,上官吉庆可谓其中之一。

在塞上江南之称的汉中,他读完了三年中专,被分配到咸阳市三原县西阳镇,做了两年的乡镇干部后,尔后调任三原县财政局。

从县财政局的普通干部到副局长,上官吉庆用了五年,从副局长到局长又花了五年。

1995年1月,担任三原县财政局长将近三年的他,正式迈入了副处级干部序列中,被提拔为旬邑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事实上,在副县长的岗位上,上官吉庆只工作了11个月,就被提拔为正处级的旬邑县长。

但是,根据1995年2月9日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规定,提任副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由副职提任正职,一般要在副职岗位上工作两年以上。

很明显,若严格按照此条例的话,从副处到正处的提拔,上官吉庆的任职年限只有11个月,是不满足副职岗位工作两年以上的要求。

此后的十几年间,上官吉庆的仕途可谓顺风顺水,相继转任了彬县县委书记、咸阳市财政局局长、咸阳市副市长、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等多个重要岗位。

02

2008年8月,上官吉庆被下放到宝鸡市,担任常委副市长,之后又接替戴征社担任市长。  

此后,做了两年的宝鸡市长的他,又顺位接任了这座城市的市委书记。

作为陕西第二大城市的宝鸡,在地方政治体系中的排位还是比较靠前的,历任的市委书记只要不出大的意外,一般都会晋升副部级。

若是按照过往的惯例,上官的路径要么是提拔为副省长,或者直接晋升为省委常委。

但是,命运的转折上往往会出现一些诡异节点。比如,上官吉庆这次的职务晋升上。

时任西安市委书记的魏民洲,即将于2016年12月到龄卸任。距离西安市委书记空缺前的11个月,上官吉庆被组织安排出任西安市市长。

个中意味,不言而喻。

副省长和西安市长虽然都是副部级,其含金量是不大一样的。参考孙青云从西安市长升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的先例。上官吉庆在魏民洲退休之后,也是有望顺位接替的。

彼时的陕西省委书记为赵正永,其卸任前的这番人事布局,让人蛮“回味”的。

然而,蝴蝶的翅膀煽动起来之后,带来了较大的变化。

最终的结果,上官吉庆并未顺位接任,新的西安市委书记是浙江过来的王永康。

后来事情的发展,对上官吉庆而言,确实有点“既生瑜何生亮”的味道。

在陕西本土官员中,上官吉庆还是比较勤勉,也希望能够有些作为的。刚任西安市长期间,他坐着公交车到钟楼暗访,尔后提出打造“品质西安”的施政方略。

但是,到后来,逐渐没有太多的声音了……

在此期间,上官吉庆的心情是较为复杂的。他在宝鸡时的搭档,也超越了他当前的位置——时任宝鸡市委书记的钱引安(接替的上官吉庆),都已经晋升为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此时的他,还在西安市长的位置上,陪着与其年龄相仿的王永康。这对一个满怀政治抱负的人而言,确实是一种尴尬的境地。

“行政干部一定要在夹缝里求生存,在夹缝里迎挑战”——这是上官吉庆在西安市的某次会议,讲过的一句话,亦可谓他当前仕途的现实写照。

事实上,此时的上官吉庆,在仕途方面还有迎接挑战的机会,或者说柳暗花明的可能性。

然而,随着秦岭别墅案件的深入调查,这种可能性也戛然而止。

03

秦岭别墅对上官吉庆而言,有着诸多难以言说的深刻感触。

按照常态推理,谁也没想到秦岭别墅会牵涉到上官吉庆。毕竟,从责任主体而言,多数事情是魏民洲担任西安市委书记期间的事,并非是其所能左右的。

在一抓到底正风气的专题片中出镜的上官吉庆,面对央视记者孙宝印的提问,他的表情略为拘谨,稍显紧张,轻轻咬了咬嘴唇。

随后出现的字幕,回答了缘由:2018年11月5日,他辞去了西安市市长职务,受到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然而,让外界诧异的焦点在于——因何缘由要辞去市长职务,而且是在秦岭整治期间?

专题片中并未陈述上官吉庆辞职缘由。

多方信源显示,其主要是收了两位下属的数百万礼金所致。给上官吉庆送礼金的两人分别为西安市国土局局长田党生、西安市政府秘书长焦维发。

上述两人,是中纪委督办秦岭别墅事件中,早期被调查的那一批局级干部。

假若没有这一次的秦岭别墅事件,上官吉庆的礼金事宜也不会浮出水面。换一句而言,仅是降为非领导职务,已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从目前各方呈现的信息而言,这对其已经是最好的一种结果。

然而,坊间与其相关的各种传闻并未中止,特别是时任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宣布调查之后。此时,随着调查的深入,对地市、厅级层面的起底,也应该在意料之中。

截止目前,被降级使用的上官吉庆,尚未公开露面。

总结一句,宦海一生,浮浮沉沉,黄粱一梦!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