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南方网:20年前的“水变油”惊天骗局 青年汽车有样学样疯狂行骗?

知事

关注

文|南方网

原标题:20年前的“水变油”惊天骗局,青年汽车有样学样疯狂行骗?

来源:南方网(刊载于2017年8月24日 )

“水变油”事件是20多年前的一出闹剧,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同时也给国人带来惨痛的教训。始作俑者是王洪成,他的理论是配制出一种母液,然后按1:100000的比例兑上普通的水便变成了“水基燃料”, 这种燃料完全可以替代汽油用于汽车的燃烧,而且其燃烧值比汽油还高,成本仅为汽油的千分之一,还没有任何污染。

期间,一些著名科学家卷入其中,因此欺骗性很大。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曾联名10位教授上书最高权力层,保证水变油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1992年8月14日,《人民日报》刊文赞扬王洪成:“哈尔滨科学技术开发中心工程师、青年发明家王洪成近几年获得5项国家专利。他发明的膨化燃料等技术,已被应用到汽车运输等行业,经测定,节油率为44.84%,节能效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1992年12月13日,更是在第1版刊文高度肯定王洪成的“水变油”技术:“一种高效廉价的水基膨化燃料最近由国防科工委高级研究员王洪成研制成功。10毫升这种膨化药剂加一吨水经40秒种反应后,就可变成一种新型高效燃料,经鉴定,其热值可达16410大卡。”

1993年1月28日,《经济日报》两名记者发了一篇半版的文章,题目是《水真能变成油吗?》,称此是继传统四大发明以来的中国第五大发明,许多小报更是大加介绍,水变油一下子被炒成热点新闻。

当然,科学界依旧会有头脑清醒的人。1995年,何祚庥院士联合14名科学界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要求对“水变油”骗局立案调查。另外某些懂技术的行业记者顶着很大的阻力进行调查,基本搞清这一假发明已导致了国家财产4个亿的直接损失,这起骗局甚至导致有人因投资破产跳楼自杀。

1997年10月23日,王洪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所谓的“中国第五大发明”,至此终于结束了其长达十余年的闹剧。

其实,这是一起早在三十年代就已在美国被揭穿的伪科学骗局,当时连美国总统威尔逊和汽车大王福特都亲眼见到过“水变油”的表演,后来骗局败露了。军国主义时代的日本苦于能源不足也开发过这个项目,后来真相大白,山本五十六大怒,杀掉了愚弄帝国海军的骗子。

不过,时至今日,仍有不少人在网络上鼓吹“水变油”并非伪科学,实在可叹。

前几天,青年汽车集团宣称发明了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这款水氢燃料车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

只要稍微有点“能量守恒定律”知识的人,都应该知道这是骗局,但青年汽车的董事长庞青年不这么认为。他介绍说,水氢燃料车的车顶安置一个蓄水箱,车内的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使得汽车行驶。

这种说法忽悠了大量媒体,许多大网站甚至官方媒体也做了相关报道。

据青年汽车集团相关技术人员透露,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也就是科技成果就是一种特殊催化剂,能将水转换成氢气。而这种特殊催化剂,由浙江风桐公司和青年汽车联合开发,并已于2013年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笔者是一个喜欢较真的人,于是对这间“浙江风桐公司”和“催化剂专利”等进行了一番调查。

先上百度搜索“浙江风桐公司”,无任何相关资料,原来拥有这么惊天发明的难道是山寨公司或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

于是笔者再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查询,同样是毫无结果。

也许这间企业还没注册,那么去专利检索应该能找到吧?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专利检索网站,用“浙江风桐公司”、“催化剂”、“青年汽车”等作为关键字,都无法查找到任何关于这种特殊催化剂的有效信息。在此,我想问问青年汽车董事长,你这种神秘的催化剂难道是在爪哇国申请专利的?

话说回来,在今年2月份的新能源汽车骗补风波中,工信部网站公布了对7家汽车公司行政处罚书,青年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萧山法院7月3日公布的一则法律文书显示,2017年6月9日依法受理的破产清算案件,除了浙江青年莲花,还有浙江青年莲花发动机有限公司和杭州亚曼发动机有限公司两家。而上述三家公司均为青年汽车集团关联企业。

内忧外患之下,青年汽车发明的“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是不是想骗融资?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事情。

最后要说的就是,“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加了水就能跑,在现场有许多记者亲眼看到了,这还能假?对于我来说,这还真没难度,只要在车内隐蔽处安置一个氢气罐,动力就有了,至于往车顶水箱加水,那只是障眼法,骗那些小白记者的。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