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开国将军谭冠三之子谭戎生为何在这场演讲中数度落泪?

知事

关注

原标题:开国将军谭冠三之子谭戎生为何在这场演讲中数度落泪?

来源:微信公众号“大白新闻”

[编辑/王梅梅 统筹/刘姝蓉]2019年4月18日下午,北京中华世纪坛红色讲堂召开“不忘初心——追忆革命前辈”系列讲座。本期演讲嘉宾为开国将军谭冠三之子谭戎生,其以“雪域高原二代军人的西藏情”为主旨,动情地讲述了父母亲参与西藏建设的故事。

大白新闻注意到,在演讲的过程中,谭戎生数度落泪不能自己,台下嘉宾也湿了眼眶。他在台上读了父亲给自己写的信,信中谭冠三将军因西藏建设工作不能周到照顾孩子们而感到歉疚。谭戎生哽咽着说,和父母亲一样的革命者,为党和国家的利益,为国家舍小家,放弃了常人所拥有的、所享受的。据了解,谭冠三临终前唯一的请求,就是把自己的骨灰送回西藏埋葬,化作肥料为西藏人民做最后的贡献。

开国将军谭冠三之子谭戎生讲述父亲的西藏情

据了解,“不忘初心——追忆革命前辈”系列讲座由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中共海淀区委党校羊坊店街道党工委分校、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该活动从2018年4月开始,已连续举办了12期。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会长刘丹、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滨等领导以及多位开国元勋后人出席听讲。

谭戎生的报告讲述了父亲谭冠三将军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六十年的主要历程,为西藏的和平解放、保卫边疆、彻底埋葬西藏农奴制度作出的贡献以及父母以书信方式对谭戎生成长的教诲。

大白新闻了解到,谭戎生1960年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工学》报社编辑。1965 年底调国防科(工)委后勤部任助理员、参谋、干部教导大队大队长兼党委书记。1986 年 5 月调任四川省军区教导大队大队长。为遵从父亲谭冠三将军遗愿,申请平调到西藏边防部队,历任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副参谋长、副司令员,西藏林芝军分区副司令员。1992年调任国防科工委后勤部(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研究员,并任《科工委后勤》副主编。1996年退休后从事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工作。

报告过程中谭戎生数度落泪

谭冠三将军追随先驱者的思想和足迹走进革命队伍,从一名参加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的普通农民,成长为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征善战的解放军高级将领。进藏后,谭冠三将军以自身经历生动阐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在父亲的影响下,谭戎生走进雪域高原,在西藏工作了六年有余。

在演讲的过程中,谭戎生数度落泪不能自己,台下嘉宾也湿了眼眶。谭戎生在台上读父亲满怀歉疚写给自己的信时,“戎生,好孩子,你真是听话的孩子……”读到这里,他因哽咽暂停了演讲。随后深吸一口气,擦干眼泪继续读道:“你一边读书一边工作,很好。我一生只是为党为人民,不是为私,你妈妈也是一样的。生下你们兄弟之后,我们都寄托出去了,不能周到照顾你们。你们现在长大成人了,应该努力求进了,这对我们在边疆工作是很大的鼓励。”谭戎生说,父亲的这段话,代表了成百成千在戍边工作的、身为父母亲的革命者的心里话。为党和国家的利益,他们完全为国家舍小家,放弃了常人所拥有的,放弃了常人所享受的……谭戎生再度因心情激动而停顿,台下听众以热烈的掌声给予鼓励。

大白新闻了解到,1985年,谭冠三将军病情恶化,他对党组织提出了唯一的请求,就是把自己的骨灰送回西藏埋葬。他对战友说,把我埋到八一农场的苹果园里,让我化作肥料,最后再为西藏人民做一点贡献吧。他人生中说的最后一个词就是:西藏。

演讲结束后,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会长刘丹上台发表讲话。他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安排谭戎生给大家讲课是别有用意的。新中国成立后,新疆、西藏和平解放,其实是革命前辈付出巨大牺牲换来的。[部分资料来源:西藏商报等]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