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斥“盐仓硕鼠”的他今成落马“盐老虎” 曾获“中华英才”荣誉

知事

关注

原标题:斥“盐仓硕鼠”的他今成落马“盐老虎” 曾获“中华英才”荣誉

来源:微信公众号“大白新闻”

[编辑/赵三军  统筹/刘姝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天发布消息称,中国盐业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茆庆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大白新闻发现,茆庆国出生于盐业世家,已退休五年,作为中国曾经的“盐老大”,他曾获“十大中华经济英才”、“国企十大人物”等称号,而早在他在任时,网上就有关于他的举报,但茆庆国则常说,领导干部要清正廉洁,给职工做出好表率。

出生于盐业世家,曾获顶级荣誉

1953年5月出生于江苏连云港一个盐业世家,他的爷爷、父亲都从事盐业,茆庆国1977年参加工作后,在江苏盐场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一直做到盐场场长。1998年1月,茆庆国任江苏省盐务局局长兼江苏省盐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不到3 年,就升任中国盐业总公司副总经理,两年后任中国盐业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1年4月任董事长、党委书记,2014年8月退休。

2008年6月,时任中盐总经理的茆庆国荣获第五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称号,颁奖词是:“敢于挑战,推动企业战略转型;敢于创新,力促资产合理扩张;大力推进碘盐普及,为13亿中国人消除碘缺乏病贡献卓著。茆庆国是新时期科学发展、和谐建设的时代英才。”

2013年,茆庆国还曾入选“2012年度国企十大人物”,入选理由是:在茆庆国带领下,中国盐业通过有效的资产运作实现了企业的有序进退,优化了产业结构、资产结构和资本结构,主业优势更加突出;紧紧抓住重点企业的降本增效和扭亏增盈,打了一场向管理要效益的攻坚战。明确提出了“做强做优、创先争优、厚德培优”工程,并将这种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秉持“情系万家,中盐如盐”的社会责任理念,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位列食品饮料行业第一名。

在任时网上就有举报,称其为“盐仓硕鼠”

大白新闻检索发现,早在2013年8月,网上就出现了关于茆庆国的举报材料。在一篇题为《中国最大的盐仓硕鼠,以权谋色疯狂敛财,黑!》的文章中说:盐,自古以来是政府专卖的特殊商品,盐业公司是躺着也能赚钱的旱涝保收企业,然而,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中国最大的盐业公司居然是一个亏损企业,虽然去年的报表上利润数字是6个亿,然而假如去掉政府补贴的十几亿元,其实亏损6亿元还不止。这样“辉煌的业绩”是怎样干出来的呢?

该文随后列举了茆庆国存在的七条问题:以权谋色;搞虚假业绩,用银行贷款大肆投资、并购,形成巨额损失;与民营老板合作,投资与盐业毫无关系的企业,形成巨额亏损;随便承诺,败坏央企声誉;疯狂敛财;违规为民营房产商担保,牟取巨额利益;收受贿赂,为煤老板牟取利益。

但网上的举报材料并未对茆庆国造成任何影响,一年后茆庆国安全退休,退休后又担任中国盐业协会理事长,经常出席各种活动。

曾告诫下属给职工做表率

与网络举报截然相反的是,网上更多的是称颂茆庆国的文章,称“让盐仓硕鼠走开”是茆庆国一直追求的目标之一。而茆庆国也在公开场合告诫下属,要给职工做出好表率。

在一篇《茆庆国:让中国最大的盐仓硕果累累》文章的开头,作者这样写道:“身为中国最大的盐仓负责人,如何让百姓吃上放心盐,如何保障合格碘盐供应,如何让那些盐仓硕鼠走开,如何带领中国盐业总公司走上一条跨越式的发展道路,便成为他多年来一直孜孜追求的不懈目标。”

大白新闻发现,2011年3月16日,中盐下属公司——南风集团召开领导班子“查思想、查业绩、查作风”民主生活会,中盐总公司总经理茆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南风集团班子成员每个人都要负起责任来,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敢抓敢管不当老好人;要坚持实行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寻找问题原因,对症下药,制订措施,统一思想,责任到人;领导干部要清正廉洁,给职工做出好表率。[资料来源:中央纪委监委网站、中国企业网、东北新闻网等]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