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事 

朱镕基专程探望102岁老上级 一周两次亮相属罕见

知事

关注

原标题:罕见!一周内朱镕基两次亮相,还专程探望102岁的老上级

来源:微信公众号“大白新闻”

[编辑/王梅梅 统筹/刘姝蓉]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退休后,深居简出,异常低调。人们只能通过每年的两会行程,从其女儿、全国政协委员朱燕来处得知他的消息。但是本月中旬,朱镕基一周之内两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实属罕见。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了解到,10月12日,朱镕基会见了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每年10月份,这是他“雷打不动”的重要安排。18日,朱镕基又看望了102岁的前人大校长袁宝华。据悉,袁宝华是朱镕基参加工作后的最早领导,朱镕基亲切称他为“启蒙老师”。

什么事让朱镕基坚持了19年?

2018年10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学院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及夫人劳安,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参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18年会议的顾问委员。同行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国务院原副总理马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

当天,朱镕基与参会委员一一握手,并亲切交谈。大白新闻了解到,每年10月份,会见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是朱镕基“雷打不动”的重要安排。2014年,被朱镕基钦点的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在采访中表示,“他(朱镕基)连续15年每一次顾问委员会会议时都要见这些顾问委员,听取他们每一个人的意见。”此后直到2018年,朱镕基每年都会会见委员们。

1984年,作为在1952年院系调整后清华大学成立的第一个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诞生,时任国家经委副主任的朱镕基出任首任院长。2000年10月,在老院长的积极推进下,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成立。2001年5月,已经任职17年的朱镕基卸任院长一职。2003年卸任国务院总理后,回母校清华会见顾问委员会的参会委员成了他重要工作之一。他说:“ 别的地方我不去,经管学院我一定要来的!”

什么人让朱镕基亲自登门拜访?

据媒体报道,10月18日,朱镕基登门拜访了102岁的前人大校长袁宝华。朱镕基左右被搀扶,远远伸出手走向袁宝华,两位老人双手紧握,让人动容。大白新闻了解到,两人上一次公开“合体”是在2015年,《袁宝华文集》面世的时候。在“袁宝华系列著作出版座谈会”上,深居简出的朱镕基罕见高调亮相,为袁宝华“站台”。

什么样的人出书能请朱镕基“站台”,还亲自登门拜访?朱镕基的一句话揭开两人深厚情缘:“宝华同志是我参加工作后的最早领导,也是我一直努力学习的榜样。”据悉,二人自1951年相识,至今长达67年。

袁宝华是对朱镕基仕途产生重要影响的人。1951年,朱镕基从清华大学毕业分配到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计划处,担任生产计划室副主任。当时的计划处处长先是柴树藩同志,后是袁宝华同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时任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将朱镕基调回国家经委。朱镕基评价袁宝华时说道:“宝华同志就是我最好的启蒙老师。他为人正直,工作勤奋,对人谦和,从不疾言厉色,总是使你感到他对你的信任、肯定和支持,让你敢于大胆地去工作。”

袁宝华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1985年-1991年)。1916年生,河南南阳人,原中顾委委员、中国企业联合会名誉会长。他在中国经济建设工作中卓有建树,对职工教育和高校的改革与发展也做出了重要贡献。[资料来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微信公号、清华经管高管教育中心、光明日报、北京青年报等]

本文由知事 转码显示查看原文